做自己的保险规划师 -24-W13

文字稿来啦~

明确保险的意义

保险是什么

保险是什么?我要保障谁?是不是孩子是未来,我保障孩子就够了吧?我购买的保险到底保什么的啊?怎么看合同?保险是不是骗子啊?

你是不是面对保险也有各种各样的疑问?

现在让我们来揭开保险的神秘面纱...

要了解保险,我们首先得知道保险是什么?

保险的本质是少量的经济花费,把风险转移出去。从某一方面说,它是一种规划你的财产的手段,注意,我说的不是某种意义上获取收益的理财。保险也是一种家庭责任的体现,为自己为家人做好规划,是不可避免的责任。


转移家庭风险

人的一生当中,可能会有一定的概率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而某些事情是要我们承担额外的经济压力的,而且这个压力还不小,比如意外伤残或者是重大疾病。经常关注医学类新闻的小伙伴们应该知道,虽然医学攻克了很多疑难疾病,但不可否认的是重大疾病的发病率却逐年上升的。


了解保险的种类

那么,保险都有些什么呢?该如何区分?

保险划分按照不一样的定义有很多种,这里主要以时间,功能以及保险责任来介绍。

1,按时间分类

长期险,指一年以上的险种,它的特点是保证续保,保证费率。

短期限,指一年以下的险种,它的特点是花费少,不过不保证能续保,不保证费率(涨价)

2,按照功能分类

第一类是纯保障的险种。

保障型保险消费低,具有很强的保障功能,但是到期了没有返还,是纯消费类型的险

有哪些险呢?最具有特点的就是意外险了。还有合同到期不返还金额的定期寿险,定期重疾险。

第二种是储蓄型。

这类险有保障功能,但相同保额的情况下,费用要比纯粹报账类型的保险高,同时带有分红功能,到约定时间返还一定金额的储蓄功能。收益稳定,但是不高。

那么同样一种保障,我是买储蓄型的是不是更划算一些?因为到了期还可以返还哦。首先来了解,保险公司的返还分红到底是怎么来的?那不成它拿自己的钱钱分给我?(好棒!)这有点想太多,首先保险公司并不是慈善公司,那么它分给你的钱是怎么来的?举个例子,比如你购买了保险后,保险公司承诺,按照3%的利率给你分红。那么它会拿这部分钱,去投资收益率为5%的产品投资,给你3%,它自己拿2%。那么如果它是自己去融资后进行投资呢?它还需要支付给投资人利息嘛,这个利息会大于支付给你的3%,肿么样?看明白了吗?其实就是低利息借你的钱去投资。

这些数字只是举例,不代表真实情况。

那么,要不要买呢?这个就看自己的需要了,如果自己不打算研究理财的,又有一定的闲钱,又想有一定的收益的,可以考虑。如果打算研究理财的,那么配置一下投资,自己节省下来的一部分钱,也许收益比投资保险产品更高。

第三种是投资型

同样的有保障功能,但是很弱鸡,主要是通过组合投资,博取高收益,本质(划重点)是理财产品。


理财鸡

3,按照保险责任划分

分为健康险,寿险,意外险。

举个例子:

像重疾险,防癌险,医疗险都属于健康险。

寿险和意外险就很好理解了,不多做介绍了。

配置适合自己的保险

该如何适合自己的保险呢?谁需要买?买哪些?

人身保险方面,主要推荐三个险种,意外险,寿险,重疾险。基本上可以算是一种标配了。

给谁买?


保障谁?


是家庭经济支柱,因为一旦这个支柱倒塌了,这个家庭所承受的伤害和变故是最大的。因此家庭经济支柱要把三个标配的险配齐了。

孩子呢?孩子也要买,因为孩子没有任何经济收入来源,因此给孩子的保险重点在意外险,以及重疾险上。不过一些保险公司,会对孩子有一定的限制,特别是三岁以下的孩子,因为对保险公司来说风险是很大的,相应的,费用会更高。

那么孩子需不需要买寿险呢?我个人认为孩子成年之前可以不需要考虑,成年之后,也是孩子自己购买了。

家里的父母呢?重点在意外险,因为老年人,特别是年满65周岁的,各种疾病风险比较大,保险公司一般都不会对于这部分人群进行投保了。要不就是费用很高,投保的意义也不符合保险的本质了(低费用,转移风险)。因此,保险要趁早买。

家庭经济支柱该怎么买?

配置方案的基本思想是优先转移极端风险,在家庭预算充足的情况下,再购买重疾。

极端风险是什么?意外和寿险所承保的风险,相比起重疾来更为极端。


转移极端风险

因此购买顺序是意外险>寿险>重疾险

需要注意的是,是否一次性配齐,也要根据自己的家庭经济情况。

意外险都是短期险,一般是一年购买一次。

这里要特别说寿险和重疾险。

寿险分为终身寿险和定期寿险,终身寿险意思就是保终身,定期的就是保一定的期限,定期寿险是不返还的。终身寿险相比定期寿险来说,费用也更多。对于一般家庭来说,定期寿险的性价比是很高的,当然,这个也是根据个人的需求以及家庭的经济状况来选择的。

寿险也有一种配置模式是高额的定期寿险+低保额的终身寿险。

购买定期寿险,缴费年限推荐越长越好。那么定期寿险到期了之后,该怎么办?这个时候一般年龄都在65岁以上了,有一些保险公司是保到70岁的,说真的,这个时候,应该转换保障重点了,主要在意外险上。年龄大对于疾病的抵抗力也低,患上重大疾病不一定能够完全治愈,而且医生也多数会采取保守治疗,所以,这个时候就乐观天命吧。

重疾险,主要关注的是给付形式。是提前给付还是额外给付,提前给付就是一次性给付后,合同终止。额外给付,就是在罹患重疾后,达到赔付条件,给付一次后,合同不终止(一般情况下给付2次,一次是重疾,一次是身故如有身故责任)。

重疾险需要额外注意的是保监会和医生协会规定的重大疾病种类是25种(WHAT?)那么,一些重大疾病保险合同上些的45或70种,有的更多150种重大疾病,这都是是虾米玩意?很大的部分是一些重大疾病的轻症。

轻症要不要保?保越多越安全吗?当然不是,你得考虑成本啊。这方面考虑一下:轻症的发生概率(有些重大疾病一经检查出就是重症了),轻症的治疗费用(一般家庭可以承受),种类越多费用也相应的越多(家庭经济承受能力)。

好了,我了解标配的人身保险种类了,那么保额怎么算?

傻瓜式计算方法:

寿险和意外险保额要达到年收入的10%

重疾险保额要达到30~50W

倍数法

1.双十原则

保费不超过年收入10%,保额做到年收入的10倍以上(保额=年收入*10)


双10原则

2.生命价值法

保额=未来工作年限收入-税收-个人消费

3.需求分析法

寿险保额=家庭年支出*孩子成年前年限+子女教育费用+老人赡养+负债-储蓄

重疾险保额=基础医疗费用+康复费用支出+3~5年工资收入

意外险保额=寿险保额/2倍寿险保额/年收入5~10倍


需求分析

这几种保额计算方法,都没有万全的计算方法,因为保险是按照各自需求购买的产品,个性化的特征很明显。因此,我个人建议不要单纯使用一种,我比较倾向于按照需求分许,但是也要结合当地的收入消费水平,保费的支出确保在年收入的5%~10%(5%比较健康,不能超过10%)。

如果让保费的支出给家庭经济造成负担,那就本末倒置了,不是么?

一句话,在购买保险的时候,需要考虑:重疾的大概治疗费费用,有没有孩子?父母都健在?有没有贷款,有没有风险投资(如果有风险投资,投保的额度,不能小于投资的额度)

看懂保险合同

搞定了保险种类,和保额的计算,该选保险啦~昂?保险合同字好多呀,我好晕~

我们看书看文章都是关注关键点,保险合同自然也是关注关键点,那么,看哪里?

保险合同的几个重点名词(敲黑板,划重点!)

1犹豫期

一般为收到合同回签的10~15天,在这段时间内,嗯,我发现我买错了,好好后悔,没关系,我有后悔药~(药药药,切克闹),吃完药又精神抖擞了。这个期间内是可以退保的,而且只需要支付几元钱的工本费,不需要扣除其他费用。在购买时一定咨询清楚,看清楚犹豫期。

2.等待期

针对寿险,意思是在购买保险后的一定天数内,如果因病身故,保险公司是不赔付的,以防骗保嘛。通常是180天,不过我看过一份寿险合同写着等待期是两年的····(我呵呵)

3.保费豁免

有过接触保险精力的小伙伴们都应该清楚,推销人员都会跟我说一个保费豁免,一般说如果在缴费期间因为意外身故了,那么剩余保费就豁免了。这个算是保险公司比较人性化的条款了,不过相应的,有豁免权和无豁免权的费用会有那么一点区别,而需要不需要豁免,也是跟自己的承受能力以及需求来选择的。

4.现金价值

一般针对储蓄型的保险,中途想退保了,那么剩余现金价值是多少,退保损失大还是小,依据这个来确定你可能的损失。

5.保额和赔付

保额不等于实际赔付。

分为损失补偿,赔付设置一个上限,只赔付损失的部分。

另一个是定额赔付,按照合同规定赔付。

值得注意的是,在重大疾病保险中,赔付标准是需要医学标准的,所以如果保险公司拒赔的话,有可能是不符合医学标准。

保险合同除了关注以上名词外,还需要关注保险责任和除外责任。这些对我们的保险赔付影响较大。

我后悔了行不行?

我们购买的寿险和重大疾病保险,一般都是长期合同(虾米?你要买1年期的重疾保险...呃呃呃,算算成本,还有续保问题)。

因此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慎之又慎,如果不小心买错了,犹豫期也过了(后悔药没了,55555),我想退保可以吗?

可以,自然要承受一定的损失。

退保的时候,关注两点。

1,因为保险公司头几年要分摊掉费用,因此如果投保1~2年内退保损失比较大。

2,年头不退,年尾退。可以多保障一年。

保险的知识还有很多,配置到合适自己的保险,需要慢慢的研究,这里提供一些基础知识,让大家少走弯路。


参考、摘录资料

《第一买保险就买对》简七财团

《如何用保险保障自己的一生》知乎 李元霸


2017跟圈妈一起,逼自己一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乙无偿返还甲 甲某无权要求返还 由乙返还甲,甲退款给乙 √ 由甲的妹妹把卖房款返还给甲 344,在人身保险合同中...
    零渡_87fd阅读 4,417评论 0 5
  • 第一篇我写了要成为自由撰稿人的三大基本功,这一篇我打算细致一点介绍,没基本功的继续练习基本功,有文字功底的可以从现...
    小Y小K阅读 4,565评论 32 229
  • 今天我的宝贝欢儿,满三周岁了。几天前就给宝宝安排生日,订蛋糕,买礼物,订餐厅。 忙碌而愉快的一天,伴随着早教课的结...
    欢欢乐乐1317阅读 361评论 0 0
  • 总是感叹时间飞快,总是觉得自己的孩子是个可爱的天才。我有一个调皮的孩子,他叫优优,我叫他小优。从他出生的时候起,我...
    晓刀阅读 311评论 0 0
  • 下班铃响,简单的收拾后,如常走向公交站,坐上回家的公交。 今天的公交车上有一对特别的父子,知道他们特别是因为我选择...
    Yoyo酱88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