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岁以前的我干了些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今年41岁了,还是周岁。虽然自己一直感觉长不大的样子,可我确实是41岁了,整整的岁数,前几天刚过了生日。

我41岁了,有点后怕。41年,一万五千多天了(到今天),我干了些什么呢?我现在就来回想一下:

1,小时候

这个小时候是我没上学的时候。这个时间应该是人生记忆最少、玩乐最多的时候。

1~3岁,我根本就有记忆力,想想那时的我应该是腻在妈妈怀抱里的孩子(弟弟小我三岁),他没出生以前我是最小的孩子啊!我兄妹五个,我是老四。哥哥姐姐肯定都让着我,因为我小时候气短,妈妈说那时我住过一次院,说是肺炎。我一哭就爱断气(哈哈,是暂时断气),据说他们都不惹我,不敢惹我,否则我一哭,撅过去了,他们就得挨批。

4~7岁,我应该是玩的最嗨的时候吧,因为那时的我们不用上幼儿园,天大地大都是我们的乐园。那时的农村和我这般年龄的孩子也多,玩伴也就特别多。

父母忙着为那么多的孩子挣饭吃,根本无暇顾及我们。到饭点了,清一下够数吧,不够再去村子里吆喝一番,看孩子在谁家玩了或在谁家吃饭了?据他们说,我老爱在别人家蹭饭吃,我表示不大相信。可听着他们言之凿凿的样子我又不得不信。难道我是个爱蹭饭吃的孩子?是不是现在的不爱做饭和那时的蹭饭吃有关?

那时的我们也不用家长看着、跟着。有时大的领着小的,大的玩嗨了,哪顾得上管小的啊!不过那时也没有人贩子的,孩子们在村里村外可以无所禁忌的玩耍。除了家长叮嘱别到井边、池塘边、沟沿上玩水之外,其他他们也不去管,任凭我们的衣服和身上脏、乱、破。

就有那么一次,我和同伴差点走丢了,害得父母担心了一场。当时我们俩分别跟着父母去河堤边,他们在地里干活,我们俩沿着河堤玩耍,也不知道谁提议的,沿着河堤走就能走到集市上去。就这样也玩也走的,也没有人叫我们,河堤上的树林里、草地上总有蝴蝶、蚂蚱吸引着我们去追逐……到最后我们走累了、玩够了,一看不是我们熟悉的地盘了,吓哭了。我们只知道只要沿着河堤往回走就行。等到父母要回家了,找不到孩子了,他们以为我们回家了,到家了做好饭找我们吃饭,才知道俩孩子找不到人了。这才着慌了。

于是两家大小齐出动去找我们,有人说看我们俩在河堤边玩呢,他们沿着河堤一边找一边叫我们的名字。我们正哭着往回走呢,听到喊我们的名字了,我们哇哇的哭起来,据他们回忆说我们俩当时哭的鼻子眼泪的,邋遢极了……现在想想感觉多可怕啊,如果现在的孩子走丢了,还找的回来吗?

这个年龄段的我,好像有很多糗事。记得家里新买了收音机(那时叫戏匣子),我看着大人在摆弄,心里感到好奇。但是由于是新添的家什,父母告诫我们不要乱动,可是我就奇怪啊?它那里面怎么就能出来各种声音呢?我在人多的时候看着他们怎么摆弄,暗暗记在心里。

第二天早上,我早早的起床,悄悄地爬到椅子上,拧一下拧不动了,再拧一下,“啪”一下打开了放在柜子上的收音机的开关,那里面传出的“大”声音,吓得我“哇”一声哭起来。就那么拧几下,我把声音调到了最大,一出声,吓坏我了……这么一件小事 ,他们足足说了我这么多年呢!

2,上学时候

这个时间段有点长,大概从8岁到20岁参加工作。

8~13岁,5年小学。我是在自己村里念得小学,我们村东有个老教堂,说它老,它还真不是一般的老呢!据说在抗日战争年代就修建起来了,是一个德国教堂,是用老青砖建成的三层洋楼。只是现在的它因年久失修,已经步满青苔和白卟。但是在我们小时候这个中间的教堂是老师的办公室,周围是校舍。紧邻教堂的后边有一个大槐树,槐树上拴着一口大钟。就是这个大钟,我们听着它的铃声上下课,村里的老少听着它的声音回家给上学的孩子做饭。

这五年的时间,我是快乐无忧的!我总是在班里考第一第二的,拿回一张张奖状和小奖品,让父母开心。父母没别的奢望,就觉得我们考好了就是对他们最大的报答。

那时的我们,放学也没有那么多的作业做。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记得那时上小学的我们能帮着父母干好多活呢!拾棉花、割草、放羊、剥玉米、上肥料……好像所有的农活我们都经历过呢!

一般放了学,从家里拿个馒头,抹一点自家做的酱,边吃边背着框去地里割草了,不然就是牵着羊去放羊。那时的我们不用上各种辅导班 ,也不用为写作业发愁。我们最大的娱乐场在田地里,抓蜻蜓、扑蝴蝶,就连辛勤的蜜蜂我们都敢招惹,把那些肚子大的工蜂(说是蜂王)逮来挤蜜吃……

13~17岁:无忧无虑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小学上完就要去离家三四里地的中学读书了。我中学读了四年,当然不是因为五、四学制,而是我们那时要一心一意考中专。分数高的提拔到高中,分数适中的才去中专。第一年中考,控制分数失误,没考上中专,复读一年才考上了能转出户口去的中专。

转出农村户口去才意味着以后是非农业户口了,是城里人了。时过境迁,没想到当初我们那么奋力拼的城市户口现在还不如农村户口吃香呢!而当时多少学子为了挤这个中专的门槛,一遍遍的复读,不是考超了,就是考少了。

17~21岁,四年中专。唉,怎么又四年中专了,不是三年吗?赶巧了,我们那个专业就是四年学制,这就让我的青春岁月在学校里多待了一年。

那时的我们,初出远门,大城市里的一切都是新奇的。第一次坐客车去远方,第一次在大城市里穿梭,第一次去大澡堂洗澡,第一次喝啤酒、吃拉面……说出来不怕别人笑话,我在那里待了四年,对方向感一塌糊涂的我,竟然没辨清东西南北,只知道出了校门往哪里走,但方向,恕我不明。

混了四年中专,之所以说“混”,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是调剂的。庆幸的是不管专业还是基础课,竟然全过,没挂科。这在我们班里可是位数不多的没挂科的好学生。

21岁~29岁 三十而立之前

21岁,我毕业了。本想着毕业以后就能吃上铁饭碗,混上公家饭了,没想到等我们毕业时,工作需要自己找。

看着同班、同宿舍的同学、姐妹们都在为工作奔波,她们的父母也一次次找关系、拖后门。再想想我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没关系、没后门。心顿时凉了。

父母听着我的抱怨声,也不惜老脸拖了好几层关系才找到一个门路,拿着特产、风尘仆仆的找到了人家。你想啊,就凭那一拐再拐的关系人家还不是满口应承,但又不给出力。再后来预料中的无果。我也就没有了留在大城市的奢望。

我自己在这个城市找了工作,也算城里人了。没想到就是这一份工作,我就一直干了下来……

接下来,谈恋爱、结婚。在这个城市,我和他,一个来自外地的他,互生情愫,走到了一起。然后就是所有情侣之间应该发生的那些事,恋爱过后,水到渠成结婚。甚至没有考虑过还会不会有更好的,就那么认定了他。至少到现在为止,他没让我后悔,至于他后不后悔,我就不管了。哈哈!

结婚的最初几年,我们俩一起努力。为了自己按揭的房子,我们节衣缩食,精打细算着每一份开资。日子就那么简单,除了还房款,也没有什么别的事,影响我们。

对我们影响最大的是公婆的相继离世,那是在我们刚刚还完房款的那一年,喜悦的气氛还没有散尽,婆婆查出癌症晚期。一向精明而又利索的婆婆一下子被病魔打倒,短短的八个月就离开了人世。而此后一年半,公公又查出绝症。老公那几年接连遭受打击,一下子萎靡了。他常常借酒浇愁,那种喝了酒后才敢哭一场的痛苦,直到我的母亲过世,我才深深的体会到。那是一种痛入心扉的无奈感、失落感。

好在,29岁的时候,我们添了女儿。她的出生给我们带来了幸福和快乐,那是一种新生命的勃勃生机,更使老公的萎靡不振一扫而光。新的生命,带给了我们一份新的希望!

我总说,女儿是我们家的福星。她来了,我们家一切都好了。

30岁以后

添了女儿,老公的工作也一次一次晋升、变好。而我一直就这样在工作中按部就班、循规蹈矩,还算稳定。和很多普通的女人一样,工作之余,照顾家、照顾女儿。

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换了楼、买了车,好像以前生活中的阴霾一扫而光。可是没想到母亲的病又让我纠结了五年多。

母亲的病是我33岁以后,最忧心的一件事。她从得病到去世,五年多的时间。这五年,她经历了两次大手术、20多次化疗。家有病人,一家人的心都不消停,我们的心也跟着起伏了五年之久。而这五年,是我感觉最痛苦的五年,每次看着化验指标的高低,我的心跟着或忧或喜。

直到最后,母亲医治无效而去。那种面对最亲的人的痛苦,而自己又无能为力的绝望感,只有亲身经历过得人才会懂。那些年,我常常会不自觉的就泪流满面,或者自己蒙被大哭一场,为自己的无奈。

很多时候只有经历过痛,才知道现在的生活应该更加珍惜。

40岁以前的我,就那样的过来了,期间经历的很多也许是我这个年龄段的人还没经历过的事情。看着很多的她们,父母还健全。我的心里常常会生出“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凉,我的公婆、我的母亲却早早的就让我们承受了这些。是他们没福,在我们好日子刚开始时,他们就走了;是我们没福,再也不能享受到他们带给我们的归属感。

现在我四十多岁了,都说“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又说“人过四十天过午”,这么一想,多可怕!我都过不惑之年了,我都往午后开始走了?

孩子逐渐大了,两边现在只有一个老父亲了,目前看来也没有太大的事情让我操心了。如此一来,总感觉时间一下子空泛了不少,常常感觉无所事事起来。

空闲时间一多,心里那颗文学的种子便蠢蠢欲动起来,其实以前也不是没时间,或者是懒,也或者是没心情。于是在我41岁的年纪,我又给自己定下目标:向着自己的文学梦前行。

或者岁数有点大,但是我看到那个58岁才开始画画的摩西奶奶、看到那个70多岁才开始写作的一个老太太,我感觉比起她们,我还小着呢!哈哈!

40岁以前的我已经过去了,我没法留住;41岁以后的人生我要活的更加精彩,我要一直坚持在我的文学梦里走下去……

相信以后的日子不会是梦,而是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