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可怜天下父母心

高考,可怜天下父母心

今日高考。上班途中,交通广播电台不时对高考现场进行播报:现在多数考生已经到达考场,正在进行相应的准备;只有个别的学生还在校门口,家长在不厌其烦的叮嘱一些注意事项;从采访和记者观察情况来看,学生的情绪都比较正常,有些还比较轻松,时不时的还进行调侃和嬉戏。反倒是个别的家长的情绪比较紧张,情感波动比较大。

一名考生家长,一边再三嘱咐孩子注意事项,一边询问是否要带巧克力?考试完要吃什么东西?孩子感到十分不耐烦,要求母亲赶快离开,让他自安静一会儿。这位母亲才魂不守舍的离开。因为过于紧张,开车时竟然忘记关闭车后门,被交警蜀黍提示后才反应过来。

电台呼吁家长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过分的给自己和孩子过分的压力。要营造一个宽松良好的氛围,便于考生更好的发挥,考出更好的成绩。

听到这则报道,内心五味杂陈,不禁思绪万千,回想到息高考的时光。

那是流火的七月。大阳像是发了情的泰迪,见谁都亲热,见谁都想搞一把。炽烈的情感把一切都纠缠的闷骚和烦躁,真想把它一脚踹开。同广播里的高考一样,我,或许我们大多数都没有过分的压力,都是一副怡然自得,波澜不惊的样子。我想这是因为一方面学的怎么样,已经定型了,现在就是紧张和后悔也是无尽于是。更何况这不还没有考试呢,结局又没有定,操那个心干什么;另一方面,毕竟年纪还小,根本想不出也想不到未来的后果到底严峻个什么样。从小到大的天空,自会有人顶起来。所谓的“少年不知愁滋味”说的就是这个样吧!我想那个年纪除了装深沉,恋异性,再也不会有什么能在他们心中引起过重的负担。当然这种现象和奇葩理由也只是部分的群体,同龄人中总有崇高理想的,过智早熟的,认真研究者也有心理自卑的,心智不成熟的,他们的表现和理由也是不同的。

当然,也与家里的环境不可分割。记得高考前一个多月,父母就很少大声给我说过话,什么都由我的性子来。即使遇到一些不切实际,胡搅蛮缠的事,他们也是不训斥和反驳,而是以最大的耐心去迂回去化解,在无声息中便打消了我的念头。现在想来,曾经就给父亲提起过,我不想去学校复习,想留在家里查漏补缺,固强补弱幼稚可笑的问题。但父亲没有肯定也没有反对,说他想想办法找找人,于是一找就是一个多月过去了,我要高考了!

临近考试的前几天,父母也从没有给我提起过任何有关考试的事。甚至生活中的一切,都是按部就班的,似乎我的考试只是我的事,与他们没有关系,与这个家没有关系。

也正因为这样,我才在考试中没有任何压力。才会认真回想之前模考中考试策略的不足,才能安心任着性子去考试。但如果说,他们在内心真的不关心,那却是无稽之谈。

那时农村的孩子,唯有考取大学才能挣脱命运的枷锁,才能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一顶草帽满身泥,穷困潦倒无出路的数千年来的阶级标签和桎枯。时代的发展到今天,似乎验证子其实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 ,但对于农民来说这只能是唯一的选择。想想,那个时候,谁家的孩子考取大学,那已经不仅是学生的荣耀,那是家长荣耀,甚至是全村全乡的荣耀。谁不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呢?谁不想自家的孩子十年苦读金榜题名呢?谁不想飞出鸡窝变成金凤凰呢?

记得那时我所在的考场在顶楼。座位在面向讲台的左起第一排第一个,可说是历史上最差的考试方位。这与能不能作弊到无关系,主要只要太阳能升起,就热情洋溢的照耀着我的。七月天,考场的吊扇要死不活的转悠着,看那样子连那浮躁的空气都懒得拨拉,更别说能给我送来阵阵清风和凉意,给我防暑降温了。现在想来真想暴粗口:Damn it!son of bitch。真是日了狗了!但也不是没有好处,因为比窗而邻,我能通过窗户透过校门看到街上的行人和车辆,远眺华山景色。当然那个时候那么个小县城根本不用交警去维护秩序和疏导交通。也正是这个窗户让我见证了父爱的伟大。

那是下午的考试,具体考那一科已经没法有多少印象了。只是隐约记得试卷和答卷卡已经检查了多篇,除了不会的和蒙上去的,其它似乎已经不知道该干什么了。百无聊赖便顺着窗户望去,先是阳光辉映氤氲缭绕巍峨壮观的华山,接下来便是街上矗立的法国梧桐,再下来是梧桐树下的摩托车。咦,这摩托车是这么的熟悉,那不是父亲的座骑吗?它怎么停到了学校门口呢?在我胡思乱想中的时候,就看到父亲伟岸的身影。我不知道他来学校多久了,他不是最近很忙的吗?只见他在门前转了又转,时不时的向学校里面张望。这才知道原来家里一切的忙碌不过是假象而已,都是父母的布境。表面上对我的高考漠不关心,其它 只是不想让我有过多的负担。鼻子不免一酸,使劲的抬抬头看看华山不让眼泪流下来,然后又认真的去检查试题和考卷。对于他偷偷去学校,我从来没有在所有人面前提起过。因为父爱如山,无言自存。

考试是七月的七、八、九号,考试科目是3+X。记得考完,对自己的发挥并不是完全的满意,特别是语文,错误百出。心境十分的不好,一直从县城走着回家作为思考和发泄。到家时,却发现父亲把家里最大的公鸡给杀了,正在那里拔鸡毛。我给父亲说我有科考的不怎么好,可能成绩不理想。父亲抬头笑笑说:“没事,考不好,我们明年再考。休息一下,等会儿我们吃鸡肉补补身体。”短短的两句话,心情放松了很多,但更多的是理解和感动。

后来,确实是语文成绩拉了很大分,总体成绩肯定不及预期的好。所幸本科线是过了,而且考取了梦寐以求的军校,成为一名帝国军官。现在想来,现在的看书,是不是为了补那时语语文的短板或是对它的报复吧。

但内心的感激的却是父亲的胸怀和睿智。父母都是农村人,学历不高,学识不多,但他们身上涌现出的超前的眼光,卓绝的见识和空前的民主无不使我感到震撼,无不是我成长进步的过程中指路明灯。他们更是我心中永远巍峨的高山和学习的榜样。

说这么多并不是去指责和埋怨给孩子压力的家长们,因为他们那也是深沉的父子之爱,温暖的母子之爱。只是因性情,环境不同表现的方式不同而已。也没有什么数据来证明没有压力就是完全正确的。否则也就没有“置之死地而后生,投入亡地而后存”,“破釜沉舟”,“人无压力轻飘飘”等许许多多的典故和谚语。

其实,话又说回来,对于考试的压力是孩子大还是父母大?我一起有个疑问。孩子吗?很多人肯定说是,因为他们是考试过程的参与者,考试实施的操作者,考试结果的直接随者,所有的压力都在他们身上。诚然,这是客观的,但我觉得最压力最大的却是父母!

试想当年男人把种子洒在女人的田地里。两个人都做了许多的准备,或调理或戒掉恶心或提前准备场所,都“汗牛充栋”“费劲九牛二虎之力”!等那个天使真的降临人间的那一刹那,我们都觉得那是种子结出了果实。可是却逐渐发现那个根本就是一个障眼法,不过是一个甜蜜的“谎言”。所谓的“果实”不过是一粒新的种子,我们所要的付出才是刚刚开始,从婴儿、幼儿园、小学、中学以及未来的大学,每一个阶段的成长,都是家长呕心沥血,辛勤耕耘,任劳任怨,只求付出不求回报的结果。如果说高考是学子多年学习的考核,是他们经过不懈努力等待开花结果的战斗,是他们人生方向和转折的战争。那么,高考则是家长从育前准备到孩子们成长的现在,所有工作、生活、学习,准备,综合性的战役吗?只不过所有的一切是自愿的和甜蜜的,世上再也没有比这种轮回让人幸福,但有些淡淡的可悲吗?

他们以过来人的经验和对未来的欺许,盼望着自己心爱的孩子有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同时多少希冀自已的付出也有个微薄的回报。更何况,就是孩子们考的不理想,撑起他们身后那片的天空不也是他们的父母吗?

所以,高考,是孩子们的高考;高考,也是父母的高考。高考前父母无论是忧是喜,是静是烦,是释然是暴躁,那无不是对孩子爱到骨子里面的表现吗?可怜天下父母心!

高考!孩子们加油!

高考!父母们珍重!

2016年6月7日星期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考,可怜天下父母心 今日高考。上班途中,交通广播电台不时对高考现场进行播报:现在多数考生已经到达考场,正在进行相...
    东方月明阅读 319评论 0 1
  • 高考,可怜天下父母心 今日高考。上班途中,交通广播电台不时对高考现场进行播报:现在多数考生已经到达考场,正在进行相...
    东方月明阅读 313评论 0 2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分别的第二十三夜 你溢出梦外 和半个月亮 拼在一起
    乌恩骐阅读 409评论 0 4
  • 对于陪孩子朗读,很多人会说,我们都很忙,从哪找时间陪孩子读书?刚看到这句话就觉得很熟,因为之前我也是这么想的。 但...
    lilizi729阅读 2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