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真亦假,唯此心不变

身居网络的群居时代,群嘲群捧好像已是一件很日常的事情,特别对于公众人物来说,或嘲或捧都好像决定了他们的生活,他们不再是活出自己,而是活在别人。

最近,微博的三件热搜让我产生了以上的想法。一是微博曝光靳东的人设崩塌,在当下的网络时代,特别是微博的世界里,我不敢相信任何的言论,因为很多情况下只有媒体想让公众看到的真相,却没有真正的真相,那对于靳东的种种,我也不敢轻易下结论;二是雷佳音的走红,沉寂五年,以前夫哥的定位打动观众,搞笑的微博段子与幽默的性格本身让其成为当下的热宠;三是匪我思存批判流潋紫抄袭,涉及《甄嬛传》、《如懿传》等多部剧作,大票网友为抄袭者维护辩护,被抄袭者却忍受着大量的语言攻击。

三件事,看似没有关联,其实有着很大的共性。那就是这个时代不再是事实决定一切的时代,而是公众喜好决定一切的时代。

首先,靳东的崩塌和雷佳音的走红,这两个“大头”挺有缘的。同时出演一部剧,按照传统的公众价值观来说,应该是靳东的角色讨喜,雷佳音的角色被众人唾弃,但当电视剧播完,相反,雷佳音的角色被众人喜爱,靳东的角色被公众冠上各种不好的形容词。同时,公众又喜欢将影视剧里的角色与演员融为一体,这就导致了后续靳东与雷佳音这两名演员的不同走向,一个由高峰走向低谷,一个由低谷走向高峰。其实除了角色本身来说,造成这一局面的很大原因是受众对于人设的喜好程度。当前的雷佳音何尝又不是《伪装者》播出后受宠的靳东,只因那个时候公众喜欢“老干部”的人设,老干部看多了,又开始喜欢当前雷佳音痞帅的幽默人设而已。而这人设除了是角色带来的,更多是媒体也可以说是微博带来的。靳东的微博一水的繁体字,各种文艺的文字,关注节气等传统,很少有自身的生活或搞笑,我不知道微博的编辑是出自本人之手,还是更多出自团队之手,或者这些微博有多少是靳东本人想要发的更是一个疑问,雷佳音的微博,大多是段子与搞笑的图片,自黑无限,玩耍至极,那同样,一个连朋友圈都没有的人发微博有多少是切实出自自身,发自内心的呢,由此联想到其他的明星,微博对于他们到底是什么样的定位呢?

由此看来,公众人物要想保持住自己的公众认可度还真是一件挺难的事情,不知何时就会因为何事而引起众怒,可能这个事单纯是因为公众凭个人喜好不喜欢而已了,便将其由天上打到地下。也终于明白,很多公众人物选择不开通微博的原因,选择只展现给公众舞台上的自己,而不再过多说明舞台下的生活。

再说抄袭事件,一场被抄袭者与维护抄袭者的公众的战斗,以一敌众,很敬佩匪我思存的勇气与魄力。在当下,“是非”本身好像不再变得重要,而“孰是孰非”却变得很重要,公众凭个人喜好或标榜的个人价值观,借助文字与媒体的力量,帮助其想让“是”的那个人变为“是”,让想让“非”的那个人彻底变为“非”,而对真正的是非却毫不关心或一无所知。

公众喜好决定一切的时代,发表言论不需付出代价的时代,以当“键盘侠”作为消遣生活和宣泄情绪的时代,真的无可救药了吗?

药有,那就是“真”。

也许时代变了,但无论哪个时代都不会容忍欺骗的发生,而“真”对当今的时代也弥足珍贵,一时的欺骗可能换来一时的得宠,但面具终会被揭下,即使面具下的真我也是那样可爱,但因为这个面具,所有的一切都不再可信。

于是,作为拥有足够强大的力量引导舆论的媒体,运行透明,信息真实更是媒体必须坚守的职业底线,媒体是信息的源头,是信息的传达者,源头本就是错的,又如何期望整个信息网的可信度?而一个依靠哗众取宠,以金钱至上为首要原则,弃信息的真实与质量于不顾的媒体也不会走得很远,时代在发展,公众的认知也在发展,总有一天,时代与公众会慢慢放弃这样的媒体。

那对于公众人物,“真”不仅是对自己的坦诚,更是对公众的负责,依靠公众的喜好而活的公众人物也只会获得短暂的喜爱,因为公众的喜好会一直在变,不变的只有公众人物的真我,以不变的真我应对变幻无常的喜好才有作为公众人物应拥有的能力与胆魄。

那对于公众来说,这是一个自媒体的时代,每个人都有了“握笔从戎”的机会,不过这个“戎”再不是真正的血雨腥风的战场,而是没有硝烟的大大小小的媒体平台。我们拥有了发言权,先不说这个权利是大是小,因为它毕竟只是“权利”而不是“权力”,但拥有权利不等于可以滥用权利,我们更应珍惜这个权利,或者更应珍重这个权利,所以在下笔前,在码字前,请再再斟酌,因为我们的每一句言论都有可能成为自媒体时代里搅动风云的导火索,也都有可能对某一个你涉及的当事人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拥有一份权利更多也是拥有了一份责任,发表言论很容易,承担言论的后果才最重要。

媒体也好,公众人物也好,公众也好,所有人都身居难以预料的媒体变局里,唯有传播有价值的声音,才不负于这个价值。

写于8月11日

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799评论 4 26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3评论 9 209
  • “夏想”、“秋思”、“冬冥”然后再来个春什么的,其实这并不重要,本想做这么一系列来埋葬这一年来我无休止的冥想与思念...
    Gameeer阅读 214评论 1 0
  • 思维空性 1.一切都是对的 2.一切都无可能 3.一切皆源于我 4.种子迫使呈现 场景展现 早上老公做好饭后我们叫...
    16289231ef62阅读 127评论 0 0
  • 做什么不要忘了最初所想表达的意思,如果表达的模糊那么你预期想要的效果达不到,是不是很失望。所以呀,组织好语言很重要...
    20ae8d51865b阅读 7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