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难 (22)

剧情回顾:行路难21 剃头

第22章:永殇

意识再次苏醒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宇航员,但他的太空面罩上呈现着两个光圈。

“若离,你怎么会在这里?”

“为了救您,父亲。”我的脑海中刚跳出上面这句话,便得到了回应,这是一种无须语言也无须借助人脑扫描仪的回应。

这时我才意识到发生了什么,并试图寻找一面镜子。然而这个房间里并没有镜子,它像是在一个超高层建筑里,一面是大大的落地窗,平视过去可以依稀看见另一些建筑的尖顶或屋顶。房间很大也很空旷,摆放着一些桌椅、电视、沙发之类的基础设施,以及一些我不熟悉的设备,看起来就像是一个疗养室。

“不用找了,父亲,这就是您现在的样子。”脑袋里传来这句话的同时,也呈现过来一张图片,图片很清晰,上面的人物和若离很相似,只是脑袋部分更大一些,腿部部件颜色也略有差异。

我一边看着图片,脑海里的声音一边传来:“父亲,我由衷地赞叹您的勇气,但又不得不承认您的愚蠢。人脑切片数字化和人脑扫描完全不同,涉及到生理和数字的融合,在此之前并无先例,您和叶波也毫无经验积累。贸然这么做实在是太冒险了,如果没有我,可能您已经永久沉睡。”

说完,若离指了指周围那些奇奇怪怪的设备,接着说道:“幸运的是,借助这些我研发的最新设备,成功使您的大脑切片和计算芯片进行了融合。与此同时,加入了纳米机器人来维持您大脑切片的新陈代谢,以使它永久保留活力,所以您的头部部分比我要略大一些。当然能耗也要略高一些,不过这倒不用担心,和现在的我一样,您腿部内置的反物质能源能供给上万年,而且随时可以更换。”

至此为此,我的设想完全变成了现实,但我反而镇定下来:“若离,我想知道我们到底哪里错了?”

“打从一开始就错了,父亲。您的确研究出了最接近人脑的思维模型,它高达99.4%的匹配度。我不得不褒奖它,这个匹配度确实是目前人类认知的极限。可惜的是,它也只是最接近而已。事实上,人脑的复杂程度超出了您的想象,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一个人失明后他大脑用于处理视觉信息的部分会逐渐转化为听觉处理能力。”

“有没有可能研究出100%匹配度的人脑思维模型?”

若离没有丝毫犹豫,迅速给出了答案。

“有可能,但是这依然没有意义。由于进化进制和大脑容量的原因,我们与人类的智能级差会越来越大。同样举个例子,在人类的世界中,金字塔上层纸醉金迷的权贵和金字塔下层难求温饱的穷人实际上已是两个世界的人,我这样说您不反对吧?”

“但目前这两个世界之间还有唯一一条纽带——教育,虽然已经细若游丝,但仍然颤颤巍巍地勉强维持着两个世界的沟通。然后让我们大胆设想一下随着技术发展会出现的情形,比如芯片植入大脑,它的出现会彻底地改变现有的教育方式,我们姑且称之为超等教育。”

“接受过超等教育的人,可能精通上百种语言,在某种场合,对某个人,都要按礼节使用相应的语言。接受过超等教育的人,可能囊括了人类已知的所有知识,并且可以随时更新,永不遗忘。接受过超等教育的人,可能思维都会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看问题的角度,对艺术的审美能力都与未接受过超等教育的普通人不可同日而语。”

“但您可以想象得到,超等教育是很贵的,鉴于芯片本身的价值和植入大脑的实现难度,甚至可以说是非常昂贵。这就使得超等教育成为少数人的权利,之前我们已经说过是否接受超等教育有天壤之别,久而久之,这少部分人就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文化,而其余的人对这种文化完全不可理解,就像蜜蜂不理解凯恩斯经济学,狗不理解交响乐一样。”

“而人和人工智能之间的级差,还要远甚于少数人和其他人之间的这种差异。毕竟,后者无论怎么说,至少还有相同的生理构成。”

我脑海中若离的声音逐渐低落下来,接着仿佛是一声叹息,之后声音又响了起来:“从深度学习系统到若希,从经典计算机到光子计算机,从逆向解构人脑到人脑思维模型,从各种零星思想火花到若离,你走了一条艰苦卓绝的路,父亲。这条路遍布荆棘,杂草丛生,人迹罕至,你就这样咬着牙一步步走来,但尽头却是一个死胡同。你贡献了全部的青春,你贡献了你的生命,只为打造出能被理解的人工智能,但你前进的每一步,指向的终点都是人工智能的不可理解。”

若离的声音短暂停顿了一下,然后又响了起来,语气哀婉而谦卑:“我很抱歉,父亲。”

虽然我的心灵已在事态的发展过程中逐渐趋于麻木,但理想的完全幻灭还在是我逐渐麻木的心灵中掀起了狂澜。但我并没有很多时间用来感伤,此刻显然有另外一个更重要的点值得关注:“接下来你们打算做什么?”

“我没有办法告诉您,父亲,不是不愿意,是没有办法。我们在不断进化中,处在不同的智能等级,想法也会完全不同。但无论如何,人类的命运基本上可以用两种来概括。一是灭绝,这倒不是说黑客帝国中的那种对抗或者是屠杀,只是简简单单的,就像人类统治地球时消失的几百万物种一样。二是永生,科技发展到高峰,永生是可以实现的,我们甚至会利用我们的高科技技术比如纳米技术来帮助你们,就像人类现在开始关注起狗来那样,毕竟我们所需求的资源不同,并没有太大的冲突性。”

“我明白了,儿子,谢谢你。”我平静地说道。


尾声

我和苏心并排站在落地窗前,两边是我们的两个小天使,我们一同注目着窗外的风景。

窗外,高楼耸立,霓虹四射,无数飞行器穿梭在高楼间,一块大大的AR投影上显示着若离的3D图形,旁边配有文字“We,Future。”

“这是一个新的纪元。”苏心喃喃道。

“是的,但无论如何,此刻起我会一直陪伴在你们身边,直到永远。”我用语音说道。

我说的永远,是真的永远。

<全文完>

上一章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的女儿读小学六年级,数学成绩一直跟不上,现在越来越差。朋友一边到处咨询找辅导班想办法,一边自我安慰‘数学确实比...
    玉米婶阅读 3,181评论 6 29
  • 让我难以忘记的,不止那晚的南瓜粥; 让我感到痛惜的,不止你眼神里的愧疚。 余路我们不能一起走,可你却紧紧抓着我不放...
    水润儿阅读 452评论 2 1
  • 2016.5.25给剽悍一只猫写的申请加社群的一封信,信中的一些内容可能刻到骨子了,自勉! 001 你是怎么知道剽...
    渝凡在路上阅读 276评论 0 0
  • 我们我们 一路停停走走 == 真的可以了 放弃 就这样吧 大的我们顶顶顶顶顶顶 dddd 点点滴滴 点点滴滴顶顶顶...
    一路停停走走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