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光年,我们终究没有在一起

这么近,那么远


1

光年还记得第一次见到盛夏是在自己班的教室。

那是一个夏天的清晨,那时还不认识光年的盛夏被教思政的“老太婆”叫到隔壁班背书,与她一起被选中的还有班上那几个尖子生。在当时这无疑是一种“殊荣”,要知道只有被挑剔的“老太婆”认可,才能获得这份荣耀。

而盛夏怎么也没想明白,自己怎么就成了那个幸运儿。作为这学期才转来这所学校的五转校生,盛夏并不优秀,甚至因为性格内向不能很好的融入班级而有些自卑,看着同学下课后一起嬉笑打闹的场景,盛夏就只能缩在椅子上默默发呆。

那天,站在讲台上的盛夏局促不安,埋头不太流利的背完老师要求的内容,才像得到赦免令一般匆匆回到了自己班教室。从进入隔壁班教室的那一刻起,盛夏就没敢抬眸看过下面坐着的同学,当然就更没看到从她进门那一刻起眼光就一直落在她身上的光年。

而从盛夏进入他们班的那一刻起,光年就注意到了这个看起来局促不安,单薄瘦弱的小姑娘,穿着校服裙的她看起来楚楚可怜,让人忍不住想要欺负她。对,欺负她,光年在心里偷偷的笑了。

调皮捣蛋的光年没费什么劲就从哥们儿那里知道了盛夏的名字,在盛夏还一无所知的时候。

2

盛夏真正认识光年是在六年级的时候,她和他被分到了一个班。

这时的盛夏已经从转校生的自卑中逃离出来,整个人变得开朗许多,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蓄意接近盛夏的光年很快就和盛夏成了朋友。

那时盛夏的家离学校很远,她通常早上从家里来学校,中午就在学校门口的小吃店随意凑合一顿,然后就在教室里小憩一下,到了晚上放学才回家。光年的家很近,但为了有更多和盛夏相处的机会,他会吃完午饭就赶到学校,甚至有时候也和盛夏一样在校门口随意吃点。

有时他甚至比盛夏都到的早,盛夏偶尔也会很怀疑的问他难道没有吃饭就来了吗?每当这时他总是嬉皮笑脸就糊弄过去。

于是同样都很早到教室的他们有了很多聊天的时间,光年知道了盛夏中午不回家吃饭的原因,而盛夏也知道了光年的小秘密。

原来看起来那么活泼,那么调皮捣蛋的光年竟然在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妈妈。原来他也那么的让人心疼。

3

开始熟悉起来的盛夏对光年多了很多同情和包容,而熟起来的光年显然开始实践了他当初的那个想法:欺负她。

他开始时不时的捉弄她,在她回到座位的时候抽走她的凳子,然后对着摔得惨兮兮的她哈哈大笑。

坐在她后排的他,经常在上课的时候用手指在她的背上戳戳画画,直到她忍无可忍扭过头去警告他安分一点,他却装作无辜的样子,睁着一双桃花眼对她笑的灿烂,然而一扭头他却依然我行我素,该干嘛干嘛,毫不收敛,气的盛夏只能频频扭过头去警告他。

然而这样的后果就是盛夏在下课后被叫到办公室,被老师批评上课不用心,爱做小动作。

每当被气哭的盛夏趴在桌子上闷闷不乐的时候,“罪魁祸首”竟也一声不吭的趴在桌子上看起来不开心的样子,不理睬他那些哥们儿的呼唤。

每次盛夏下定决心再也不要理睬光年的时候,他总能在第二天“负荆请罪”,“摇尾乞怜”,让盛夏再也生不起气来。

但给点颜色就开染坊的光年从不会让盛夏“失望”,总能一次次将盛夏逼到崩溃。

4

然而,即使是这样打打闹闹的日子也并没能持续多久,因为不知道抽什么风的光年对盛夏表白了。

那天盛夏再一次被调皮捣蛋的光年气到崩溃,但想着没多久六年级就要毕业了,于是默默告诉自己,忍忍吧,再忍忍就再也不用看到这个捣蛋鬼了。

盛夏正准备收拾书本去上下节的课外活动课,就看着好像有点局促的光年向她走过来。她默默想着:他干嘛呢?想道歉?他会那么好心?

于是就打算直接无视他。然而还没来得及实践就看见他三两步跑到她面前,似乎还有些脸红的将一张彩色的叠成心形的信放在她刚要收起来的书上,转身跑了。

这下可吓坏了盛夏,她手忙脚乱的将那信夹在书本里塞进书包,脸却不争气的红了起来。她匆忙逃离教室,生怕别人看出端倪。

正是春心萌动,敏感多疑的年龄,尤其对于不确定的萌芽爱情充满好奇心。盛夏可不想成为别人课间饭后八卦的对象。

5

接下来的整整一节课盛夏都上的心不在焉,她害怕他信里的内容是她想的那样,她还懵懂不知爱情,若真是那样她该怎么拒绝他呢?她害怕伤害他,即使他捉弄她,欺负她,可她其实真的是把他当朋友的,也未曾真心责怪过他。

万一他真的是那个意思怎么办呢?不,不会的,他肯定又开玩笑了。他可能写的道歉信吧,盛夏一遍又一遍在心中催眠自己。然而却越来越混乱:死光年,臭光年,写个道歉信那么正式干嘛!

然而当盛夏晚上回到家,躲在偏僻的角落,看完那张五彩的信,心中最后一丝希望也没了。那张纸上明明白白写着他的心意,让盛夏想装傻都没办法。那些赞美的字眼让盛夏脸红心跳,却也更加焦虑。

明天该怎么面对光年?盛夏迷茫。在这之前,盛夏想都未曾想过会有人给她写情书,她也从未想过爱情是什么。她不知道她的心意,她只知道现在不是时候。

终于该来的还是来了,面对光年一遍遍的追问,盛夏只好告诉他:她现在只想学习。

于是一直到小升初考试,他俩冷战了。终于盛夏还是伤害了他,盛夏告诉自己:这样也好,早点看清早点回归“正途”。只是或许失去了一个朋友,多少都有点惋惜。

6

新的开学季,盛夏已经是初中生了。然而开学第一天,她就发现了一件很郁闷的事,他和她又被分到了一个班。真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班,偏偏他们又一个班。老天还真是开眼。

显而易见的,他们的冷战并没有结束。其实盛夏并不想冷战,然而他显然不想理她,她也不想主动跟他说话,让他感觉有了机会,这样反而害了他。

就这样郁闷的度过了第一个星期,周六周天回家还在想会不会要这样尴尬的过一年的盛夏,新的一周刚到学校就感受到了光年对她态度的改变。

都说狗改不了吃屎,他索性又回到了六年级捉弄,欺负盛夏的那段时间,仿佛忘记了中间这个小插曲。

而盛夏更是战战兢兢,尽量敬而远之,生怕多给他一点回应他就会更加来劲,于是索性连懊恼都藏在心中,尽量不表现出来。无视他的无理取闹,无视他刻意的捉弄。

7

就这样熬过了一年又一年,他们之间似乎定格在一个怪圈中,一个拼命靠近,一个拼命逃脱。

终于到了初三,他和她终于不在一个班,盛夏终于能松口气。她从来未曾想过自己的初中生活会过得如此辛苦。辛苦到她一看到他就想逃离。

这两年来,盛夏也无数次想到她和光年认识以来的点点滴滴。而在盛夏心中,光年一直是那个和她分享秘密时神色凄然的小男孩,她当他是朋友。

但显然光年并不这么想,他不能继续和她一个班,仿佛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之外,他听说新的班级有男生对她很好,也像他们曾经那样能够谈天说地。他嫉妒,他害怕,他喜欢了那么久的女生就算不是他的,他也害怕她会突然变成别人的。

然而此时的他如果不是刻意打探她的消息,他和她几乎没有交集。唯一不用打探也能听到她的信息就是她又写了一篇老师很满意的作文,自己班的语文老师会借来在课堂上念,然后点评,这是他唯一喜欢上的课,因为至少和她有关。

终于他忍不住在放学途中拦住她,追问一个机会,盛夏惶恐,不知道并不那么优秀的自己怎么就值得他这样的喜欢。她看着他这两年的堕落,于心不忍,只好告诉他:只有他和她上了同一所高中,他们才有可能。

之后,他销声匿迹,如果不刻意关注,根本不会得到他的消息。

然而令别人震惊的是,他成了一匹黑马,每一次的考试,他都不断的刷新他的成绩,年绩前二十,年级前十,年级第三,到了快接近中考,他的成绩已经几乎每次都比她要好的多。

8

当盛夏在一中的校园里看到他,没有一点惊讶,跟她一所学校对于他来说已算发挥失常。

他们的教室离得很近,整个高一他们无疑算是和睦的,她生病的时候他偶尔会帮她做做笔记,偶尔也会装作没带书跑来问她借书。那时作为高中生的他们有了自己的手机,于是他们开始每晚在qq上聊聊天,发发短信,盛夏也不再那么排斥,有时甚至也会主动给他发短信。偶尔他们共同的朋友来学校,他们也能在一起愉快的聊天。

盛夏发现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她对他好像多了一点关注,也不再那么漠不关心。那段时间无疑是他们之间最放松的一段时间,他不在咄咄逼人,她也不在一味抗拒。

终于有一天,他们在短信中约定,如果高中毕业,光年还是不改初心,那么他们就在一起。

9

然而成长和变故总是不知哪个先来。

高二分文理班,盛夏好说歹说才劝住非要和她一同选择文科的光年,因为他知道光年的理科有多好,她不想拖累他。于是她文科,他理科。

文科楼和理科楼隔了很远,他们之间似乎也隔得越来越远,最明显的征兆就是光年的短信少了,他们聊天的时间也越来越短。盛夏发现她似乎越来越不认识光年了,隔得那么远的两个人,如果不是刻意关注,几乎就不会有任何交集。

终于有一天,跟光年同选择理科的好友对盛夏说:你知道嘛?光年谈恋爱了,他们班的。你都不知道他当时为了跟我打探你的消息,天天狗腿的帮我扫地倒垃圾,唉,这人啊,说变就变。

盛夏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友并不知道他们的约定,只是盛夏知道,他们再也不可能了。

盛夏有时候也在想如果早一点答应光年他们会不会走的更远,如果自己不死死的为自己和他上一个枷锁,会不会更好。

她找不到答案,她说不出到底是她错了还是他错了。

10

他们各自上了大学,从此再没有交集。只是偶尔从共同的好友口中听到彼此的消息。

好友曾问光年:当初你喜欢盛夏死去活来,我们都替你谴责盛夏铁石心肠,没想到变心的居然是你。

光年说:当初真的喜欢她到什么都肯为她做,可是你不懂,等待的滋味太难熬。渐渐长大,发现世界那么大,没看到的精彩还很多,于是就不想再等待了。可能,是我错了吧。

盛夏说:我不想抱怨任何人,可能我们还是有缘无分,我倾心他却变心,我们还是互相错过了。谁都没有错,错的是没有在合适的时间内有合适的感情。

盛夏光年,他们终究没能够在一起。





ps: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后来我才知道,那些真正要走的人, ...
    慕林夕阅读 773评论 0 1
  • Many who reasoned this way dismissed the idea of Truth as...
    杨秀华阅读 321评论 0 1
  • 8:30草坪已经开始洒水,细细的水柱,让周围的空气也变得清新。 小区里,很多老人。有单独住的,也有和老伴一起的。今...
    安星阅读 198评论 0 0
  • 喝多酒的哥哥很可爱!此刻的他惦念着你,只想拥着你,忘却烦忧! 喝多酒的哥哥很腼腆!此刻的他敛去了平...
    彦渊阅读 2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