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大海的传说:我是那样迫不及待的想要说爱你啊

文/水吉


《蓝色大海的传说》还没开播的时候,我看着官网给出的剧情人设,就觉得很扑街。

“世界上最后一条人鱼,和世界上最邪恶的天才骗子?”

什么不搭嘎的中二设定,看上去就很没有欲望的样子。如果不是因为有我重回颜值巅峰的老公李敏镐,我一定不看。

可是第一集第二集看下去,我突然意识到,这不是一部为了“恋爱”而“恋爱”的传统式韩剧。甚至,我开始因为李敏镐和人鱼的人设,开始悲伤。

什么是为了恋爱而恋爱?继承者是,星你是,我并非是说这些剧不好看,而是你会觉得,大多数韩剧,都是因为女主和男主有着BUFF光环,所以理所当然不谈一场恋爱不可,至于所遇到的那些磨难,都是为了丰盈这场恋爱所添的剧情:通常都没有太多的深刻。

可是至少在目前播放的前4集看来,《蓝色大海的传说》轻松明朗的偶像式爱情的表面下,有着编剧刻画的不再局限于小情小爱的、更深刻更人性的大格局。

这是一场最虚假与最真实的碰撞。

第二集的时候,人鱼问俊宰,爱情是什么?

俊宰看着人鱼的眼睛:“如果你爱上一个人,你就输了。”

这乍一看是一句很没有逼格的话,可是你仔细想就会发现俊宰口里的输,和中二少年在QQ空间仰望天空45°角的输比起来可要高大上的许多。俊宰的爸爸喜欢上了妈妈的同学,抛弃了俊宰单纯的妈妈,可是后妈却很会“人前一套人后一套”的谎言,因为她的心机,俊宰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谎言,什么叫人可以伪装成的千百种样子。

在那个不再温暖的家里,俊宰离家出走了。离家出走后的他,变成了一个骗子,一个靠谎言伎俩营生的人。

他可以在一秒钟之内露出人畜无害的笑容,用宛若行云流水的口才看着对面的财阀夫人,甚至于让对方心甘情愿的把钱财双手奉上;他也可以在想要搞诈骗的人一开口时就明白那个心怀歹意的人的套路和目的,对于谎言这件事,他信手拈来,运用的得心应手。

他就是生活在虚假里的那个人啊!

所以他对单纯的人鱼说,像你这种人,最好不要爱上一个人。因为这样,你会不自觉的相信那个人,会听那个人的话,这个世界上有两句话你不要轻易的说出口,一句是我饿了,另一句是我爱你。

因为这样,你会被人利用。

这句话何止是说给人鱼听,他明明是说给自己听,饱经世事的俊宰,那颗心早就已经逐渐的淡漠。

这难道不就是现实生活中我们许多人的写照吗?

谁都记得自己当初还是个少年时的那颗怦然心动的活泼,可是怎么就一颗心变得越来越淡漠,甚至连心动那么轻盈的事都无法轻易的发生。以至于再看到什么言情小说爱情故事和那些粉红泡泡满屏的韩剧,都只是淡淡的说一句哦而已,那颗瞬间就会爆炸的少女心,掘地三尺也找不到。

我们不再期幻王子与公主的爱情,也不再相信韩剧里至死不渝的爱情,更不会因为一个男生在早餐的时候为你送上一杯奶茶就小鹿乱撞许久。

为什么?因为我们饱经沧桑,因为我们淌过冰河滚过热焱,因为我们心里堆积的虚假越来越厚,垒出的墙越来越高,看透的人心也越来越清晰,这样的我们,怎么会被轻易打动呢?

并非是心变得冷漠,而是,再多的温暖传递过来,我们也只是会觉得,哦,还好而已。所有的一切,甚至都伸不到心最表面的那一层。

年少的时候我们会因为少年的一句我喜欢你就羞涩满面,白衬衫配上阳光就够付的上喜欢的代价,付出也变得不假思索,我们那颗白纸一样的心可以画上任何一种图案,被任何一种色彩所涂抹。如今那张白纸上有着各种各样的线条,有着或缤纷或暗淡的色彩,已经不是可以轻易接纳新的元素的状态了。

更何况,我们懂得越多,知道的越多,就更容易看得清,我们防备着别人,也防备了自己。就像俊宰,他在心里画了一条线,那条线,任何人都跨不过去,包括他自己。

不是说,年纪越大,就越难经历爱情吗?

这个年纪,从来都是指的你内心的沧桑。


我在看到人鱼一次次笑容灿烂眼睛澄澈的对着俊宰表达自己的喜欢时,终于明白,编剧在男女主角人设背后的深意。

在知道什么是“我爱你”之后就迫不及待的对俊宰说这句话的人鱼,她拥有着最纯真的一切。

她的社会体验是零,她的人际关系是无,她对这个世界一窍不通,也就注定了她没有心机、她的内心简单而又纯粹。所以在靠近俊宰那么近的距离时她的脸上会腾起一片绯红,在俊宰来接她时她就向他伸手,在俊宰骑自行车载她时她能高兴地环抱住俊宰的腰,她对俊宰一层一层递进着爱情,也一次一次的心动。

所以当俊宰问她如果说“我爱你”会被人利用,也可以吗?人鱼说,可以。

人鱼的心动是那么轻盈,人鱼的爱情又是那么的坦率。

人鱼的爱,是最简单的爱,执着而又毫无杂念。编剧给出了最简单的设定,却恰恰是最难刻画的东西,因为越纯粹,就越难表达。

我甚至在人鱼的身上看到了我自己一直以来最想要的爱情的样子,我喜欢你,我就大声的说出来,我想你了,我就告诉你,你抱住我,我很高兴,你和其他女孩子亲密,我就不开心。

我所有的情绪和对你所有的心意,都可以毫不顾忌的坦率表达出来。在你出现在我的面前时,我可以满怀笑意的朝你奔去,不用故作骄矜,甚至考虑是否主动太多就会被不珍惜。

我的一个男生朋友就曾经严肃的警告过我,你作为女生一定不要太主动,不然不会有好下场。

很多女生也有着相同的理论,担心会被不珍惜,担心会被厌烦,担心会丢失自己的自尊和高傲的姿态。

可事实上,真正的爱情,从来没有这么多复杂的东西。

爱情里面,要那么多虚假干什么?最重要的,难道不就是我想和你在一起吗?

老子这他妈不是大胆和热情,老子是要毫不遮掩的喜欢你。

是吧?我们人类很难做到这样的单纯的在动心之后就去爱一个人吧?直率的表达自己的开心,毫不顾忌的托付自己的信任,甚至于连吃醋都丝毫不在意他人眼光的了当,甚至于连我爱你,都迫不及待的说出,这是全智贤演的人鱼。

俊宰那闪闪发光的大眼睛曾经对着人鱼欣喜而又慎重的嘱咐了两遍:“说好了就得做到啊,说好了就得做到啊!”甚至他不放心的又问:“说好了就得怎样?”

“就得做到!”人鱼又是毫不犹疑,彼时耳边正是大海的涛声,穿梭在俊宰摸着自己头笑的样子里。

如约出发的人鱼,从西班牙的西海岸出发,途径大西洋、印度洋,终于来到了太平洋……那样浩瀚的征途,她孑然一身游了那么久,终于来到了韩国的海。

她是这样的执着而又勇敢。

现在你明白没有,编剧在讲的,就是一颗简单至诚的心,和一颗饱经世事的心的相遇啊!

李敏镐的角色之所以号称是最会骗人的骗子,因为他那个看似中二的人设背后,恰恰是最虚假的谎言代表。

而全智贤的角色之所以梦幻而又童话的人鱼,是因为她那根本不是人类的设定,才让她有了最纯真的简单啊。

最虚假遇上了最纯真,那颗饱经世事的心,最经不起的就是最简单的温暖,所以俊宰的动心,一定是必然。

而生活在现实里的我们,是否能像人鱼一样,毫不顾忌的,说出那句我爱你呢?而我们那颗日渐淡漠的心,又会怎样的、不再被打动,却被击中呢?

这部节奏轻快的轻喜剧风格的韩剧,能在里面看出悲伤的人,一定不会太简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