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打卡21天后,为何依然没有养成好习惯

01

小丽在半年内体重增加了5公斤,她在穿不上夏天短裤的那瞬间意识到自己吃太多了。三餐饮食不规律,喜欢吃高热量的甜点和肉菜,工作忙碌,几乎没有运动的时间,脂肪越积越多。为了恢复昔日的好身材,小丽报了个21天的健身训练营。教练很专业,从饮食和锻炼两方面指导学员健身减肥,每天都会认真跟进情况,学员间也是相互鼓励,训练营在一片团结互助的氛围中进行。虽然开始很煎熬,小丽还是坚持了21天下来。训练营结束了,小丽还拿了优秀学员。想着21天都熬过来了,后面应该会顺利些吧。怎知道没坚持几天,工作项目事情一多,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又回来了。小丽很苦恼,不是说21天可以养成一个习惯吗?怎么我坚持了21天,面对诱惑依然这么难,习惯依然没有养成?

02

在《如何戒掉坏习惯》一书中,作者古川武士提出了“习惯终结术”的流程图,包括了禁欲期、动力缺乏期、平稳期和倦怠期四个阶段。

《如何戒掉坏习惯》


常规的21天打卡练习或21天训练营,大多数处于流程图中的第一阶段禁欲期。禁欲期虽然痛苦难耐,但该阶段的想要改变动力最大,且有教练、同学的陪伴,坚持下来概率会高些。坚持了21天的打卡,度过禁欲期,本想着接下来会顺利步入正轨,不料又出现了新的问题。
进入动力缺乏期的人,通常会有以下的一些表现:
1、无法抵制诱惑。没有人可以从头到尾保持着高度的动力,禁欲期把蓄积的”想要戒掉“的原始能量几乎耗尽,后面一旦遇上诱惑或者变化就不那么容易坚持。
2、出现自我怀疑。会自问自答为什么戒掉这个习惯,这件事情有什么意义。干劲渐渐消失,偷懒了1-2天后感觉受挫,不再愿意坚持。
3、过度自信。认为自己已经养成习惯,后面不再像之前那样严格要求自己,结果一次放任后就再也刹不住车。
如何把习惯延续,顺利度过动力缺乏期呢?古川提出了“制定成功范例”解决方针,其中就有一个非常简单有效的对策“设定必胜模式”。

对策1 设定必胜模式
禁欲期的的三周(21天)内肯定有进展顺利的时候,也有不顺利的时侯。只有对禁欲期的行为做了总结回顾以后才能得出这个模式。因此,要以这21天的记录为基础,考虑如何才能顺利进行下去,为自己找出一个必胜模式。
进展顺利的时侯,肯定有相应的模式存在。把它作为必胜模式融入日常行为之中,使之成为一种身体的节奏固定下来。
(例)吃得太多
按照早上400卡路里,中午900卡路里,晚上500卡路里的规则来进食。
(例)熬夜
晚上八点下班,回去后不要打开电视机,而是马上去洗澡。

“必胜”,指的是成功概率百分百,必胜模式,一定会成功的模式。为什么能这么自信称为“必胜”?因为这个模式不是凭空而来,而是以之前的21天记录为基础,在分析思考后得出的适合自身的最优模式。在前21天“禁欲”坚持中已经消耗大量的意志力,继续依靠意志力显然是不可持续,而“必胜模式”通过固化程序性的动作,将我们前期几乎耗尽的意志力影响降到最低,只要根据模式去行动,夸张一点说就算不用带上脑子也能够实施行动,并且这个模式是一定能成功的。当习惯得以持续、顺利通过动力缺乏期,我们就能进入神清气爽期,开始收获新习惯为我们带来的“好果子”。

怎么找到并设定必胜模式?根据古川的介绍,我们可以分解为3步。
1、找。以禁欲期21天的记录为基础,找出3-5次完成顺利的情景。
2、析。分析这几次顺利完成情景中的元素,比如时间、地点、动作、安排、周围的人等,找出共通的元素。
3、理。梳理出清晰稳定的流程,组合成“必胜模式”,并规划在新的3-4周里。

根据必胜模式设定的三步骤,我们可以怎么运用呢?比如想要戒掉熬夜的人,在经历21天禁欲期后,总结发现症结原来是在下班的时间上,如果能在7点前下班,那么当天早睡就会非常顺利。于是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必胜模式,规定在晚上7点下班。为了准时下班,就要求自己相应提高工作效率。

想要戒掉沉迷手机的习惯,坚持21天限制使用后,总结发现早上和中午各花15分钟回复信息会比晚上花30分钟回复更不容易沉迷。于是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必胜模式,每天早上7点和中午12点集中花15分钟时间来回复网络信息。

03

回到小丽的情况中,她可以怎么运用“必胜”模式让她能继续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呢?

1、找。小丽根据之前21天健身训练营的记录,发现每周二她打卡都特别早,吃得规律,运动表现好。于是她找把三个周二的记录翻了出来。

2、析。小丽从时间、地点、之前的动作等元素分析三个周二的健身、饮食记录,发现有个因素是共通的,那就是晚饭时间7点。她回想当时的情景,7点钟吃饭并不是特别饿的时候,所以在食量上容易控制,同时按时吃饭为晚上的健身提供了能量,健身运动能坚持下来。一旦超过7点吃饭,会因为饥饿和工作压力,不小心食量提升了。

3、理。既然固定的晚饭时间对健康饮食有重要的影响,小丽决定了自己的“必胜”模式,每晚7点准时晚饭:提前在每天下午6点闹钟提醒,预估当天是否加班,不加班就回家煮食,加班则腾出时间为自己买一份少油少盐的外卖快餐(比如常光顾的沙拉店)。

“必胜”模式的运用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它的设计是建立在前3周(禁欲期)养成好习惯或戒掉坏习惯时要做详细的记录。只有建立在已有的成功经验上,萃取出来的核心动作才可以保证习惯行为的延续。因此在习惯养成的整体阶段,我们需要根据当下所处的阶段,对养成的计划进行调整,以达成我们最终的目标。

最近你有没有正在进行的21天习惯养成?赶快来为即将到来的动力缺乏期做个“必胜”计划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