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没有目的地

无所事事的周六下午,在屋子里闷了大半天,看完了想看的综艺,又看了两集老电视剧,看着窗外阴着的天,心里不由升起一股惋惜之情:在热辣辣的六月,这样清凉的天气实在不该辜负。

打开门的那一刻却又开始犹豫:去哪里呢?一个人吗?算了,随便去哪里吧,路在哪里,心不知道,但脚是知道的。

于是,在包里放了一本书,便义无反顾地出门了。

到了公交站牌,依然不知该乘坐哪一辆公交,不知要去向何处。两辆公交车停在面前,随即挑选了一下,便上了后一辆。终点站是一所大学。一个个站点看过来,发现经过航院,便定下了此行的方向。

来到校园,漫无目的地走着。反正教学楼,宿舍楼,图书馆,食堂,一座座一排排,都会有名字的。校园很静,林荫大道上只有三三两两的行人。莫非是临近期末,学生们都在自习室复习?

太阳出来了,我跳跃着,闪躲着,雀跃着。

走到健身器材附近,看到前面有人在打篮球,于是便坐了下来,远远地看着小伙子们在篮球场上挥汗如雨。

篮球场上人很多,一群人玩儿得正起劲儿,他们跳跃,奔跑,欢呼。突然想起,在中学生时代读的故事里,总有这样一个场景:一群人在球场上奋战,女孩子在场外呐喊,或是安静地坐在一边,捧着一瓶水,寸步不离地盯着自己心爱的男孩。我曾以为这是球场的标配,是青春的标志。然而,从高中到大学,这样的场景,竟从未在我的人生里出现。青春易逝,悔不再来。

一个男生在练习投篮,第一次没有投进,第二次他站得近了些,球进了。坐在二十米开外的我,都忍不住为他捏了一把汗,松了一口气。

一对情侣在球场边站着,女孩子环抱着男生的脖子,噘着嘴索吻,接着就亲了一下,两下,三下。我移开了目光,脸上却还带着笑意。十几岁时候,我也曾跟人说,我想让你抱抱我,想让你紧紧地抱着我。

我坐在那里,双脚离地,荡着腿,看着,笑着,很想跟人分享此刻的心情,可我知道,没有谁知道,也没有谁关心。只安静地坐着,看着,想着无关紧要的事情。

沿着球场走过去,看见球场边的长凳上坐着一个穿粉白格子裙的女生,她手里拿着一个水杯,旁边放着一顶帽子,一个书包。我经过的时候,并没有男生接过她手中的杯子,和她说哪怕几句简单的话。她就一直那么坐着,看着不远处的人群。我不知道她心里的少年是谁,但场上一定有一个装满了她的眼睛,她的心的人吧。

前面是一个格子铺。走进去才发现,外面是卖茶水的,中间是卖炒酸奶的,再后面才是收取快递和卖一些小饰品的地方。而这里说是格子铺,也完全没有格子铺的样子,小小的,东西也少少的。我选了一支笔,一个小小的笔记本,心满意足地离开了。

我走走逛逛,看着校园里尚不粗壮的法桐在阴沉的天空下像极了我少年时在贴画上见到的所谓“外面”的风景,在茂盛的草地上采了几朵狗尾巴花,帮助另一个篮球场的男生捡了一次篮球,驻足聆听了一位白发苍苍的奶奶和一位稍微年轻些的阿姨在湖边吹的不知名的曲子,看见一个宿舍的毕业生在校园里拍婚纱写真,又在湖边的长椅上坐了好久。最后,我起身,在图书馆门前留下一张自拍,又在学校的餐厅吃了一份瓦罐面。

行程即将结束。

我穿过草地,在校门口湖边的长椅下坐着。这里没有堆砌整齐的石块,且几乎和地面持平,不像是一个工整的校园湖,倒像是大草原里的一片原生湖。微风经过,湖面微微荡漾,波纹从远处赶来,又消失在细细的水岸边。不时,有麻雀掠过湖面,又猛地翻身飞起,叽叽喳喳地叫上几声,像是在比赛,又像是在闲聊。我想,这样的日子真好,无忧无虑,一切都有着新的希望。可是,我的希望又在哪里呢?

抬头望去,才发现前面是几架飞机模型,就在大门口排放着,进门时候我竟然没有注意。果然是心不在焉呢。

在站牌等公交时候,看见隐藏在树间的路灯发出温暖的橘红色的光,将周围的法桐叶子染得好似红叶一般,好看极了。拿出手机去拍,却无论如何都拍不出那一种感觉来。于是,就笑着看呀看。

突然发现马路中间的树上似乎有人。定睛一看,他站在树干上,胳膊上还挂着一个将满的布袋,似乎是在摘果子。这应该是棵枇杷吧。

一起等公交的,还有一对情侣,和另外的两女一男。情侣在后面说说笑笑,另外三个人则在讨论着什么,我戴上耳机,不想听,也不愿意被打扰。

公交来了,没有目的地的出行,结束了。这个像是逃离了现实般不切实际的周六,也结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黑眼圈 清早起来,我就开始着手给自己画黑眼圈。 我为自己曾经看不上这种女人脸上的活计感到抱歉,这实在是个技术活,是...
    故意亦阅读 204评论 1 1
  • 看到这张地球全息图,我瞬间明白了为什么自从来到深圳就隐隐觉得被一股力量牵引着去活出自己,追寻梦想,尽管兜兜...
    Hello羊咩咩阅读 47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