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A-Level、AP三大国际教育课程体系,哪一个真正适合您的孩子?

准备为孩子选择国际教育的家长们,你们是否在困惑:什么是IB, A-level, AP?哪一个体系才适合自己的孩子?今天小编将会给困惑的的家长们,做出一个系统的解答。

什么是IB, A-level, AP?」

(1)什么是IB课程?

通常所说的IB(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me,简称IB课程),主要指IB高中文凭课程(IBDP),针对16-19岁的高中生,学制为两年。

此外,IBO文凭组织设置的还有IB小学(PYP,G1-5),针对3-12岁的小学生,和IB中学课程(MYP,G6-10),针对11-16的初中生,但被授予小学和初中课程的学校远少于授予IBDP的学校。

(2)什么是A-level课程?

A-level课程是英国本土高中课程,但却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最有影响力的国际课程。仅CIE考试局为例,目前在160多个国家的9000多所学校开设课程。

提到A-Level不得不提英国教育体系:KS1-3,GCSE,ALEVEL. 中国地区的英系学校有13年制的,如哈罗国际学校;也有4年制英系高中课程,如北师大剑桥中心;更多的是3年制英系高中课程,如人大附中中英办学项目,上外A-level中心。

A-LEVEL课程学制为两年,学生在上完IGCSE课程(年龄相当于中国的高一)后继续两年A-LEVEL才能申请大学。而 IGCSE课程,它相当于我们中国的初中课程,在英国如果不准备上大学的学生学完两年的IGCSE直接就去读职业技术学校了。

IGCSE课程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最成熟的体系,最好的初中课程。学生学完IGCSE课程能够很好的衔接A-LEVEL,甚至IB,AP课程。这就是为什么一些IB学校,在IBDP之前会让学生去学IGCSE课程,一些普高的国际部会根据中国的学制把IGCSE压缩为一年,也是为了让学生更好的衔接A-LEVEL课程。

(3)什么是AP课程?

AP是 advanced placement 的缩写,中文可以翻译为"(大学)先修课程"。它和SAT一样,都是由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运营的一个项目。

设立AP的目的是给高中学生提供一个在高中阶段体验大学初级课程的机会。AP课程是可以在高中阶段选修的,相当于大学初级水平程度的一些课程。

美国大学理事会设立的AP科目,有22个门类,38个学科。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每个开设AP课程的学校都需要开设这么多科目。

各个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开设AP课程以及开设多少门AP课程。因为这个与学生质量、师资的配备都有直接的关系。

所以,在考察一所学校的教学实力时,该校的AP课程开设多少门也是一个评估因素。


「IB、A-level、AP分别适合什么样的孩子?」

IB是采用类似大学文理学院的通才教育理念,用国际统一标准来安排课程和活动。它十二年级的高级课程,与大学一年级课程难度相似,这些特点保证了IB文凭的含金量,得到教育界广泛的认可。

1. 适合学习能力强,做事有条理,善于安排时间的学生。IB的课程量大,进度快,学生每天需要投入大量时间才能完成作业和projects。学生再聪明,如果不善于安排时间,会觉得穷于应付。

2. 适合全面均衡发展的学生。IB 课程在科学、人文、外语、艺术、社会工作等各方面注重平衡发展,不偏科,不侧重某一方面。

3. 适合将来从事社会性的工作的学生。IB重视培养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IB文凭所要求的社会服务(CAS)、毕业论文和跨学科综合能力(TOK)都远远超过普通中学文凭的要求。理论上它培养的学生责任感较强,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较强,写作和交流能力较强,学生最适合将来从事社会性的工作。

A-level课程体系的教学大纲、课程设置及其考试分别由英国四个主要考试局CIE、 OCR、AQA和EDEXCEL等设计并组织,其权威性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认可。迄今为止,全球已有5000多个教育机构开设了英国高中课程,每年有数百万学生参加由这些考试局组织的统一考试。它的特点在于:

1.适合目标大学为英联邦国家或英国的学生。虽然全球很多国家大学都认可A-level成绩,但是最适合目标大学为英联邦国家或英国的同学。

2.适合参加完中考的学生。中国的A-level学校多是高中部,所以也非常适合参加完中考,已经适应了很多年普高教育的学生。

3.适合数理化成绩较好的学生。数学、进阶数学和物理是大多数大学和专业招生时要求学过的A-Level科目(只有极专业的学科除外,例如法学),相对于西方学生,中国学生在数理化方面的训练更为严格,基础扎实;而且学习数理化对英语能力的要求比其他科目较低。所以这样的选择能够体现中国学生的优势。

然所有的国际课程都要以英语作为授课语言,但A-level课程不涉及到大量的课外活动,以及论文写作,学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各科目,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AP适合两种类型的学生,看看你的孩子是否符合?

1."学霸型"的学生。因为AP是美国大学的先修课,所以孩子修的是大学的内容。比如说到数学,AP数学学的是statistics和Calculus,就是统计学和微积分。

2.已经明确大学将学习学科的学生。因为AP本来就是你用来你抵扣大学的学分,你之所以要能抵扣这个学分,肯定要给你所申请的专业相关,你比如说我是要学Media的,结果我学了一个物理C,这种意义就不大了,所以一定是结合你自己本身,和我们要选的大学和专业是相关的。


IB、A-level、AP各自的考核标准

IB:满分45分

IB课程包含六组学科课程,根据国际文凭组织(IBO)的要求,每个学生从六组学科中选各一门科目(共要学六门学科),以保证传统教育的广泛性和均衡性。同时,考虑到学生的差异性,六门课程要求三门高水平(HL),三门标准水平(SL),每门科目的最高分数为7分,再加上拓展论文(EE)和知识论文(TOK)的3分,IBDP的总分数为45分。

如果你想申请美国比较好的学校的话,你怎么都应该要在37、38分,如果我们要申请前20,前30的话,就要39分及以上。

IB还有一个特点是六大类课程的每门课程都分为HIGHLEVEL和STANDARD LEVEL,你至少要选三门HIGHLEVEL,也就意味着你剩下的三门是可以选STANDARD LEVEL的。

我们有一个非常有用的建议就是:不要一味地追求课程难度、全都选HIGH LEVEL。因为IB已经是所有国际课程最难的了,所以能够考到IB这样的学校里面的,孩子已经是很优秀的了。

这里要请各位家长注意!从留学的角度去看,大学要看的是你最后的总分。如果你都选HIGH-LEVEL,虽然能证明你学习能力是非常强的,但是实际上你最后可能就拿到5分、6分,这样的话你的总分就会下降。

而哪一些科目学HIGH LEVEL,哪一些科目学STANDARD LEVEL的,都要根据你申请的具体的情况来定。

A-Level:ABCDEU六个等级

U是什么呢?U有的时候是不及格,有的时候U可能是你的成绩出现了什么问题,反正U肯定是伤不起的,你如果想要用来申请的话,孩子的成绩至少要到C左右。你要去申请好一点的学校,最差的组合是BBC,如果是CCC、CCB或CCD之类,根本不会被较好的学校录取。

如果你要申请的是特别好的学校,比方说牛津,剑桥,他的一些专业,就需要A*A*A,或者说A*AA。那像UCL(伦敦大学学院)这种学校的话,那你至少也要是A*AB,或者A*AA之类的,根据不同的专业,每年的情况是浮动的。

所以A-Level的话,A就是80到100,B就是70到80,C就是60到70,D就是50到60,E是40到50,U是40以下。

AP:5分制

AP考试是由 collegeboard 组织的,对AP课程学习效果检验的标准化的考试,一年举行一次,且仅有一次。

AP考试每年5月份进行,一般从5月初开始考到5月中旬,个别考试冲突的科目,可以申请延期考。

AP考试采取5分制:

5=非常优秀 

4=很好 

3=合格 

2=勉强合格 

1=不合格

其中3分表示普遍意义上的及格,但是如果在美本申请时用到AP成绩的话,一般至少要获得4分,5分更好。

注意事项:

1.AP考试和AP课程是相互独立的,没有在校修AP课程也可以去参加AP考试的。

2.尽管如此,只要学校开设了AP课程,要尽可能的选修AP课程。它是专门设计用来帮助学生准备AP考试的。

3.选修AP课程并通过考试,能够显示你有上大学水平课程的能力,这将对你的大学申请极其有利。

结语

 IB、A-Level和AP三大课程体系都是国际教育领域公认的权威性课程体系,彼此之间并无好坏优劣之分。因此对您和您的孩子而言,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课程体系不仅关乎未来的升学,更会影响着孩子一生的职业生涯的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进入币圈也是有几个月了,可是一直都是每天都在看价格,甚至在没有事情的时候,一整天都是在看! 心情也会跟着微细的波动...
    野小白阅读 166评论 1 1
  • 管理没有对错,只有面对事实解决问题。 这是陈春花《管理的常识》中的一句话。 我们确实很多时候陷入了评价的陷阱,评...
    w小郭阅读 262评论 0 0
  • 忙碌的两天,也不完全是忙碌,可能是自己没有珍惜好时间,也可能是自己贪玩,贪吃,我以为自己到了这个年纪就不会...
    啊这是什么情况阅读 183评论 0 0
  • Chaptrer 6 What the Hell: How Feeling Bad Leads to Giving...
    danny_丹阅读 433评论 0 1
  • 稀疏卷积神经网络 【原创翻译】 摘要 深度神经网络花费了大量的特征和计算复杂度,在图像分类和目标识别方面取得了前所...
    琳琅_girl阅读 10,839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