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焦虑和迷茫,是因为缺少清晰的目标

上个周六,我用了一天的时间听永澄大大讲如何制定年度目标,利用平时的时间也在不断地思考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这个周六,我又用了一整天的时间去 重新听课修订来自己的目标。在这个的过程中,我忽然意识到,我的所有焦虑和迷茫,是来自于自己目标的不清晰。具体的收获和感受我总结如下:

做多,是一件高概率错误的事情

2017年,我加入了知识付费的大军中,发现原来有这么多的小伙伴比你优秀还比你努力,自己和大家的差距好大,于是开始急着去改变。

嫌自己文笔不好,去参加写作班培训班和打卡班;希望自己能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去参加阅读训练营;希望自己能养成运动和冥想的好习惯,又参加了运动和冥想打卡群,还买了网上瑜伽训练课;希望自己能够美美的,又去买了关于美妆的课程;发现自己对手账感兴趣,又去报了手账课......

参加这些线上学习和打卡,确实让我减少了刷微信朋友圈,回家看电视葛优躺的时间,开始充实自己,感觉每一天都忙碌而充实。

而这种充实感伴随着我在7月的时候开始频频出现肩颈不舒服,因为报太多班精力不够用在慢慢减少,我陷入了焦虑和迷茫当中,自己好像什么都学了点,但是好像又什么都没有明显的精进,疲于打卡和听课。


永澄老师在课上讲到了推绳子,找准一个点发力,让绳子的一个点跃迁到高水平的点。而不是每个点均衡用力,费很大才能让绳子平行移动一段很短的距离。原来做多,是一件高概率错误的事件。


所以,虽然自己欠缺的地方很多,但是我们不能同时把所有欠缺的地方都提升上去,去看看自己的目标,当下最需要精进的是哪个点,去发力,跳出低水平的勤奋。

敢于为未来打下一个星标

在同样一处景色中,聚焦不同,一处聚焦关注的是金山大桥,一处聚焦关注是铁丝网?我们会关注哪个一个?只是关注铁丝网,那么就看不清远处的金山大桥,我们会被满地的荆棘打到;关注金山大桥,我们会选择性地忽略到铁丝网,似乎这满地的荆棘也没有什么。


和我们的生活一样,如果看不见未来,对于未来没有目标,我们的注意力就只会聚焦在生活中的满地鸡毛。当我们敢于想象,为未来打下一个星标的时候,似乎现在的困难都变得没有那么烦人了。

为未来打下一个星标,用上永澄老师的神秘力量“只要我想要的,我最终都能得到”,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和未来的那个自己会在不远处相遇。


人生四小妖,干丫的!

在制定年目标时,我的脑海里闪过无数次的“我没有、我不能、我不会、我不值得”的念头,不停的在怀疑自己,真的能做到吗?永澄老师提出来,他们其实就是我们人生中的四小妖,纠缠着我们,如何灭妖?“干丫的!”

去做就好了,把这四小妖转化成“我也想做和我的问题”,记下它,思考它,提问它,解决它。


年目标制定四步法

2016年末,我为自己制定了2017年的年目标,把自己能想到要做的事情一股脑的都写上去了。上完永澄老师的课,我发现,目标的制定需要系统化,需要分清轻重缓急,这样才能够让自己80%的精力去实现最主要的目标。

年目标的制定一共分四步:

1.明确身份

7年就是一辈子。首先,我们需要来看看自己过去这些年都是什么状态,自己正处于哪个七年,这7年的主题是什么?我们期待下一个7年是什么主题。


在做这张图的时候,填自己以往的那些年时,会感慨岁月无情,自己已经浪费了那么多的大好时光;可是看看自己后面剩下的哪些格时,又心生小雀跃,原来我还有那么多年可以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2.梦想图景

在梦想图景中,我需要思考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在无法清楚描述的时候,那就找了几个自己的偶像,写写自己喜欢他们身上的那些品质是自己想要拥有的,然后挑选出我认为最想拥有的,形成自己希望成为的那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步开始的时候,因为我的预习不足,写偶像时一度卡住,不知道该怎么写下去,自己到底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也没有清晰的轮廓。赶紧在本本上记下“我的问题”和“我也要做”,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去思考,反复修改,最终形成了自己是一个有目标、精力满满、深度思考、乐观自信的终身学习者。

用九宫格来画出自己的人生成就图景时,我开始更明显地感觉到虽然自己想要的很多,但是都是一些短期目标,关注在铁丝网上。对于远期目标,自己真的思考的太少太浅,以至于落笔时,发现九个格都填不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期待澄清

填好了人生成就宫格,就需要试着思考什么时候来实现这些成就,在梦想时光轴上进行标注。通过梦想时光轴来写下自己一生的安排,永澄老师告诉大家要敢想,给自己的一些期待乘以10倍来想。

我在写的时候也是一边写一边怀疑自己,真的能达到吗?这时候脑海里冒出一个小人在说:四小妖又开始出来捣乱啦,用“干丫的”去消灭它。

就这样,在不停地和四小妖的斗争中,我填好了自己的梦想时光轴。当看到自己的一生写在一张纸上的时候,真的感觉眼前的这些焦虑和烦恼没有那么重要了。


长远的目标规划好,就需要把自己的聚焦再拉得近一点,看看2018这一年最想实现的三个目标,也就到了期待对对碰的环节。

期待对对碰需要写下这样三个期待,完成它们,我们就会感觉自己年目标的80%已经完成了。这三个期待需要写下他们的意义、结果澄清和期待分解,也是最烧脑的部分。我们需要让别人理解我们的期待,确保我们的期待可以分解落地行动,有清晰的完成标准。期待越清晰,才能保证这三个期待在2018年越有可能被完成。

这是我反复改了几遍的期待对对碰,还需要自己进一步的澄清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4.目标形成

做完期待对对碰,就是目标形成阶段,可以把2018年的梦想时光轴填好,以3个月为单位进行分解。同时对于自己2018年想实现的其他20%目标可以写作我的2018年的年目标表格里,可以从自己关注的角度来设置目标。这是我2018年期待实现的剩下20%目标。



总结

通过听了两遍课和最近几天的思考,我的年目标在自己反复修正下也有了一定的轮廓。年目标是什么?其实就是我们所希望一年后达到的未来状态,所期待的成果,通过不断实现目标达成一定的目的。在年目标制定好后,我的焦虑感似乎也不像之前那样强烈了,原来我之前是因为缺少了清晰的目标才容易陷入到迷茫、贪多的低水平勤奋里。

永澄老师在课上提到的个人成长系统,我深以为然,年目标只是个人成长系统的一部分,我需要不断地去学习和思考来满满构建我的个人呢成长系统,也希望有机会能够参加老师的目标达成术。

感谢永澄老师的辛苦付出,感谢群里班委和暖心姐姐、学长们的耐心解答,感谢我们6号会火小组的小伙伴们,谢谢1019~周倩倩的暖心提示,愿2018年,我们都能为自己打下的星标,勇敢地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