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职场女性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的思考

近日从忙碌的教育教学工作中闲下来,不禁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职场女性不仅需要在工作中冲锋陷阵,在生活中还需要全面的照顾家庭。那么职场女性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呢?略做了一下研究,现整理归纳如下:

 1、职场女性如何平衡工作家庭

1.1、生活的中心是自己

许多人都将家庭和工作摆在自己的前面,为两者劳心劳力,渐渐看不见自己。但其实,事业和家庭只是让你快乐和安慰的一个调节剂,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1.2、在工作中学会享受

如果你是一名职场新人,这就关系到了你做的是不是一份你感兴趣的工作。只要感兴趣,还怕做的不好、没有高薪吗?不要去抱怨你的工作,应该反过头来看看:这份工作是你喜欢的吗?

如果你是已经入职很久的女性,不想轻言放弃已有的小成就,那就要懂得如何借助周遭的因素让自己更轻松自如。

1.3、在家庭中学会倾听

家庭包括婚姻也包括儿女。在满足家人的生活需求时,学会多倾听家人的心里话。有时候,生活除了生还有活,因此精神世界很重要。只有顺畅的沟通才能知道家人需要的是什么,你也能很容易满足大家,自己也不会太累。

1.4、丰富自己的内心和独处时间

一个人总得有一些独处的时间,尤其是现代职场女性。在这段时间内,你可以尽情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读书、写作、听音乐、做瑜伽、尝试新的食谱等等。丰富而充实的独处时间可以让你的精神世界更稳定,从而带来稳定的家庭关系和有助于工作的好心情。

2、职场女性在平衡哪些工作压力

2.1、工作本身

工作量大、工作难度大及工作责任重大,成为80%以上的职场女性的主要压力。职场中与上级的关系、与同事的关系及与下级或客户的关系。

2.2、生育

近半数的女性表示因为怀孕、照顾孩子会占用一定的工作时间,从而影响到自己的职业发展。另有约20%的女性表示生育对自己从业影响很大,因为会有人取代自己的职位。只有16.8%的人认为生育对自己没有影响,完全可以平衡工作与家庭的矛盾。

2.3、受到职场性骚扰

约40%的女性表示遭遇过职场性骚扰,其中言语骚扰最多,其次为短信骚扰、肢体骚扰和邮件骚扰。遭遇职场性骚扰的女性多数人选择保持沉默,占63.1%;另有22.5%选择当场呵斥对方;还有少数选择诉诸法律、向上级反映或辞职的。

3、职场女性如何解决工作和家庭矛盾

3.1、工作中的事情和任务一定要在上班的时间去解决掉,把工作时间与生活时间完全的隔离开来。而且要学会利用自己手中的一些有益资源,例如人脉关系、同事的帮助等,不要将任何事情都揽上身,而且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及众多人的力量。

3.2、做任何事情都不要钻牛角尖,世界上只有想不通的人,并没用走不通的路。所以在处理工作的事情要冷静去面对,去思考问题,生活中的难题也要学会去多角度看待,那么很多事情都会很简单去出来。职场女性要学会如何应对生活与工作双重压力。

3.3、在自己感到疲惫的时候也不要去责怪自己,生活中的情绪和工作中的情绪都不可以参杂在一起,不可以把工作情绪带到生活中,反之也是不可。把每件事都要安排的井井有条,一定要合理规划去安排自己的时间、工作、生活。

职场女性如何减压

1、形成正确认识

要对压力有个正确的认识。认识到压力的本质是什么?认识到压力的必然性与必要性。尤其是不仅要认识到它的消极面,还要认识到它的积极面。

2、调整好心态

凡事应从积极的方面去理解,乐观与悲观可以说是人们给自己解释成功与失败的两种不同方法。乐观者把失败看作是可以改变的事情,这样,他们就能转败为胜,获得成功;悲观者则认为失败是其内部永恒的特性所决定的,他们对此无能为力。

3、提高适应环境的能力

我们正处在一个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这是一个适者生存的世界。只能学会适应和适时调整自己,而不能抱怨自己运气不佳或遇人不淑,这些怨气只会增加负性的能量,而于事无补。

职场女性要注意什么

1、不要轻视育儿知识

妈妈应掌握相应的育儿知识。随着孩子的发展,在相应的阶段给孩子准备充分的素材。这样,孩子在前面走,妈妈从旁指导。孩子自身得到最大限度地发展,妈妈也不会觉得累。

2、不要忽视亲子时间

户外活动是孩子学习人际交往的基地,人际交往的规矩和原则要大人教给孩子。很多老人或者保姆带的孩子这方面做的不大好。有些老人不合群,孩子自然也就不能学会很好地和别人交朋友。户外活动还是孩子大运动发展的战场。

3、不要把工作上的焦虑带回家

职场妈妈白天工作很辛苦,回到家本想能喘口气。结果还没坐稳,宝宝就开始又哭又闹。此时,如果妈妈本身疲劳加焦虑,最后就会演变成一场战争,出现宝宝受伤,妈妈自责的局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贵人的情书 今天真神奇,看音乐会却体会了到了你的气息。那个吉他手让我感觉像极了你,只要一看他就立马感觉到你...
    擎天柱_6e9a阅读 143评论 0 1
  • 正念修行,冥想时,带着正念,开启美好的一天! 开车上班或许这个早晨,你都是以愉快,放松和正念的方式度过的,可一旦出...
    B组赵娜阅读 90评论 0 0
  • 这是初学者经常会遇到的问题,看到这个问题,自己想起来以前痛苦的学习过程。简单的回答一下。接口和抽象类之间有没有区别...
    被吹落的风阅读 5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