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说中关于税收的故事

2018年10月30日,金庸先生逝世的消息忽然从各类媒体中铺天盖地般地涌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笔者刚看到这个消息也是心中一惊,似乎少年时那一腔热血从胸中猛然吐出,眼前浮现出年少时在电视面前追着武侠剧的光阴,诸影交叠,恍然大悟,一代人的大师终于离我们而去了!

在这里,请允许我一并表达我对金庸先生的敬意!

金庸先生笔墨中关于“仗剑走天涯”、“沧海一声笑”的情节早已经是脍炙人口;

谁不知道那一个“燕云十八骑,奔腾如虎风烟举”、在雁门关上令群雄黯然失色的萧峰?

谁不知道那一个终其一生守卫襄阳,“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郭靖?

谁不知道那个在断肠崖边独臂夕阳,为爱守候的神雕侠杨过~~

这些故事脉络留给我们的印记都太熟悉了,今天我们姑且不谈这些,我们来说一说别的,在金庸小说中关于“税收”的那一些故事!

“永不加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鹿鼎记》中,小皇帝康熙让韦小宝到五台山迎回老皇帝顺治,韦小宝找到顺治后,此时的顺治已经剃度出家,不愿意回去皇宫里,只是让韦小宝转告一事。

顺治和尚道:“你跟他说,要天下太平,‘永不加赋’四字,务须牢牢紧记。他能做到这四字,便是对我好,我便心中欢喜。”

文化水平本来就不高的韦小宝不明白这四字是什么意思,转述给康熙之后,就问道:“永不加赋是什么东西?”

康熙道:“赋就是赋税。明朝那些皇帝穷奢极欲,用兵打仗,钱不够用了,就下旨命老百姓多缴赋税。明朝的官员又贪污得厉害,皇帝要加赋一千万两,大小官儿至少要多刮二千万两。百姓本来穷得很了,朝廷今年加赋,明年加税,百姓哪有饭吃?田里收成的谷子麦子,都让做官的拿了去,老百姓眼看全家要饿死,只好起来造反。这叫官逼民反。”

韦小宝点头道:“我明白了,原来明朝百姓造反,倒是皇帝,做官的不好。”

康熙道:“可不是吗?明朝崇祯年间,普天下百姓都没饭吃,所以东也反、西也反。杀平了河南的,陕西的又反;镇压了山西的,山东的又反了。这些穷人东流西窜,也不过是为活命。明朝亡在这些穷人手里,他们汉人说是流寇作乱。其实什么乱民流寇,都是给朝廷逼出来的。”

当时康熙年纪虽少,看问题却看得十分透彻,百姓造反的根本原因不在于百姓本身,而是由于官府的治理,如果朝廷能够做到体恤民情,哪个百姓不愿意安安乐乐的生活,谁愿意冒着砍头的危险去做一个“反贼”。

在金庸先生笔下,年纪轻轻的康熙皇帝俨然已经有了一代明君的风范。看一下真实的历史,康熙在减免税收上确是树绩颇多。

根据统计,在其亲政的55年里,康熙皇帝免天下钱粮3次,漕运2次,遇上庆典、巡幸、用兵、天灾这些事,都酌情减免钱粮;

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颁布了业户捐免7分,佃户捐免3分的政策;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颁旨以康熙五十年丁额为准,以后额外增丁,不再加赋。

康熙皇帝的一系类减税措施大大刺激的经济的增长,此后,清朝国力逐渐强盛起来,人口增长迅速,经济实力大大增强,这为后面一百余年的“康乾盛世”的出现打下了基础

“轻徭薄赋”

“轻徭薄赋”的思想在金庸先生的作品多处可见,再举一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庸先生的《碧血剑》写于1956年,全书通过讲述明朝大将袁崇焕之子袁承志,学成绝艺后下山游历,经历千锤百炼后成就一个英雄人物,最终退隐海外的故事,这部书讲述的虽是江湖中人之事,但却与政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作品借一普通人的视角描述了当时天下三股力量:“满清虎视眈眈于关东;李自成的起义大军纵横驰骋,不可抵挡;大明江山已经如惊涛骇浪中的一叶扁舟,随时都可能被吞没。”

三个势力统治者接连出现于书中,通过比较,读者已经隐隐感到这三股力量的走势,将何去何从似乎已经由上天注定。书中有一节是这么写的:

袁承志心中愤怒,轻轻又揭开了两张琉璃瓦,看准了殿中落脚之处,却听到皇太极道:“南朝所以流寇四起,说来说去,也只一个道理,就是老百姓没饭吃。咱们得了南朝江山,第一件大事,就是要让天下百姓人人有饭吃…”

袁承志心中一凛:“此话对极!”

范文程等颂扬了几句。皇太极道:“要老百必得上天眷顾。以臣愚见,要天下百姓都有饭吃,第一须得轻徭薄赋,决不如崇祯那样,不断的加饷搜刮。”皇太极连连点头,说到:“咱们进关之后,须得定下规矩,世世代代,不得加赋,只要库中有余,就得下旨免百姓钱粮。”范文程道:“皇上如此存心,实是万民之福,臣得以投效明主,为皇上粉身碎骨,也所……也所甘愿。”说到后来,语音竟然呜咽了。

通过这段对话,金庸先生以主角袁承志的感受表达了对皇太极的敬意,并在书中转述了明显的政治倾向,如果是由皇太极做皇帝,将比闯王、崇祯等更有可能让百姓们吃上一顿饱饭。

明朝末年三股势力争霸中原,崇祯皇帝加“辽饷”“剿饷”等杂税,百姓民不聊生,人人寄望于“闯王来了不纳粮”。

好不容易等到闯王来了,百姓们只看到那闯王攻占北京后的军纪败坏,“均田免赋”等口号只是落于空想,单纯的农民起义并不能带领百姓过上好的日子,这时,意识到“轻徭薄赋”的清朝渐渐获得民心

主角袁承志目睹于此,心中矛盾,闯王的局限注定他的失败,明朝崇祯帝已经是趋于没落,最有希望的却是满人“非我族类”,国破山河在,一身绝世武功,在朝代更替、时移世易的洪流前就如蚍蜉撼树,蝼蚁推车,一点用处也没有。

“减免盐税”

接着来说一下《天龙八部》中“税收”的故事。

段誉是《天龙八部》中运气最好的一个主角,出身贵族,博学多才,英俊潇洒,连番奇遇,无缘无故地获得绝世武功,虽然颇有曲折,但最终抱得美人归。他没有驰骋天下的雄心,但终极宿命使然,成为了大理国的国君。

影视剧:段誉

奇怪的是,就这样一位迂腐的书呆子,竟然成为了一个大理国的好皇帝,他是怎么做的呢?他听从伯父的建议,开通道路,广征车船,大举从四川输入岩盐,又从大理西北探得两处盐井,每年产盐颇丰,通国百姓食盐无税,供应充足,余盐运到吐蕃,换取牛羊奶油。全国百姓大悦,都说段誉是个为民造福的好皇帝。

小说作品中的税收故事其实还不止于此,金庸先生除了是一位杰出的小说家以外,同时也是一位著名报业从业者、企业家、社论家、历史学者,他写了许多观点独到的社评,至今仍然有很大的可读性,他在小说作品中所表达的“轻徭薄赋”理念代表的正是一代大师对税收与民生关系的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吴霭仪 一、陈家洛 很多人说过陈家洛是个失败的人物,但我怀疑每个人都有一个阶段梦想过做陈家洛那样的人,出身高贵...
    北落师门是只喵儿阅读 1,606评论 0 10
  • 2019.12.25 00:32 你好,我是黃小魚 你好,我是小刺蝟 你怕黑嗎? 怕。還好,我眼近視,什麼都看不到...
    古灵精怪少女yu阅读 131评论 0 2
  • 余生很长,天边池塘,耳畔谁语,别来无恙? ——写给失恋者 前几天我和我的她分手了。 这件事本难释怀。 不能释怀,沉...
    Davidsay阅读 194评论 0 0
  • 一个人能陪你玩儿 可是你不能真诚以待 喜欢一个人,真的可以让自己变更好 爱情一开始是可以让人变更好的 毕竟当年我也...
    薛定谔的镜子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