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古人间林徽因

很多女人不喜欢林徽因,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来自女人的天性----嫉妒。她不仅有倾城的貌,还有过人的才,更吸引了那么多优秀的男人,获得了那么多的爱,这一切怎不让人嫉妒?

看看她家客厅出入的是:胡适、徐志摩、沈从文、萧乾、金岳霖、李健吾、朱光潜……这些当时的青年才俊、一线明星,哪一个名字不让女人心生向往呢?就连鼎鼎大名的冰心都嫉妒她,何况平常女子?

但是,我们不妨换个角度想一想,林徽因吸引他们,仅仅因为美貌吗?这些满腹经纶、风华绝代的才子们绝对不会那么肤浅。唯一的原因是:

这个女子不寻常,值得万千宠爱于一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长辈的爱

父亲林长民对聪颖的长女极为喜爱,从小就重视对她的教育。他教她读万卷书,让她在中西式双重教育中吸取营养、浸润成长;他带她行万里路,16岁的林徽因在和父亲旅欧考察时,就立志将来做建筑师。

父亲曾经骄傲而慈爱地望着她说:“做一个天才女儿的父亲,不是容易享的福,你得放弃你天伦的辈分,先求做到友谊的了解。”

他要林徽因“观览诸国事物增长见识”,“近我身边能领悟我的胸次怀抱”,“扩大眼光养成将来改良社会的见解与能力。”

婚姻大事上,林长民主张女儿选择成熟稳重的梁思成,放弃浪漫多情的徐志摩。

正是父亲的宠爱、欣赏、指引成就了林徽因未来的大格局。

徐志摩说“这父女不是寻常的父女”。是的,他们是父女,是朋友,更是知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徽因的公公-----梁启超在近代中国政治上的风云撇开不谈,他的教育理念和家庭教育的成功更令人称颂。九个子女龙凤呈祥,都在相关领域中出类拔萃,并出了三个院士,为父亲慷慨激昂的《少年中国说》作了最好的注解。

梁任公对儿媳林徽因,亦如慈父。1925年,林长民死于流弹,其时林徽因和梁思成在美求学,断了经济来源。梁启超对梁思成说“徽音学费不成问题,只算我多了一个女儿。”又亲自写信给林徽因:“渡过苦境,鼓起勇气,替中国艺术界有点贡献。”

有人说,梁存了私心。实际上,在当时的背景下,林家各方面已经远不及梁家,他仍然极力撮合他俩,难道不正说明他喜欢欣赏这个未来的儿媳妇吗?

二、朋友的爱

林徽因的朋友中梁思成、徐志摩、金岳霖这三个最是知心。他们之间的感情纠葛,众说纷纭,相关猜测太多。

01.徐志摩

诗意的林徽因在关键时刻永远是理智的、清醒的,她曾对自己的儿女说:“徐志摩当初爱的并不是真正的我,而是他用诗人的浪漫情绪想象出来的林徽因,而事实上我并不是那样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徐志摩死后,林徽因为什么要把失事的飞机残片挂在卧室的墙上,并写了很多表达思念的诗呢?这是因为徐出事和林有直接关系-----他是为了参加林徽因第2天的演讲才赶晚上的航班。林徽因怎么可能不内疚不害怕?再说,两个人本来就是好朋友,而死亡那强大的力量,使一切未实现的情感一下子变成了永远的遗憾……还有徐志摩不幸福的婚姻她是清楚的,在一定程度上,觉得自己有责任。在这样的背景下,她又怎能不怀念,不自责?

林徽因在给胡适的信中写道“这几天思念他得很,但是如果他活着,恐怕我待他仍不能改的。事实上太不可能。也许那就是我不够爱他的缘故,也就是我爱我现在的家在一切之上的确证。志摩也承认过这话。”

这段话说明,林徽因了解自己,也了解徐志摩。她对他的感情不是爱情。

02.金岳霖

大部分记载是金岳霖一生爱着林徽因,并为她终身不娶。有这种可能,但是金岳霖自然、随性、任性、开放,他在结识梁思成夫妇前后,感情方面可从来没闲着。

金岳霖追求林徽因的时候,他的才华、幽默风趣确实吸引了林,但是当她如实把自己的感情矛盾告诉了梁思成,梁的大度宽容再一次打动了林徽因,她再次选择了梁思成。

而林徽因对金岳霖的感情,在理智和时间的打磨下,渐渐变成了最亲密的朋友之爱,珍贵美好。

林对他又是怎样的感情?书中有她给金的一封信,内容很简单,说的是她和梁思成的工作和生活的片段,从信中看出他们夫妻同心同德,感情很好。只是在信的末尾,林徽因签名是徽寄爱,和其他的签名完全不同。

林徽因书信

抗战时期以及之后,林徽因的对家庭、对建筑、对祖国的大爱,彻底打动了金岳霖,他对林徽因以及他们夫妻的感情也升华了,由爱至佩服至依恋。

林徽因死后多年,一天金岳霖突然把一些至交好友请到北京饭店,没讲任何来由,众人纳闷不已,不知道老金葫芦里卖的什么药。酒过三盏之后,金岳霖突然站起来,举杯道:“今天是林徽因的生日。”闻听此言,在座诸公无不潸然泪下。

1972年,梁思成去世。金岳霖晚年与梁氏夫妇的儿子梁从诫、儿媳方晶、孙女梁帆生活在一起,直至去世。梁从诫和方晶一直称老金为“金爸”,梁帆则叫他“金爷爷”,三代人的故事至此终于成了一个传奇。

03.梁思成

众所周知的一段是:新婚之夜,梁思成问她:“这个问题我只问一遍,以后再也不提,为什么你选择的人是我?”林徽因说:“这个问题我要用一生来回答,准备好听我回答了吗?”多么美丽多么深情,如果不爱,怎么能说出如此动人的情话?这是她对他一生的承诺,她没有食言。

衣食无忧时的爱情太平凡,而伟大、深沉的爱情却能不惧流年,直面艰辛。

在昆明时,严重的通货膨胀使得曾经的金童玉女变成了贫贱夫妻。为了应付高价的房租,林徽因不得不外出教书来维持生计。她一个星期来往四次,走将近十公里的路去云南大学教英文。1个月所得不过四十元法币,她却花了23元的高价买了皮尺,就因为梁思成测量需要。

她爱梁思成。

梁思成手绘

他们1928结婚,从1933年开始的十几年内,一个诗意的女子,伴随着他的爱人,忍受着战争、疾病、贫困、饥饿所带来的痛,跋山涉水走遍中国广袤的土地,踏过15个省、190多个县,考察测绘了2738处古建筑物。

是共同的追求滋润着他们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测量绘图和系统整理资料方面,林徽因不如梁思成,但是在融汇材料方面她却充满了灵性。梁思成的论文和调查报告大多数经过林徽因的加工润色,而他文章中的“眼睛”,大半也是林给点上去的。最美好的爱情不是风花雪月,而是你测量我记录,你作图我写字,你写正文我写绪论……事实上对于古建筑林徽因和梁思成一样,一开始就是当做一种神圣的事业来献身。二人在工作和生活上相互扶持、琴瑟和谐,这是三观一致的爱情!三、林徽因的大爱

1932年6月给胡适的信,说思成在测绘的一个宋朝木建时有这几句

“……这种工作在国内甚少人注意关心,我们等测绘详图和报告印出来时吓日本鬼子一下痛快:省得他们目中无人以为中国好欺负……”

  而在1937年抗战爆发之前,考古途中,她写给女儿梁再冰的信中,又有这样一段话

“我们希望不打仗事情就可以完,但是如果日本人要来占北平,我们都愿意打仗。……我觉得现在我们做中国人应该要顶勇敢,什么都不怕,什么都顶有决心才好……”

这时候女儿才8岁,一个诗意的温柔的母亲,有着怎样博大勇敢的爱国之心?

1944年日军攻占了贵州,直逼重庆。一天梁从诫问母亲林徽因,如果日本人打到重庆,他往哪逃?林若有所思的说

“中国念书人总还有一条后路嘛,我们家门口不就是扬子江吗?”
梁从诫急了,又问“我一个人在重庆上学,那你们就不管我啦?”病中的林徽因深情地握着孩子的手仿佛道歉似地小声的说“真要到了那一步,恐怕就顾不上你啦。”

此时的林徽因不再是柔弱浪漫的小女子,在家和国之间,她选择了后者,她是一个具有凛然之气的伟大的爱国英雄!

新中国成立以后,北京进行大规模的城市建设,看着一处处保存完好的古建筑被拆除,林徽因几乎急疯了。她到处大声疾呼、苦苦哀求甚至到了声泪俱下的程度,然而这一切都没有用。

她曾在绝望中问“为什么经历了几百年沧桑,解放前夕还能从刀口下抢救出来的稀世古城,在新中国的和平建设中反而要被毁弃呢?为什么我们在博物馆的玻璃橱里那么精心的保存起几块出土的残砖碎瓦,同时却又要亲手去把保存完好的世界唯一的这处雄伟古建筑拆的片瓦不留呢?”

对国家、对建筑,她的爱太热烈太艰辛,充满遗憾。

林徽因在美术方面曾做过三件大事:第一是参与国徽设计,第二是改造传统景泰蓝,第三是参加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为民族及国家作出巨大的贡献。

1955年4月1日 ,林徽因因病去世,享年51岁。

四、世人都爱林徽因

梁思成在《图像中国建筑史》传略中提到:是在1920年旅欧过程中林徽因对欧洲建筑产生了浓烈兴趣,认定这是她自己想要从事的事业,回国之后,梁思成也下了同样的决心。因此有人这样评价林徽因

除了在建筑学学术成就上的贡献,更为重要的是她为建筑学界带来了梁思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萧乾:徽因的健谈绝不是结了婚的妇人的那种闲言碎语,而常是有学识,有见地,犀利敏捷的批评……她从不拐弯抹角,模棱两可。这种纯学术的批评,也从来没有人记仇。我常常折服于徽因过人的艺术悟性。

冰心:她很美丽,很有才气。

张幼仪:思想更复杂、长相更漂亮、双脚完全自由的女士。

卞之琳:“她天生是诗人气质、酷爱戏剧,也专学过舞台设计,却是她的丈夫建筑学和中国建筑史名家梁思成的同行,表面上不过主要是后者的得力协作者,实际却是他灵感的源泉”。

李健吾:既耐得住学术的清冷和寂寞,又受得了生活的艰辛和贫困。沙龙上作为中心人物被爱慕者如众星捧月般包围,穷乡僻壤、荒寺古庙中不顾重病、不惮艰辛与梁思成考察古建筑;早年以名门出身经历繁华,被众人称羡,战争期间繁华落尽困居李庄,亲自提了瓶子上街头打油买醋;青年时旅英留美、深得东西方艺术真谛,英文好得令费慰梅赞叹,中年时一贫如洗、疾病缠身仍执意要留在祖国。

梁思成的续弦林洙曾写道:“她给人的是一种完整的美感:是她的神,而不全是貌……”

金岳霖:

一身诗意千寻瀑,

万古人间四月天


第一次尝试写人物,献给偶像---林徽因。

有错误和不足请各位指点批评!谢谢

参考资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林徽因是传奇女子,自有很多人评说。附文作者也许边看边笑着说:“各种误解啊,且看我的解读。”于是,便有了附文一篇《你...
    Angel刘咏霞阅读 3,285评论 8 21
  • 《林微因一生爱过三个男人,三个男人一生都只最爱他》 林微因是那个时代的一道不可多得的风景,是许多人心目中的女神,美...
    凡高潇湘花子阅读 19,522评论 7 20
  • 最近迷上了民国女子,许是因为这个时代的人与我们最为接近吧!接连看了四本传记后,终于忍不住要写下我眼中的林徽因。 至...
    舞音乐心阅读 1,478评论 1 10
  • 我生活在新疆,家乡到处都是草原,一望无际。可是这里没有大海,所以我向往美丽的大海,我曾经想象的大海碧蓝干...
    陌上花开陌上阅读 335评论 0 1
  • 本文刊发于中共渭南市委机关报《渭南日报》,渭南市新闻网、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政府官网、中共渭南华州区委宣传部官网全文转...
    才上心头阅读 5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