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科普】关于思维导图的那些事儿

今天我们来聊一些轻松的话题,来聊一聊思维导图的那些事儿。什么事儿呢?

思维导图的发展史

1、发明人

说到思维导图的发展史,有个人就不得不提。他就是思维导图 的发明者东尼·博赞先生。

说到东尼·博赞先生,他的身份并不仅仅是思维导图的发明者,他还是_

英国大脑基金会总裁

世界著名心理学家

教育学家

作家

学者

Imindmap软件发明人

英国男女划艇的奥林匹克教练员

多国(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政府顾问

著名跨国企业(迪斯尼,微软,IBM, 甲骨文,惠普等)顾问

怎么样?

没想到东尼·博赞先生居然如此一专多能吧?

为什么博赞先生能有这么多身份呢?

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他发明了思维导图。

2010年,东尼·博赞先生在接受央视采访的时候谈到了他当年是怎样发明思维导图的——

东尼·博赞先生看到了自己大脑里的地图,知道自己在哪里、在想什么、将要去哪儿,所以他才能成为——

大脑和学习方面的世界顶尖演讲家

世界级超级作家

世界记忆力锦标赛/世界快速阅读锦标赛/思维奥林匹克运动会创始人

东尼·博赞先生发明的思维导图惠及了世界上2.2亿人口,也极大的帮助这些人提高了学习工作效率找到了人生的自信。

现在,东尼博赞先生不仅把思维导图留在了我们的世界,也把思维导图带进了天堂。

二、发明时间

关于思维导图的发明时间,官方说法是——上世纪70年代。

确切地说是1974年,博赞先生在他的书《启动大脑》里第一次提到了思维导图的概念,从此开启了思维导图风靡全球的热潮。

说到70年代,我想给大家看三样东西,分别是黑白电视机、老式收音机、脚踏缝纫机。

为什么要看这三样东西呢?因为他们当年都是70年代表高物质水平的老三样。

用现在的话说,这些都是当年的潮物。

而这些当年的潮物,大家现在还能见到他们吗?估计好多90后、95后的小伙伴可能连听都没有听说过吧?

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老旧的东西都被时代淘汰了,永远的退出了历史舞台。

但是,也有一些东西在70年代被发明出来以后,至今都还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比如电脑和思维导图。

所以,两相对比,大家应该有个很直观的感受吧?

如果思维导图不是真的有特别有效的功用,它是根本不可能走到今天的,更不可能和强大的电脑相提并论。

思维导图使用效果

说到思维导图的使用效果,我们来谈几个顶级高手。

哪几位顶级高手呢?

达尔文和达芬奇,一位知名生物学家,一位知名画家,都是世界上鼎鼎有名的大人物。

而他们为什么会成为各自领域的顶级高手呢?

在《跃迁》这本书里提到了一个概念:高手的暗箱。

什么叫“高手的暗箱”呢?

举个栗子。

拉斐尔,这位文艺复兴时期画人像很厉害的画家,能够在很短的时间里画出特别到位的人像。

拉斐尔的圣母子画像

他为什么这么厉害呢?

拉斐尔本身具备很强的绘画能力当然是很重要的。

但更重要的是他在绘画过程中运用了类似小孔成像的技术,把要绘制的人像先用影像技术固定下来,然后再绘制成画像。所以拉斐尔绘制的人像才能这么到位。

这个暗箱技术告诉我们,我们一直以来认为的高手,其实他们是借助先进的工具帮助自己达到专业的高度而已。

达尔文和达芬奇之所以能拥有杰出的大脑,他们也拥有自己的暗箱,而这个暗箱就是思维导图。

不信,你们看——

这两位大神的笔记,就是运用符号、图像、列表、数字这种初步的思维导图形式来帮助自己记录和学习。

所以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些高手们之所以厉害,其实并不仅仅是他们的大脑杰出,杰出的工具也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大家学会使用思维导图,而且持续运用下去,一样也有可能拥有和这两位大神一样杰出的大脑,这并非危言耸听,绝对有可能。

下一个出场的顶级高手是比尔盖茨。

比尔·盖茨在《未来之路》这本书里谈到——智能机器人及思维导图将是下一个舞台中我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方法。

要知道《未来之路》这本书是比尔·盖茨1995年创作的,二十多年前他就认识到了思维导图的价值,而现在的世界发展趋势充分证明了他的眼光。

思维导图的魅力是如此之大,连比尔盖茨也给他打Call!

虽然我们和比尔盖茨这个杰出大脑相比晚了20多年才接触到思维导图,但只要你有行动有开始,就不算太晚。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10年前,其次是现在。

思维导图给人们带来的改变

首先来看一个知名的案例。

美国波音公司在设计波音747飞机的时候就使用了思维导图。

如果使用普通的方法,设计波音747这样一个大型的项目要花费6年的时间。

但是,通过使用思维导图,他们的工程师只使用了6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波音747的设计!并节省了一千万美元!

画出这么大的思维导图也真是不容易

项目负责人斯坦利博士说——

“思维导图的运用,是本地波音公司质量改进项目基本的构成部分。

这个项目在本年度内已经为本机构节省了一千多万美元的费用。

我们想出了一些特别的办法来利用思维导图技巧,以便实现本地进行的质量改进项目。

在一个月的时间内,确认了五百多个项目(砍去了大部分不必要的项目),光这一项工作的实施,公司的管理成本就已经节省了好几百万美元。”

怎么样?思维导图在企业中管理的效果是不是很惊人!

而对于我来说,思维导图更是直接改变了我的后半生。


而现在很多见过我思维导图作品的人都称赞我是绘画有天赋的人。

思维导图,我的前半生从来没有听说过,而我的后半生则是和思维导图紧密联系在一起。

可以说,思维导图不但开启了我沉睡已久的右脑潜能,而且也开辟了我的事业新天地。


而思维导图对普通人的改变还在继续。

相信我不是第一个得到改变的,也不是最后一个。

思维导图的运用领域

1、学习

一说到思维导图的应用领域,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学习。

确实,正如东尼博赞先生在接受采访中说到的——

他当初发明思维导图,也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

所以思维导图在学习方面的运用效果是最为明显的。

运用思维导图确实可以帮助自己进行知识梳理,从杂乱无章、毫无规律可言的信息中整理出结构、逻辑、层次,然后绘制成一张像地图一样清晰脉络的图像,帮助自己有效的记忆和运用。

而对于小朋友们来说,运用思维导图可以帮助自己更好的理解课本的要点、难点、重点

不管是文科还是理科知识,都可以通过思维导图对知识要点进行梳理、理解和记忆,效果事半功倍。

所以周记导图现在也在加紧开发适合初高中孩子学习的思维导图课程,让我们可爱的孩子们能更多享受思维导图带来的学习福利!

2、工作

在工作中运用思维导图有一个特别明显的效果,就是——

可以打破知识的诅咒,避免职场沟通漏斗效应的扩散。

不管是上级给下级布置工作,还是下级给上级汇报工作,都可以通过思维导图来清晰展示表达者的思路、逻辑、结构、重点,让接收者快速、准确接收到对方传递的核心信息,有效的减少沟通和管理的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3、生活

思维导图的生活方面的应用,应该是出乎很多小伙伴意料的。

思维导图在生活中有些什么样的应用呢?给大家简单举几个例子,

恋爱历程

一图回顾自己的恋爱经历,这种感觉是不是太爽!  

一图呈现菜品类别,不但购物时间节约了,生活品质也瞬间UpUpUp!

旅游攻略

一图清晰展示一家人的旅游安排,简单明白高效!

不仅如此,用思维导图梳理日程安排、行李清单都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井井有条,真正成为自己非常欣赏的,特别懂得生活特别享受生活的人。

好,关于思维导图的那些事儿,今天我们就聊这么多。

其实仅仅就这4个方面,我们也能看出思维导图对于我们的改变是巨大的——

不管是精神还是物质,

不管是外在还是内在,

不管是工作学习还是生活。

一句话——

有了思维导图,我们的整个世界都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

这是我自己绘制思维导图3年多以来最真切的感受。

希望有一天你也能拥有这种豁然开朗的感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