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睡觉吗?--《斯坦福高效睡眠法》

最近两年我对睡眠的认知还停留在《睡眠革命》这本书里,按照R90法来安排睡眠,就是90分钟的倍数来睡。把眼光放得很远很宽,不再纠结睡眠时间,一天必须睡眠7小时这样。

这周读《斯坦福高效睡眠法》,又颠覆了我过去对于睡眠的看法。我这种一根筋的人总想学会一点知识,扎实地应用在生活工作中。不要变来变去,但是事实总是教育我,世界上没有一个事情是固定不变,完全准确的。我得接受变化,而不是一味的不变。

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位斯坦福大学的教授,斯坦福大学是全世界第一个建立了睡眠研究中心的大学。樊登老师认为这本书比他之前所获得的关于睡眠的信息来源要更加准确。那我呢?想起了萨特那句话:相信是知道自己相信,而知道自己相信是不相信。

黄金90分钟方法

睡眠有两部分,一部分叫作快速眼动睡眠,还有一部分叫作非快速眼动睡眠,这个大概加在一起90分钟。《睡眠革命》书里的观点是确定大家都是90分钟,这本书认为有人时间长点有人时间短,所以有很多人按照这个整数的睡眠周期睡觉,睡醒了以后依然觉得困,还是不舒服。

这本书给我们推荐的最重要的方法--黄金90分钟方法。在睡眠的过程当中最重要的时间是睡眠之初的那90分钟。只要最初90分钟的睡眠质量得到了保证,剩余时间的睡眠质量也会相应变得很好。即便忙到没有时间,只要能在最初的90分钟里有一个良好的深度睡眠,就能够实现最佳睡眠。

睡眠负债

当一个人长期睡眠不足的情况之下,就会累积大量的睡眠负债。睡眠负债跟我们的金钱负债是不一样的,很多睡眠负债你很有可能还不了。

累积了大量的睡眠负债有多种症状,肥胖、阿尔茨海默症,糖尿病、高血压等,以及各种各样精神类的疾病,抑郁和焦虑,它们都和缺觉是有关系的。

大脑如果得不到好的休息的话,白天你会出现大脑休眠状态。熬夜、缺觉的人肯定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开车睡着,站着睡着,开会睡着更是比比皆是。有的人连续熬了两三个夜以后,整个人是懵的,大脑的整个状态是不对的,因为他的大脑当中留下了大量的毒素、垃圾和废物。不睡觉,这些东西排不出去。

最好是能够保证每天有7个小时的睡眠

人和人的睡眠时长是有差别的。如果一个人平均睡7个小时,死亡率是最低的。睡眠时间过长或者过短的人比能够睡到7个小时的人死亡率高30%,大概1.3倍,所以最好是能够保证每天有7个小时的睡眠。

午休不是越长越好,如果你午休的时间超过1个小时,患糖尿病的风险就会增加。周末用大量的时间补觉是没有用的,而且甚至可能会破坏掉你的生物钟。

怎么能够保证我们在入睡的前90分钟,快速地进入睡眠呢?

两个开关,一个叫作体温,一个叫作大脑。人睡觉的时候,体温会下降。如何降低体温有睡意呢?
第一个方法叫作入睡前90分钟沐浴。我们在入睡前提前90分钟,比如说你打算12点钟睡觉,那么你大概10点钟你就准备去洗澡。
第二个方法,如果你没有条件泡澡的话,足浴。这个作者说足浴有着惊人的效果,因为足浴可以提高我们手脚的散热能力,人体表温度的散热主要靠手和脚,所以把脚泡在热水里边,脚上的这个毛细血管打开,然后拿出来以后它快速地散热,你的体内温度会下降。

第三个方法,舒适的室温。多少度算舒适的室温呢?人跟人不一样,所以这个作者没有说多少度算是舒适的室温。

第四个方法,头部散热,睡透气性好的枕头,这个也是有助于我们睡觉的开关。

第二个开关,大脑开关。大脑开关怎么样开启睡眠呢?最核心的一点,减少兴奋。
第一个,打开大脑开关最有效的方法是单调法则。你看的东西越单调越好。
第二个,正确地数羊。这个数羊这招是外国人传来的,一只羊,两只羊,三只羊。所以我们要读one sheep,two sheep,three sheep,“sheep”和“sleep(睡觉)”是非常像的词,当念羊这个词的时候,实际上是在暗示自己,睡觉,睡觉,睡觉。
第三点,注意蓝光。手机屏幕发出的就叫蓝光,蓝光的频率是特别容易让人清醒,特别容易让人兴奋的。

如果你能够睡好人生当中这三分之一的时间,相信也可以改变另外的三分之二的时间。因为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只有在睡着了才能做,把睡觉当作我们生活当中非常重要,必须得去认真对待的一件事情,好好睡觉,我们才能够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更加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