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8

西红柿为什么没小时候好吃了?科学家找到真相

快科技  科学解码 

        如今,住在城里的你吃的西红柿很可能来自于遥远的农村,西红柿往往是青涩时采摘的,销售前再用乙烯气体催熟。这种西红柿往往虽然皮是红的,里面却有个青涩的硬芯,味道实在不敢恭维。

        所以,青涩时采摘西红柿使得如今的西红柿更不好吃,这是最主要的原因。回过头来讲,如今的西红柿为什么不那么好吃的原因,还有两个!

      来自美国、英国、中国、法国、德国等14个国家的300多名科学家通过多年的努力,首次对普通栽培西红柿进行了基因组测序,揭开了西红柿不如从前好吃之谜。

一个原因是基因失活!

      有的人把原因归咎于转基因西红柿,因为早在1994年,美国就研究出了皮厚保鲜的转基因西红柿,后来陆续又有抗盐转基因西红柿、抗干旱转基因西红柿和抗霜冻转基因西红柿等产品问世。但是这些转基因西红柿并没有市场化,只是在实验室,由这些科学家自己吃。

        消费者反映的并非是转基因西红柿,而是一般的传统栽培的西红柿!由于西红柿基因组的破译,研究人员认为他们找到了原因,这就是控制西红柿味道的基因发生了突变。现在的西红柿越来越漂亮,越来越鲜红和艳丽,或许这样的西红柿还不如顶部有青色的西红柿的味道更鲜美,因为后者的含糖量更多,而这就是由一种特定基因控制的。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安·鲍威尔研究小组发现,野生西红柿和人工栽培的西红柿在颜色上有显著不同,前者有深绿色的顶部,而后者没有。

      于是,他们利用刚刚公布的西红柿基因组来追踪野生西红柿与人工栽培西红柿的不同。他们把野生西红柿与人工栽培西红柿进行杂交,在西红柿的10号染色体上确定了一个基因,称为SlGLK2。这个基因是一个转录子,它能够控制其他基因在何时和何地开启或关闭。

        研究人员发现,在野生西红柿中,SlGLK2能增加叶绿体的形成。叶绿体是植物细胞中进行光合作用的部位。叶绿体通过自身的叶绿素来捕获植物生长所需的阳光。由于野生西红柿的叶绿体更多,使得野生西红柿的颜色更绿。而且,叶绿体用它们捕获的光能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糖。所以,野生西红柿的糖分比人工栽培的西红柿多一些。

        随后,鲍威尔又分析了在美国超市中销售的12个人工栽培的西红柿品种,这些西红柿有的来自亚洲,有的来自欧洲。奇怪的是,它们当中的SlGLK2基因都发生了变化,从而让这一基因失活。通过分析基因序列,鲍威尔等人找到了原因,原来其中有一个碱基序列发生了变化。

      对一段基因的碱基序列分析,发现本应由7个腺嘌呤(A)构成的片段只剩下了6个腺嘌呤。这一单个遗传密码的出错便造成了SlGLK2基因的突变和失活。

        于是,研究人员向西红柿嵌入一个完整的SlGLK2基因拷贝,结果这样的西红柿成熟后,其中的葡萄糖及果糖总量增加了40%。同时,用正常的SlGLK2基因生产出的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含量也显著增加,后者是对人体健康有益的一种抗氧化剂。鲍威尔等人相信,西红柿中更高的糖含量会让西红柿更美味可口,根本原因就在于SlGLK2基因是否起作用。

        除了基因失活外,还有一个原因是药物残留

        很多人疑惑,为什么表面看起来光鲜亮丽的西红柿也容易农药残留呢?这是因为西红柿生长在大棚里,它的花蕊不能正常授粉、结果,所以菜农一般都会在雌花蕊上点一些生长调节剂,这样它才能长出西红柿来。此外有时候催熟不是摘下来才催熟,而是在西红柿生长阶段就催熟 。

        这样种植长出来的西红柿常常会出现不同形状的畸形,有些长出尖尖的桃尖儿,有些却长得有棱有角。专家介绍,这样出来的西红柿它的内部都应该是“空”的,或者是没有籽的!而正常生长的西红柿,内部不仅饱满,而且多籽多汁。

        此外,还有一种西红柿切开后虽然没有空心,但颜色却不正常,这些西红柿用了催熟剂(乙烯利),外表是红的,内部却是绿的。因为这些农药不可能完全渗透到里面去,所以“外红里绿” 。

        专家提醒:挑选西红柿时,要选择外表圆圆润润的,表面有像沙瓤一样的小白点,尾部有一点点裂纹的,这样的说明西红柿才是自然生长成熟的。(来源:快科技)

        天天吃糖果,就会觉得苹果不甜。天天吃食品添加剂包围的食品,再吃任何纯天然的食品都觉乏味。没吃过细粮的穷苦老百姓,你给他个黄瓜,他一定吃着比苹果都甜。是科学和滥用毁了美味的生活,环保绝对不是空口说说,只有还原生长环境,才能真正体会到食材的美味。德聚秀一定能做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啊 《火候的意义和火力鉴别》 1.掌握火候的意义 烹菜需要的火力和时间长短 目前学生调味行了,但是火候,汁多汁少 ...
    时间的列车飞驰阅读 419评论 0 0
  • 美丽的西泰山 西泰山,山高树茂,青山绿水,旭日东升,西泰山像一颗小巧俏丽的明珠,坐落在万绿丛中。 我看见过碧蓝的湖...
    Ai柠檬水_ae73阅读 450评论 3 0
  • 今天,中午放学解散的时候,我就和接送站的大姨回接送站了 ,到了接送站,我们吃了西红柿加糖和白菜,还有黄瓜加火腿,我...
    a8592650cd02阅读 129评论 0 0
  • 写给广大一直坚持或想要持续自我练习的伽友们: 很多瑜伽练习者特别是对瑜伽体式比较热爱的yogis,在练习中很容易或...
    瑜伽小疯子阅读 316评论 2 1
  • 文件的命名 类文件的命名必须以大写字母开头,其他文件(配置文件,视图,一般的脚本文件等)的命名是全小写。 类文件的...
    HanaHanne阅读 2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