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子兄,你昨晚的那句话是不对的!!!

文:宜寿东木

昨天晚上,犀利的北风突然让人感受到了冬天的到来。掩一掩略显单薄的外套,任一头倔犟的短发被冷风抚弄着。这天气,当然是和烤肉啤酒最配了。恰好小谢、凡凡、阿方都在,就约在楼下的泡馍馆里,撸串喝酒,把酒言欢。

至于谈话的内容,已记不大清楚了。大家都是相同阅历,相同思想,相同体会的人,每个人的境遇与想法,其实不用说,也都能感同身受,惺惺相惜。至于谈话的内容,也都是稀松平常的一些闲谈,不过这种交流很惬意,也没有压力,所以我大多数时间都在放空。酒过三巡,阿方要接孩子,凡凡要陪老婆,剩下了我和小谢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着。他是不爱回家的人,这点我很欣赏。

虎子兄姗姗来迟,两瓶红酒微醺的他,一走进来,就带进了一股清冽的气息。大约喝酒的缘故,突然觉得他身上少了以前的那种沉稳,反而多了那么一丝可爱的狂放。甫一落坐,便顺势揣起啤酒瓶,豪放的倒了两个大杯,任由啤酒溢出杯子,全然不顾小谢怜惜的神态。一个满杯,便和小谢一饮而尽。我是不喝酒的,任凭他们轮番劝解,都是没有用的。就这样,我在一边安静的做我的美男子,看着他们聊天喝酒,艺术、文学、经济、政治无所不谈。

因为我的手机没电了,而他们又要了六大瓶的啤酒,开溜肯定是不可能的。只能巴巴的坐那里,焦躁,焦虑,焦灼。我想手机没电带给人的抑郁感,肯定每个人都捱不住的。不断以酒店要打烊,服务员要休息的借口催促他们赶紧喝完,早早回家。可全然无解,因为他们在我忽略他们的同时,也早已忽略了我。But who cares!我选择了继续放空,用胡思乱想,来抵消手机没电带给我的那份抑郁。

就在我进入迷离,冥想的临界点时。虎子兄的一个问题,把我从虚幻拉到了现实。就当下的生活,我们有了一番简短的探讨。至于怎么聊的我肯定是记不清了。只记得他一本正经的告诉我。人生的烦恼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我们刚毕业走向社会的时候。对自己的人生没有一个确定的认识和规划,总是一眼望不到边,不知道自己以后的路该怎么走;第二个阶段,则是我们目前的阶段,家庭,事业各个方面都已进入正轨,按部就班的走下去,从现在到以后的日子,一眼都可以看到尽头。我们身边许多年长的同事的现在,就是我们的将来,我们甚至可以在他们身上,看到我们20年后的样子。这才是最大的悲哀。

虎子总是能够说出一些富有哲理的话,特别是醉酒以后说的有些话,这点我很佩服。他的这两个阶段,引起我的共鸣。我骨子里其实是个爱冒险的人,一眼望到头的日子,我的确也看到了。记得有一位突然辞职的好哥们,在走之前也说过,我每天清晨起来,西装革履,油头粉面,然后坐到一个最大的网吧里,人模狗样的对着电脑,干着对GDP毫无贡献的无聊工作,而且有可能会这么干30年,这简直就是在浪费我们的青春和生命。他说到做到,索性选择了辞职。我没他的魄力和能力。于是我和虎子,小谢,凡凡,阿方们一样,选择了等待,选择了一成不变,选择了按部就班,选择了一眼望到头的清澈。这种清澈,是很无奈的一种清澈,这种清澈是很无能的一种清澈,这种清澈也是很无助的一种清澈。

最近喜欢看星座,对于双子座,是这样讲的:

聪慧敏捷,很有潜力。为人处世无懈可击。但内心潜在二重性,遇事总是优柔寡断、不知所措或进退维谷。从而使他不能把自己的力量集中在一个确定的目标上。他有可能表现出非凡的智慧和才干,也有可能流于徒劳无益的夸夸其谈之中。一切都能使他兴趣盎然;一切对他也能很变得淡漠厌倦。

难道,这就是我宿命吗?

就在我正踌躇的当下,突然有人给我发来了自己正看的张小娴的两本书的封面!无心之举,却给深陷纠结的我,带来了莫大的光明!张小娴在《不畏将来 不念过去》里是这样写的:

一个人老去的标志,绝不是老成稳重、沉默寡言,而是不肯再尝试,不肯再容许自己置身不熟悉的境地。

时光如梭,光影如昨,我们要顿悟而不执迷,淡定而不迷惘,让苦乐随风,不恨不怨,春继续暖,花继续开,安在当下,随缘随行。

很喜欢”让苦乐随风,安在当下,随缘随行“。这不就是对虎子兄和我们共同烦恼的最佳解答吗?张小娴《不畏将来 不念过去》里简短的几句话,顿时化开了藏在我心底的冰疙瘩。不畏将来,不念过去,是一种成熟的自信,更是一种勇于尝试而又不随波逐流的自由。

细细思量,我们的日子,其实也并不像我们想的那样,一成不变,一眼到头。日子,应该是可以富有变化,多姿多彩的,可怕的并不是不变的日子,可怕的是我们一成不变的心态,可怕的是我们失去勇于尝试的斗志。花继续开,路还得走,关键看你怎么走。不断尝试着,给自己平淡无奇的日子增添一些惊喜,挑战,哪怕只是达成一个小小目标,哪怕只是给办公室增添一点喜欢的花花草草,原以为一成不变的小生活,其实已经在慢慢的改变了。

虎子兄,你的观点是错误的!所以,让我们从今天起,燥起来吧!和我一起随缘,随性,随喜,你会发现哪怕只有一丝的改变,我们的生活便会不同了!


文:宜寿东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