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德语小说《基比茨》(5)我的心飞扬起来,因为我将告别纸上得来终觉浅的日子

第五回:我的心飞扬起来,因为我将告别纸上得来终觉浅的日子

前情回顾请点击:(),(),(),(



尊敬的医生先生:

温和点说,您的信将我激怒了。您指责我情感泛滥,但这正反映了我的本质啊!如果您想研究我的性格,那么您肯定不愿意强迫我使用一种虚伪的语言方式。恰恰相反,您应该感到欣慰,因为在我的信中风格与内容完美统一。但这只是我的微不足道的意见,在这里无足轻重。

您问我,为何我会离开温暖的小巢,在怎样的情况下我来到了这个几乎已化为灰烬的国家。这问题提得有理,因为那时的华沙确实已名存实亡,几乎只是个地理概念而已了。但对我和我的狂热之心来说,它是处处埋英豪的令我欢欣鼓舞的大坟场。

我们到达后马上在“回乡人员管理处”登记了,那是个建在废墟之中的棚屋。这里到处弥漫着腐烂之味,焦炭味和屎尿味。癞皮狗在满地的石堆上闲散地溜达。贫血的孩子们呼啸而过。之前这里还有街道,带号码和姓名的门牌,商店和办公室,但才过了几年啊,这里已经完全物是人非。只有一盏孤独的煤气路灯还在原处,折弯的身躯锈迹斑驳。路灯后一块门面从废墟中拔地而起。门面上垂着一个阳台,上面的栏杆已四散爆裂,阳台上还长着一棵桦树。我被震住了。这是另外一个星球啊 — 一块歌剧布景。

书桌后面坐着个“残疾人”,他直勾勾地望着我说:“您到我们这儿来寻求什么?”嘴角闪过一抹疲倦的嘲笑之意。他肯定是暗示,这儿没什么值得探寻的,更不会让人有所收获。

“我刚到这儿”,我不安地说道,“想在这儿找份工作。”

“是么?您想工作。但是在我们这儿不是想不想的问题,我的先生。在这儿人必须工作,不管他愿不愿意。不工作,他就没有吃的。或者你自己带了吃的来?足以让您在接下来的几年内都不挨饿?”

这个小个子男人故意显得心不在焉。他所有的一切都是尖的。一个细细的鼻子从脸上徒然冒起。他的嘴唇发紫,说话的时候就露出了那发黑的锯齿形牙齿。他满脸狐疑,情绪恶劣。他很可能是个犹太人。因为犹太人的恐惧深入骨髓。他们一向如此或者说他们的恐惧之心沉寂之后又浮现了。

他穿着一件破败的制服,想以此树立起权威感,但可惜他身上的一切还是显得那么可笑。虽然他行为专业,完全符合他的职位,但与其说他是个公务员还不如说是个傻瓜。他是第一个我接触到的波兰人。但他并没令我欢欣鼓舞。我的到来明显打扰到了他。他一边在日历页面上画小人,一边对我说:“我负责给您分配职位。您会什么?”

这真是个难以回答的问题。我会什么呢?真不多唉。反正我没什么有用的本领。我上过大学,读过博士,写过高深的论文。但除此之外我别无所长。

那位官员用火柴剔着指甲,然后嘟囔了一句:“您到底还要不要谋份职业?”

他的质疑如跳跃的火星扑面而来。如果我想在这里扎稳脚跟,我就必须赢得他的好感。于是我尽可能谦虚地答道:“在瑞士我教过历史。”

“我的天呐,历史”,他叹息道,“偏偏是历史。”

我觉察到自己说错话了,然后马上补充道:“但我接受任何分配给我的工作。无论您把我派到哪儿,我都会全力以赴。”

“任何工作您都可以干–这在我们这儿是不可能的。人只做一份工作,且是他擅长的工作。”

我意识到,我是多说多错,于是我绝望地说道:“我今年27岁了。如您所见,我身体健康。我是个还过得去的运动员,不虚弱,不怕干活。请告诉我哪里需要我,我就马上动身。”

他费劲地擤了好一会鼻子。我觉得没人入得了他的眼,我就更休想了。我望向窗外,透过窗子我看到了一只老鼠,它在戳出床垫的弹簧间上窜下跳。我还从来没看到过老鼠。基本上我是从书中感知生活的。我习惯于获取二手信息,而此刻我却真真切切地看到了所有啮齿类动物中最恶心的物种。它近在咫尺。这就是活生生的现实。我的心飞扬起来。我只需伸出手就可以将它捕获。我来对地方了。触手可及的生活,这个念头在我的脑中一闪而过。

那个驼背说道:“我不得不给您泼盆冷水,尊敬的先生。在我们的理解中历史是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怎么不同?”我诧异地问道。

“与你们西方人的理解不同。历史是个棘手的烫山芋。但如果您非要讲故事(故事与历史在德语中为同一个单词)的话…那么在广播台讲怎么样?”

这不是开玩笑,医生先生,他是认真的。他决定把我派到广播台去,虽然我对那里的事务一窍不通。我思忖着,根据这个“播”字,应该就是播放东西吧。而且播放范围肯定很广。因为我学了历史,就该去讲故事。很好的逻辑,不是么?如果我学了艺术,他就该把我派到化肥厂了。(艺术与人造肥料的人造一词在德语中也是同一个单词)这一切真让我叹为观止,但我还是答道:“为什么不呢?这主意棒极了。等我作自我介绍的时候,他们肯定会瞋目结舌…”

但是没人瞋目结舌。相反,我的同事们像共伙犯似得笑着,并建议我马上开始工作:“明天将是历史性的时刻。在奥德河边的法兰克福(德国有两个法兰克福,众所周知的是美茵河边的法兰克福)。你不是个历史学家么—所以你就是去那儿的合适人选。你坐车过去,然后进行一番报导。”

“但是怎么报导啊?”我无辜地问道。

“非常简单。有个麦克风。然后你把它拿在手里开始说话。”

“我的老天,说什么呀?”

“说你看到了什么,并由此想到了什么。这是世界上最简单的事情了。坐车过去,我的同志,不要有负担!”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本译文为本人原创,仅供个人研习、欣赏语言之用,谢绝任何转载及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本译文所涉法律后果均由本人承担。本人同意简书平台在接获有关著作权人的通知后,删除文章。”

德语文本来源:

《Kiebitz》 Andre Kaminski  Insel Verlag 198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结 和其他同事一起,这一周我们参与了万方的“销售人员成长阶梯培训”,初步了解了好的销售人员需要什么样的思维方式、...
    甲戊雍阅读 252评论 0 0
  • 唯一不变的是变化
    吾乃哲猫阅读 186评论 0 0
  • “woc...怎么会这样...” “哈,就告诉过你会亏的啦~” V翘着二郎腿边用手机写着小说边露出戏谑...
    Veton阅读 22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