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从业一周年

转眼间,大学毕业已经一周年了,也是我来深圳的第一年。我其实并不是很喜欢写除了技术之外的文章,可一年过去,从广州华工的一名学生,到深圳做程序员,毕竟还是有挺多感悟的。平时在简书,也就只写技术类的文章,今天索性给自己一年来的收获和体会做个记录吧。

这一年

我大学四年可能还是努力的不够吧,找工作的时候虽然挺想去BAT的,但没有拿到任何一家的offer,还是有点遗憾当初没有更加努力。不过我的计算机基础自认为还是比较扎实的,加上有一定的实习经验,最后也拿到了一个过得去的offer,就是我现在的公司,在深圳。本来还有华为的批发offer,但是我觉得我可能接受不了那种文化和加班程度,所以并没有去。

于是,去年3月我就来到了深圳,开始在现在的公司实习,实习期间主要是做ASP.NET的开发和Web前端开发。虽然我对C#不是也别熟,但是其实写代码语言从来都不是障碍。大三的时候去实习,做的是PHP Web开发,当时我完全没学过PHP,但是我两天时间就学习并投入工作了(我没有要黑PHP的意思...)。在我看来,一个具备夯实计算机基础的程序员,是能很快上手另一种语言的,这一点应该就是科班出身的程序员相比非科班的最大的优势所在。可能原来在学校的时候还觉得学这些课程好像没什么用的样子,但工作的越久你就会发现,在快节奏的互联网技术发展中,默默给你提供支持的恰恰是原来大学那些自认为“没用”的课程。Web开发都有相通之处,ASP.NET作为Web服务端的技术,有着C#语言优雅的特性和方便地语法糖,加上VS这一宇宙最强IDE,开发过程可谓愉悦~。但是前端开发就没有那么爽了,特别是js,之前我基本上都是用Jquery + css + html去写一些简单的网页,但是这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花了很多的时间在学习js的基础和高级特性,红宝书(《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和《JavaScript语言精粹》给我了很大的帮助。

去年年底,部门iOS开发缺人手,加上我本身对iOS开发也挺感兴趣的,所以我就开始了iOS开发的学习历程。由于是新项目使用的是Swift语言,在没有OC基础的情况下,我便开始学习Swift iOS开发。可能有些人会觉得OC在iOS开发中是必须首先掌握的,但是自己的切身体会告诉我,Swift和OC的区别无非就是语法不同和Runtime的不同,在多加一个对C/C++的原生支持,iOS开发的核心在于Cocoa框架的掌握。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开始接触了简书,开始在简书上面写一些iOS开发的文章,很多都是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把这个过程记录下来。当然,也第一次有了种写的文章被人关注的感觉,虽然不多,但是自己记录技术的点滴,还能得到别人的认可,这感觉确实不错O(∩_∩)O。简书是一个非常清爽干净的写文章的平台,很多时候我甚至觉得打开简书,就有种要写点什么的冲动,这和我之前在博客园的体验是完全不同的,博客园我一打开就想关掉,界面实在是太low了,还有这么多广告。

从大三下实习到现在,因为工作需要,自己学习的东西比较杂,从第一份实习的Linux C门禁系统开发,到第二份实习的PHP Web开发,再到现在的公司里,前半年做的ASP.NET和Web前端,到后半年因为人员紧缺转向iOS开发,算是学了挺多的东西了,虽然可能在技术的深度上还不够,但也不是浅尝辄止,至少不是那种做了很久前端开发连window对象、原型链、作用域链都搞不清的。如何去快速掌握一门新的开发技术?我觉得可以分下面几个阶段。

  • 基础语法。这一阶段应该说是最简单的,也没什么可说的,程序员的基本素质,很快就能掌握,特别是像js这种。
  • 高级特性。这一阶段需要花的时间就比较多了,很多语言都有自己的与众不同地方,比如js是一门基于原型的函数式语言,这和我们熟悉的OOP语言都不一样。再比如iOS的Runtime、消息机制等。
  • 框架和设计思想。这一阶段,我们能依靠框架在工作中快速产出。但是知其然还需知其所以然,只会用框架,不去了解它的设计思想是得不到提高的,而且迟早会走到坑里。Vue.js的核心思想组件化,Cocoa框架的设计模式——Delegate、Block、Singleton等等,对于框架的核心思想我们一定要去了解,具体的实现如果有时间的话,最好能去阅读带注释的源码。

再往下一个阶段,可能就是在一种技术里,在某一个方向上的深度上不断的去研究才能达到的了,比如有些人可以是视频处理方面的专家。现阶段我觉得我存在的问题就是广度有余而深度不足,所以我今后的目标,也就是在前端(iOS、Web)开发的技术上不断的增加深度。

关于深圳

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这一届毕业生一来到深圳,深圳的房价就大涨,到现在涨了将近一倍了。5w多一平的均价意味着什么呢?基本上月供就要两万起,更不用说学区房了。你早四年买房甚至可以抵得上十多年的奋斗,很多公司的年利润都还不买不起一套好一点的房。可以说,深圳其实其他的都还过得去,就是房价在拒绝年轻人。我身边的同学,有腾讯的,有其他互联网公司的,他们都表达出两三年离开深圳的想法,我也是,想回到广州。说实话,除了创业,我确实想不到如何能够在深圳达到经济自由。而如今创业的形式不比以前,很多市场都趋于饱和,加上资本的寒冬,很多创业公司都倒了。所以说,现在的深圳虽然工作机会多,但是能留在深圳的年轻人有多少呢?深圳在拒绝年轻的血液,就像我们公司,近年校招工作地点很多人都选择的是杭州而不是深圳。

关于深圳的问题,我也不想再多说了,这座城市没有吸引我的地方,迟早要离开。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问过自己这样一个问题,你想要一份怎样的工作?可能很多人会不假思索的说,当然是钱多的啦。确实,薪酬是一个前提,要能够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而在深圳,靠薪酬买房几乎不可能。在能满足基本需求的前提下,你选择什么样的工作?我觉得工作对我的意义是体现个人价值。如果要我去一个没有什么事情做,靠搞关系上位的体制内企业,我不会去。我的理想的工作状态是,自己作为程序员,或者产品经理,能够参与到一个很多人使用的产品的开发中,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自己创业,创造出一个很多人使用的产品,就像腾讯的招聘广告说的,"你的一行代码,将影响8亿用户"。我希望我的工作是能够创造很大的价值的,我参与开发或者创造出的产品能够为更多的人服务。

写了这么多,算是给自己一年来的工作生活做一个总结吧。我这个人从小语文就不好,文笔也很一般,所以说的东西也没有过多的修饰,都是大白话,可能还有一些流水账 - -#,但是写下来,让自己的思想有一个落脚的地方总归是有意义的。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文/豌豆白 东西南北四海水君,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龙王啦,人家正规的称呼是水君,也算是水里头最大的官了。跟水有关的还有...
    豌豆白阅读 1,586评论 10 11
  • 01 机缘巧合做了一次沙盘。看着沙盘里自己摆放的沙具,一种富足的感觉油然而生。发现自己是有车有房有孩子有票子有老公...
    糖糖小果阅读 609评论 0 0
  • 倒塌的空气阅读 117评论 1 1
  • 来到这世界,我们所学会的第一件意义重大的事就是依赖。 依赖父母,依赖奶水,依赖食物,直到后来依赖朋友,依赖恋人,依...
    治愈里阅读 2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