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GreenDao使用和数据库迁移详解

1、GreenDao 介绍:

  • greenDAO是一个对象关系映射(ORM)的框架,能够提供一个接口通过操作对象的方式去操作关系型数据库,它能够让你操作数据库时更简单、更方便。如下图所示:
image

先放Demo,Demo地址戳这里👇

2、GreenDao 优点:

  • 性能高,号称Android最快的关系型数据库

  • 内存占用小

    • 库文件比较小,小于100K,编译时间低,而且可以避免65K方法限制
  • 支持数据库加密 greendao支持SQLCipher进行数据库加密 有关SQLCipher可以参考这篇博客Android数据存储之Sqlite采用SQLCipher数据库加密实战

  • 简洁易用的API

3、在build.grade中配置插件信息并引入依赖包

// In your root build.gradle file: 设置脚本的运行环境(如果用在app启动模块,直接加3,4步,在lib模块整个需要加进去)
buildscript {
    repositories {
        jcenter()
        mavenCentral() // add repository 支持java 依赖库管理(maven/ivy),用于项目的依赖。
    }
    dependencies {
        classpath 'com.android.tools.build:gradle:2.3.3'
        classpath 'org.greenrobot:greendao-gradle-plugin:3.2.2' // add plugin 依赖包的定义。支持maven/ivy,远程,本地库,也支持单文件
    }
}
 
// In your app projects build.gradle file:
apply plugin: 'com.android.application'
apply plugin: 'org.greenrobot.greendao' // apply plugin  声明添加的插件类型
 
dependencies {
    compile 'org.greenrobot:greendao:3.2.2' // add library
}
//自定义Greendao版本和生成路径
greendao {
    //数据库版本号,数据库修改后这里一定要记得修改,否则会报错no such table
    schemaVersion 1
    //通过gradle插件生成的数据库相关文件的包名,默认为你的entity所在的包名
    daoPackage ''com.example.kenvin.greendaodemo.gen''
    //这就是我们上面说到的自定义生成数据库文件的目录了,可以将生成的文件放到我们的java目录中
    ,而不是build中,这样就不用额外的设置资源目录了
    targetGenDir 'src/main/java'
}

具体截图如下:


app projects build.gradle
root build.gradle

4 、创建一个实体类,实体类添加@Entity注解

实体类添加@Entity注解

5、build(Build->Make Project)项目

  • 会自动生成一些数据库相关类,这些类在build.gradle里设置的目录下,而且实体类里面也会自动生成get/set方法


    build(Build->Make Project)项目
  • DaoMaster:使用greenDAO的切入点。DaoMaster保存数据库对象(SQLiteDatabase)并管理特定模式的DAO类(而不是对象)。 它具有静态方法来创建表或将它们删除。 其内部类OpenHelper和DevOpenHelper是在SQLite数据库中创建模式的SQLiteOpenHelper实现。一个DaoMaster就代表着一个数据库的连接。

  • DaoSession:管理特定模式的所有可用DAO对象,您可以使用其中一个getter方法获取。 DaoSession还为实体提供了一些通用的持久性方法,如插入,加载,更新,刷新和删除。 DaoSession可以让我们使用一些Entity的基本操作和获取Dao操作类,DaoSession可以创建多个,每一个都是属于同一个数据库连接的。

  • XxxDAO:数据访问对象(DAO)持续存在并查询实体。 对于每个实体,GreenDAO生成一个DAO。 它比DaoSession有更多的持久化方法,例如:count,loadAll和insertInTx。

6、greenDao的简单使用

  • 1、创建数据库管理类
    使用单例模式
使用单例模式
  • 2、获取可读数据库


    获取可读数据库
  • 3、获取可写数据库


    获取可写数据库
  • 4、插入一条记录


    插入一条记录

    -5 、插入用户集合


    插入用户集合
  • 6、删除一条记录


    删除一条记录

    -7、更新一条记录


    更新一条记录

    -8、查询用户列表
    查询用户列表

7、 数据库版本升级

数据库版本升级

在这里修改数据库版本号

在这里修改数据库版本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