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0

上市公司高送转背后有玄机来源

《新财经》 作者:皮海洲2010年04月02日

上市公司高送转成了近期股市的一道风景,神州泰岳的每10股转增15股派3元被称为“史上最牛分配方案”。上市公司高送转的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玄机,在每年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中,利润分配总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而在利润分配中,高送转方案又是投资者最为期待的。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不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中小投资者,都希望能捕捉到有高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股票。反映在市场行情上,一些有高送转题材及可能有高送转题材的股票会被市场炒作。比如今年首家公布2009年度高送转消息的禾盛新材,在高送转方案公布前后的8个交易日,股价由48.06元上涨到75.97元,上涨了58%。又如,今年2月5日推出每10股转增15股派3元这一“史上最牛分配方案”的神州泰岳,在高送转方案推出的当天,尽管公司股价已经达到百元以上,股价仍然被封在涨停板上,而且,该方案公布后5个交易日神州泰岳的最大涨幅达到了32.49%。高送转无疑为境内股市注入了活力,成为股市的“兴奋剂”。

但稍微懂得一点运动常识的人都知道,体育比赛是禁止使用兴奋剂的。虽然凭借药物的作用,可以提高运动员的比赛成绩,但兴奋剂本身是对人体有害的。因此,全世界都反对使用兴奋剂。虽然作为境内股市“兴奋剂”的高送转与体育运动中的“兴奋剂”风马牛不相及,但高送转对于境内股市的健康发展,同样有毒副作用,对于上市公司的高送转行为,有必要加以规范。

高送转是上市公司的数字游戏

高送转方案是以上市公司利润分配的名义推出来的,这类公司都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年报披露期间,高送转公司也是股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但高送转并不是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的回报,只是上市公司玩弄的一个数字游戏而已。

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主要包括派现与送股两种形式。派现是向投资者派发现金红利,也就是现金分红,这种形式需要上市公司拿出实实在在的资金支付给投资者。因此,派现通常被认为是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的最真实的回报。

送股则是将上市公司的利润以股份的形式向投资者支付。对上市公司来说,无须为此向投资者支付一分钱,只要进行账务调整即可,将应分配利润转为公司股本的增加。从投资者的角度,并不会因为上市公司的送股而增加一分钱的收益。比如某公司实施10送5股的分配方案,登记日的收盘价为15元/股,但实施该方案后,虽然投资者的股份增多了,由每10股变成了15股,但股价却由每股15元变成了除权后的10元,投资者的股票市值还是150元。所以,送股通常不被认为是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的回报。

至于转增股则不属于利润分配范畴。从转增股方案实施的效果来看,与送股是一致的。但转增股只是上市公司的一种股本转增行为,不属于利润分配行为。上市公司有可分配利润才能进行送股,没有可分配利润则不能进行送股。转增股是从上市公司资本公积金中列支的,与上市公司有无可分配利润无关,只要有足够的资本公积金就行。在账务处理上是资本公积金减少,公司股本增加。投资者也不能从上市公司的转增股本中得到一分钱,股票市值同样也不会增加一分钱。所以,转增股同样不属于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的回报。至于高送转股则是高送股与高转增股本的总称。既包括送股,也包括转增股,同时还包括既送股又转增股。其送股与转增股的比例通常累计在每10股送转5股以上(包括5股)。但不论送转股的比例是多少,都与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的回报无关。

不过,高送转显然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游戏,在这个数字游戏的背后充满了境内股市的种种玄机。

高送转为何受市场追捧

既然高送转不是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的回报,那么,高送转为何还受到市场的猛烈追捧呢?这显然与境内股市的不成熟有关。

在成熟的股市里,投资者更青睐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如,同时在A股、H股上市的中石油、中石化等公司,都有现金分红的传统,而且一年还会进行年中、年末两次分红。这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为了满足港股投资者对现金分红的需求。但A股市场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是一个典型的投机市,一切都服务于市场的投机炒作行为。高送转则为市场的投机炒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如一只股票的股价是20元,如果实施10送转10股的高送转方案,除权后该股的股价就只有每股10元。这就为市场的炒作提供了想象空间。特别是由于实施高送转方案的公司大都是一些股本不大的中小型企业,除权后股价填权的机会很大,市场的投机炒作也就有了动力。

因此,市场对高送转方案的追捧,并非出于投资的目的,投机炒作才是根本所在。所以,高送转方案在A股市场大行其道,这正是A股市场不成熟的重要表现。如果哪一天高送转股被市场冷落了,那境内股市也就成熟了。

从高送转方案的推出者——上市公司来说,既然市场追捧高送转,上市公司当然更乐此不疲了。一方面,高送转不需要上市公司掏出一分钱,只要上市公司做一下账务调整即可,如果能用高送转代替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代替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上市公司何乐而不为呢?所以,投资者看到,一些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公司越来越大方。以前上市公司高送转,10送转5股、送转8股就很高了,送转10股几乎就封顶了。如今的高送转方案,送转股比例没有最高,只有更高。10送转10股只是正常,神州泰岳推出的10股转增15股,那才叫人刮目相看,送转股的最高比例是多少,恐怕没有人说得清,上市公司胆量有多大,送转股比例就有多高。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之所以在高送转问题上如此出手阔绰,显然与上市公司的高价融资、高价再融资有关。由于新股高价发行及高价再融资的缘故,上市公司拥有了雄厚的资本公积金,从而使上市公司有了高送转的本钱。如推出“最牛分配方案”的神州泰岳,2009年6月底的资本公积金仅为每股0.758元,但到了2009年9月底,由于该公司以每股58元的高价发行了3160万股社会公众股,从而使公司每股资本公积金暴增到13.795元,这才有了推出每10股转增15股“最牛分配方案”的资本。因此,神话泰岳的最牛分配方案,其实质是由公众投资者埋单。(来自天涯社区客户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