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脂之路---寻求美丽蜕变,更是精神升华


      这么多年,脑海中一直觉得自己还算是中等偏瘦的(见下图),至少属于不胖的。


      而实际上,多年久坐工作以及孕育小盆友后体型变化,不知不觉感觉往残的方向发展。有经历几次肥肥的时期,虽然最终依靠众所周知的少吃多运动调节回来。就是青春期尾巴时间有限,这样来来回回几次,也够折腾,特别是对于爱好各种美食和小吃的我。再加上目前转型健身事业,更需要自己对自己身体有更好的了解和掌控能力。

      接触3333+减脂是在17年10月,老师授课5分钟左右时间介绍提及以及好基友佳佳和班长王敏同学的亲身经历粗略分享。觉得甚是科学,保证不饿肚子前提下,既均衡营养,又可以减脂瘦身,这包括3333+饮食,步行和睡眠监测。但当时觉得自己无需进减脂营打卡,凭着自己粗略了解以及自我感觉良好的自控能力应该可以自我监测。

      11月份学习回来回归家庭,这时爸爸已经回家,没他老人家搭把手的日子,真正开始需要自个儿扛起家里一日三餐,接送娃,学习实践,还需要偶尔考虑下未来职业发展等等事情。在小盆友来到我们身边之前,一日三餐我跟L童鞋都是将就过的,公司外卖或者自己随便炒炒。对我们来说,所有菜都是放点油盐能入口就行。现在小盆友在身边,不能将就,要营养均衡又要好吃,否则他不爱吃饭。

      想运用当时只是听说过的知识,发现基本上实践不了。一是减脂知识不系统不全面,二是没有氛围,三是无人监督,四是外界诱惑大,家人在最初阶段是负能量等等。

      每天为买什么菜,如何搭配如何去做如何做的快,一团糟。。。再加上那段时间偶尔还需要思考下人生,精神压力也变大了,随之本身不瘦的体型感觉又肿了。。。

      最终下决心一定要有氛围有正能量进减脂营打卡,是我一个好朋友来我们家,她实诚说我有点微胖,而她生完之后体型还是棒棒的,蜂腰翘臀。回头看看自己,再往体脂称上一称,立刻回家找姗姗老师报名缴费进入减脂营,开始每日每顿3333+减脂打卡,每晚睡前步数打卡,每日清早睡眠打卡。

一、3333+饮食原则

4个3代表四种营养物质,分别为如下:果蔬,非肉类蛋白,肉类蛋白和能量五谷(主食)。每吨饭中包含这4种物质,一天3顿饭则是3333,因果蔬不限量,则是3333+饮食原则。

先吃果蔬,然后非肉类蛋白,再是肉类蛋白,最后主食。按顺序吃,慢慢吃,细嚼慢咽,当然如果你能够一口食物嘴里嚼个二三十次最佳。再具体点如下:

果蔬:1. 不限量,或者说是蔬菜不限量;                                                                                                                                                                                                    2.但若在减脂打卡期间,体脂超过30%,则最好不吃水果(因大多水果富含糖分,过多糖分则会在体内囤积为脂肪);体脂在30%以下,偶尔吃水果,也最好在早上。

非肉类蛋白:1.每顿分量为不超过自己拳头大小;                                                                                                                                                                                                2.主要就是奶制品,豆制品和蛋类。有老师推荐自制无糖豆浆,豆腐豆皮最佳。图方便,我一般就是涌优鲜牛奶和酸奶。

肉类蛋白:1.每顿分量为自己掌心薄厚大小;                                                                                                                                                                                                    2.具体作用如下,所以不能不吃;若真是素食者,则可以选择6份非肉类蛋白摄入;                                                                                                              3.最好选择白肉,则为鱼肉和鸡胸肉,再是海鲜,牛羊肉等之类,建议减脂期间少吃或不吃猪肉;不吃带皮的肉,更别提动物内脏(这可是我以前最爱呢,大肠小肠猪肚猪肝猪肺猪心猪血等,减脂期间几乎不碰了。。。)

能量五谷(主食):1.每顿分量为不超过自己拳头大小;                                                                                                                                                                                                2.构成生命细胞主要成分,也是大脑消耗所需能量,长期不吃主食对大脑无益,大脑工作效率降低,貌似也会变笨来着;                                            3. 推荐燕麦,根茎类食物,糙米等其它谷类,少吃精米精面之类;                                                                                                                                          4.土豆、红薯、山药、藕、玉米、南瓜、芋艿等都是主食噢。

烹饪方式基本上蒸煮凉拌,炖等之类最佳,见下图,不建议油炸、勾芡、爆炒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步行

      要求每天步行需要在10000步以上,并且平均分布。

      对我来说,基本上不成问题,每日接送娃来回4k左右;出门上课基本上步行或者步行至公交车站。每日饭后最好走动走动,所以基本上日均步数1.48w。

      上班族少开车,提前一两站下车,或每隔一小时多往其它部门串串门也不错啊,自己分配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睡眠监督

      要求最好在11点前入睡,能保证8个小时最好。

      这个对我来说也基本上没有问题,每天随娃睡,比娃才早醒一点点(貌似有点点懒,以后争取6点左右起床)。但也经历过一段想东想西时间,导致睡眠状态不佳。


      进营之前老师还会提供一些前辈们打卡经历分享,以及四节微课,了解身体,了解食物,了解体态,以及了解生活。也就是:

KNOW YOUR BODY!

KNOW YOUR FOOD!

KNOW YOUR POSTURE!

KNOW YOUR DAILY LIFE!


      我坚持了三个月,第一个月是身体适应时期,如果严格按照老师理论要求,减脂效果还是特别特别赞。我身边的佳佳mm和王敏童鞋就是典型范例见下图:


哈哈,她们两位是棒棒的正面范例。其实,我就没有那么正面了。减脂路上如同我性格,更喜欢慢慢来,稳中求进!

第一个月(12.13-1.13):第二周我们家小盆友突然发热,我差不多四五天属于熬夜状态,因为夜间需要观察他的体温,每晚起来两三趟,回到之前奶娃状态。外出就医时,饮食上就有点难以规范。第三周时候,我们家娃好了,我却有点被感染上了,又折腾了一把。但大体方向还是按照老师要求,还是有效果的!

第二个月(1.14-2.13):参加了一次外出培训,每次外出培训都会熬夜,因为争取当天知识当天归纳总结记录好;在外的饮食自然油腻,有些菜洗都洗不去油;基本上是坐立听讲,有时间也是用来抓紧记笔记,所以步数也不达标。还有年前朋友聚会和馆里聚会,应酬多了,不擅长交际,只能用吃来掩盖自个儿(好吧,这其实是excuse)

第三个月(2.14-3.13):正逢春节假期。我现在还记得自己在2.13晚上时候的纠结,跟佳佳mm讨论了好一会儿,续报还是不续报呢。不报的话,这年儿一过,50%可能会打回原型。若是续报,有外在监督,至少是可以维持当时体脂。不想让自己有后悔的机会,第二天立刻续报。

      特别感谢自己这个月的坚持,就是这一个月让我在精神上得到的洗礼,自己的自控力对身体调节把控能力又上升一个台阶。能抵制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中大部分诱惑,并能够在假期更加自律保持每天步数打卡在2.3w,比平时更多(一是吃得多一些,就需要消耗多一些;二是不用操心三餐;三是不用每时每刻带娃,七点多出门晨练,坚持一个小时左右回来),睡眠也是棒棒的,跟小盆友一起睡嘛。

      当时群里有三四个mm一起打卡,春节期间,貌似就我一个人每天坚持打卡饮食、步数和睡眠,仿佛这些已经融入身体。

      所以,春节假期结束,我的体脂还是妥妥的在线,并还能保持下降趋势;所以,需要坚持三个月以上,至少两个月,让这些成为生活习惯的一部分,不仅仅是这两三个月,更多融入以后岁月中!

除了精神上的提升,三个月减脂坚持还有其它衍生益处,例如:

1. 现在买菜更有搭配和方向感,不会过多纠结吃啥;

2. 能够快速整出自己的减脂餐;

3. L童鞋最大益处就是饭后不用洗碗之类(换做以前,我只要做一顿饭,即便不辛苦,神情姿态也要摆出宝宝我很累,往沙发一趟,碗筷交给L;现在吃完饭,我就像勤劳小蜜蜂,赶紧洗刷打扫,要不就出门散步去,绝对不多坐);

4. 当然最重要的就是体型改变,最初的目标嘛;

5. 身体进入良性循环。


      以下是我营里打卡纪录以及减脂前后对比图片,也再次谢谢钟妍老师和姗姗老师科学知识的传授,以及三个月来的监督和指导。接下来看自己的,继续坚持维持目前体脂或向24%靠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