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一封献给洛杉矶的情书

《爱乐之城》(La La Land)订档情人节(2月14日)在国内上映的消息让盼了一年的影迷们兴奋不已。



这部传说中“美到哭”“浪漫得不行”的电影,讲述了两个同样在梦想边缘的失意青年偶然相遇,产生共鸣的火花而又迸发出了浪漫爱情的故事。



它不会仅止于爱情,除爱情外,梦想、机遇、才华、现实,最梦幻的场景里却又在探讨最真实的问题,虽然听起来乏善可陈,但是相信我,这导演真的是个天才,能把一道宫保鸡丁做成令人信服的满汉全席,和“落入俗套”间跨越了一个大洋洲的距离。

另外,作为一个对歌舞剧的认识还停留在印度神剧层面上的人来说,这部口碑吓人的电影真的可以刷新你对歌舞剧的印象。

▐ 追梦
La La Land,指与现实脱离的极度梦幻、极度开心的状态,同时也是影片故事所在地洛杉矶(LA)的别名。


洛杉矶,the city of stars, 无数年轻人来好莱坞寻梦、无数人的梦想在这里破灭,然而永远有人在寻梦,有人年轻着,这个城市的星光永远不会昏暗,似乎永远都那么美好。

** 华纳兄弟工作室丨Warner Brothers Studios**
女主人公Mia是一名在华纳兄弟工作室咖啡店上班的咖啡师,梦想着当明星却四处碰壁。 她也经常出入该工作室。



这是好莱坞最负盛名的电影工作室之一。游客可以选择买票参观,每次行程3小时到5小时不等。



除了看到一些经典影视剧的场景外(比如《老友记》里的Central Perk咖啡店),导游还会科普一些电影制作方面的知识。

地址:3400 W. Riverside Dr. Burbank

美式牛排馆丨The Smoke House
Sebastian是一位迫于生计在美式牛排馆演奏的钢琴家,但他却怀着拥有一个爵士乐俱乐部的梦想。


在现实中,这家餐厅就位于华纳制片厂的正对面,整个餐厅是古典的装修风格,口味非常美国本土化。因为它的地理位置,这里经常有明星光顾。

这里的招牌Prime rib可是从1946年就开卖的呢,另外,他家著名的大蒜起司面包也是招牌菜。
地址:4420 W. Lakeside Dr., Burbank

▐ 相遇
L.A是个梦想国度,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地方,即使是寒冬,怀抱梦想的人儿都穿着夏装,热情洋溢。


Mia和Sebastian的第一次相遇也在LA的一条拥堵的公路上,当然,他们第一次的想遇并不美好。Sebastian 在高速上不耐烦地朝Mia狂按喇叭,无礼撞开再次偶遇来称赞他钢琴曲的Mia 。

高速公路110-105丨Freeway 110-105
电影的一开场,就是一个充满LA风情的玩笑,在宽阔的四车道的高速公路上,车辆堵成一片,来自五湖四海,哦不,五大洲八大洋身着短袖短裤裙子的各色人种欢快的从车中蹦出来载歌载舞,高歌一曲“Another Day of Sun“(今儿个还是大太阳)。


第一句高潮出口,影院里就有嗤笑声了,堵车,喇叭,整个片段不能更LA了,这里一年365天里包括下雨大概只有二十来个阴天,这句梗是全世界人民都能无压力懂得的。

**格里菲斯公园丨Griffith Park **
男女主角第二次在Party上相遇,两个人在山顶跳了一段舞:Lovely Night Dance。



这个边唱边跳的地点就是种满了树木、洛杉矶最著名的格里菲斯公园,当地人称这个特别的地点为Cathy's Corner.不过,片中的板凳和路灯都是为了本片才加上去的。



身为全美最大的城市公园之一(是纽约公园的五倍大),这里包含了洛杉矶动物园、洛杉矶植物园、美国西部博物馆、希腊剧院,还有众多高尔夫球场、登山道和骑行道,等等,白天的公园常有当地人带着全家来野餐,而晚上则是浪漫约会的好地点。

后来这段以洛杉矶夕阳为背景的美丽舞蹈被做成了《爱乐之城》的海报,可能也是大多数观众对于《爱乐之城》的最初印象。

地址:4730 Crystal Springs Dr, LA

▐ 相爱
他们曾一同发梦,一同许愿,一起看电影,无意中哼唱相同的旋律,踏出默契的舞步。

灯塔咖啡丨The Lighthouse Cafe
Sebastian 就是在灯塔咖啡对 Mia 说出自己的梦想,开一间爵士俱乐部。


自 1949 年以来,这个咖啡厅迎接过很多如 Miles Davis, Charles Mingus 等传奇爵士乐队的演出。

如今这家咖啡厅不再只是爵士乐重地,热爱音乐的朋友还可以听到萨尔萨舞曲、乡村音乐、雷鬼音乐。
地址: 30 Pier Avenue, Hermosa Beach

荷摩沙海滩丨Hermosa Beach
男女主人公在这里合唱了《City of Stars》。


荷摩沙海滩带有浓厚的嬉皮风格,而且拥有十分成熟的海岸社区。夕阳西下的时候,柔沙清波与金乌碧天相映,极为美丽。

地址:1 Pier Ave, Hermosa Beach

里亚托剧院丨Rialto Theatre
影片中,米娅接到一个电话,对方通知她可以去参加试镜的第二次面试。赛巴斯汀便顺水推舟,约米娅去看经典电影《无因的反抗》(Rebel Without a Cause)。剧中的影院便是里亚托剧院。


这家剧院历史相当久远,始建于 1925 年,但建筑风格比较怪异,被《洛杉矶时报》评为“西班牙巴洛克和埃及庸俗艺术的混搭”。

这家单屏幕影院能容纳 1300 人,曾举办过很多歌舞秀,迈克尔·杰克逊的唱片《Thriller》就是在这儿拍摄的。Scream2 、The Player 等电影中也曾出现过这家剧院的身影。可惜 2007年已经关闭了,目前游客无法进内参观。

地址:1023 Fair Oaks Ave,South Pasadena,CA

格里菲斯天文台丨Griffith Observatory
在剧中,电影看到一半胶片烧了,于是两个人来到格里菲斯天文台(Griffith Observatory),这里也是《无因的反抗》里非常重要的一段打斗戏的拍摄地。


位于好莱坞山山顶的格里菲斯天文台是洛杉矶经典的地标建筑之一,她美丽惊人的建筑和夜景是许多情侣最爱的晚间去处之一。

格里菲斯天文台在许多好莱坞电影里都出现过。天文馆里面经常举办一些科学展、艺术展。电影中浪漫至极的场景就是在天文馆内展现的。

站在天文台上,则可一览洛杉矶的全景。天文台还紧靠好莱坞标志,是与其合影的最佳地点之一。

地址:2800 E Observatory Ave, LA

科罗拉多街大桥丨Colorado Street Bridge
这里是男Mia和Sebastian夏日浪漫约会的地点之一。


科罗拉多大桥长 1500 英尺,拥有曲线设计的大桥是连接洛杉矶和老城帕萨迪纳的交通枢纽,是著名的 66 号公路的最后一站。

地点:504W Colorado Blvd,Pasadena.CA

天使铁路丨Angels Flight
天使铁路是男女主角约会的地点之一,这个被称为世界上运营里程最短的铁路,全长只有 99 米。


从1901年至1969年,天使铁路是用来赞颂乘客上下洛杉矶市Bunker Hill用的,当年,Bunker Hill是洛杉矶最时尚的区域之一。

虽然一度翻修后投入使用,但自2013年起因安全顾虑已经停止使用。

地址:351S.Hill St.LA
这个梦想的国度,是紫蓝色霞霁下的Lovely night,是黄昏望不见尽头的码头,是洒落了星光的璀璨银河,是你开心了就放肆地唱跳,音乐永不停止的dreamland, neverland。举目望去,一切颜色都是亮的、纯的,空气似乎都是甜的。

▐ 分离
日落大道上绚丽的晚霞,或许也没有办法留住这段感情,但请跟我再跳一支舞吧。

造梦,从来都需要牺牲和代价。在La La Land里,他们牺牲了爱情。梦想,让他们走在一起;亦是梦想,令他们分离。
在爱情的相互支持与对梦想的执着追求,他们塑造了彼此的人生,Mia在Seb的鼓励与支持下让导演青眼相加,一跃枝头,Seb在Mia的影响下赚到了开酒吧的启动资金。似乎最美好的结局应该在此处结束,就像童话里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般。
直到Seb演艺事业太忙,错过Mia 独幕剧几乎无人在意的首演,内在里两人又无法承受一方落魄一方事业起飞的差距,造成无法弥补的冲突,最终讽刺性地在女主打开演艺事业突破口时,因为异地而和平分开。

▐ 再相遇
五年后,机缘巧合,两人再次相遇。
世上有那么多的城镇,城镇有那么多的酒馆,她却走进了我的。
一束光下,Seb依旧弹奏着那首曲子。
时光穿梭到六年前,Seb 在饭店里一曲弹奏结束,起身,直奔女主深情一吻,故事从这里开始不同。画面里,Mia的独幕剧成功,Seb 在台下满场观众里欢呼,接下来拥吻、婚姻、家庭、孩子,寻常又美好……


然而音乐平静下来,一曲终了,台上的Seb 依然孤单的身影。

王尔德说,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我们中的一些人却在仰望星空。
我们其实都有过梦想,只是有些人变换了,有些人放弃了,而有些人一直坚持着。



影片最后,各自实现了梦想但早已天各一方的二人,在目光相汇的那一刻,分明是微笑着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