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谎言的同义词是言慌

即便是入夏了,山上的空气总比城市来得凉快。

浅野千鹤倚在巍巍颤颤的大巴上,透过玻璃窗看高楼褪去,绿色蔓延。大巴绕过一个弯后,柳暗花明中显露出三条家丰厚的家底——一座仿江户时代的木屋错落有序地排开,现代化的标牌穿梭其中,却不显违和。

这么多年了,这里一点变化都没有啊。

她走下大巴,青草混杂着泥土的气息扑面而来。那边警亭的泽田大叔依然坐在外头,翘着二郎腿读报纸;对面卖竹制品的新田阿妈还是穿着老旧的红色格子衫,她总是念叨着这是小儿子送的礼物;不远处,熟食家的橘小妹帮着切牛肉,虽然相貌已然张开了,但那偷吃的小习惯看样子是没改掉……

千鹤边走边深情地打量每一块熟悉的土地,打量每一张熟悉的面孔。她多想上前打打招呼,说十年前那个淘气的大小姐回来看你们了。但时间紧迫,她不得不赶路,从山间小道绕到了三条家的后门。

我已经不是三条家的人了。怕是他们也认不出我了吧?

她深吸一口气,轻轻拂过素色的衣袖。3月2日,她突然收到了父亲亲启的信,要求他们姐弟回到这个大院子,开一次家庭聚会。当时,她坐在居酒屋的厨房里冷笑,早在十年前,父亲亲自将他们逐出这个家,事到如今又搞什么幺蛾子呢?腹诽归腹诽,血脉一亲,怎会因为口头一句说断就断。

因为照顾居酒屋的生意,她比弟弟阿佑晚了一天才抵达小镇。千鹤通过车牌的阴影位置确认了大概时间,想自己定是迟到了,从正门进去不免成了众矢之的。她便靠着模糊的记忆寻到了后院的小门。

门吱嘎的声音让她惊心,要是被下人发现了,要如何解释呢?意料之外,后院人影全无,连那厨房都没有下人偷偷抽旱烟的身影。这也太安静了吧?下人们都去哪了呢?千鹤纳闷,悄悄走上长廊。没走几步,前方突然传来急促的碎步声。她一惊,下意识躲进了手边的隔间里。

“不是我!我没有杀人!”熟悉的声音咆哮着,千鹤顿了几秒,才听出那是阿佑的声音。他似乎被人拽着,脚步声踉踉跄跄。

“当时房间只有你和先生两人!不是你还是谁!”另一个沉稳的女声微微颤抖地质问道。这是她的后母,三条绘子的声音。绘子喊道:“你一定是因为先生把你们踢出家门而心怀怨恨吧!长着天使的面孔却干出这等事,呵!浅野家的孩子真令我刮目相看了。”

“不是我!一定是有什么地方出错了!警察……对!找警察前来勘察,一切就清楚了!”

“放肆!让三条家蒙受内部乱斗的丑闻就算了,你还想找外人看看这丑剧吗?”绘子尖叫道,“幸亏无用的下人们已经辞退了,不然不堪设想……你给我呆在这,不许出门一步!这院子,连同外面的城镇都属于三条家,你不要费力挣扎了!这件事由我来处理。”

重物摔在榻榻米上的声音与震动透过纸门传到千鹤身边,她捂着嘴,差点尖叫出声——他们在说什么?阿佑杀了父亲?这怎么可能呢?他可是世界上最善良纯洁的好孩子啊!绘子的脚步声渐渐远去,重归安静的对面隐隐传来阿佑的低吟。她听到衣物摩擦的声音渐渐靠近,随即一切悄无声息。

那孩子,一定又躲在角落,埋在膝盖里哭吧。

千鹤想象着对面的情景,心碎了。她深呼吸,拾回些许冷静。这座房子出了命案,除了报警别无他法。让阿佑当做嫌疑人囚禁在牢房里,总比软禁在这里好,谁知道那个苛刻的女人会对他做什么呢?

念此,她聚精会神听着周围的动静。确定四下无人后,她迅速穿过走廊,翻过后门冲回大道上。气喘吁吁地跑到警亭附近,千鹤刚想开口,大脑的警钟便敲响——这里是三条家的地盘,所有设施都为了三条家而生,就算在这报案,也不会传到京都府警视厅的耳里吧?

抱歉,阿佑,你再等等姐姐。姐姐一定会救你的。

千鹤望着大巴缓缓驶来的身影,暗暗握紧拳头。

等报了警,下一步应该是……找律师为阿佑辩护了吧?可是,请律师的费用和各家事务所的情况我一点都不了解啊。千鹤焦急地咬着唇,惶惶间,大片大片的抚子花绵延而过。她眼前一亮,突然如释负重——对了,找那个人就可以了。那个人会为自己解决一切忧虑。

染着夕阳的大巴绕过一个弯,返回了钢铁森林。


3月10日。

坐标,东京斑目法律事务所。

佐田急冲冲地登上楼梯,对擦肩而过的各人大声道“早”,语气比以往还凶。他在众目睽睽下奔向刑事案件专业室,一进门便开始大声喊深山的名字。这河东咆哮,把连夜复习六法全书的明石吼醒了。后者一惊,直接从椅子上摔下来。

“佐田律师你发什么疯啊!现在可是晚上啊!”

“你才疯咧,明明是你戴着眼罩没有摘!”佐田气势汹汹扯掉明石的诡异眼罩,无视了他吃痛的嚎叫。他环视四周,啧了啧舌,说:“深山那小子呢!怎么迟到了?”

“他……”

“我没有迟到哦,是你早到了。”

未等尾崎舞子解释,一如既往穿着深蓝西装的深山慢悠悠蹦下楼梯,他露出招牌的坏笑凑近,念叨道:“怎么了怎么了,大公司的合同失败了吗?那真是恭喜你了。”

“才不是!一边去!”佐田嫌弃地挥挥手远离他,边四处张望边说道:“是有事件发生了!我命令你赶紧为嫌疑人脱罪!该死的,电视遥控器去哪了?”

“这呢,我来开吧。”一旁的中冢连忙拿过手边的遥控器打开电视。

电视的新闻正播放着一个打马赛克的年轻人被警察拉入警车的画面,下面的标题滚动着“京都百年老店甘雨堂出现内部暗斗?儿子弑父是否属实……”。佐田一看见这场面,凶巴巴的脸揪成一团。他用力指了指屏幕,说道:“就是这小子,赶紧为他脱罪!”

“甘雨堂,记得是京都TOP1的和菓子店吧?”尾崎舞子歪歪头,“这是京都地区的事件,为什么要我们事务所去管呢?”

“这当然是我们的佐田律师担任了甘雨堂的顾问律师吧?魔爪开始伸向东京外了嘛,不愧是能干的佐田律师啊。”

“对对对……呜哇!老狐狸,你从哪冒出来的!”佐田被身后出现的斑目所长吓了一跳,不由后退几步。他回头见深山倚在电脑椅上幸灾乐祸地鼓掌,火气又冒上来了。他顶着怪脸怒视深山,对方也只是坏笑地摊开手,仿佛看热闹的孩子。

再这么下去也是浪费时间。佐田精明的理性让他硬生生地把火气压下去,他轻咳几声,说:“这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名嫌疑人——浅野佑的姐姐过来委托我们证明她弟弟的无罪。这是工作!这是委托书以及……喂!深山你这浑小子!”

手上的资料突然被抢走,佐田气愤又无奈地看着深山转着圈躲开。深山简单翻了翻资料,自言自语地嘟囔道:“这要去京都探视啊。”随后他抬头,灿烂的笑容挡也挡不住。佐田心里暗道不好,刚想开口却被他拦了个正着:“交通费当然是由佐田律师负责对吧?”

“身为甘雨堂的顾问律师,佐田律师理所当然也要同行吧?”尾崎适宜地补了一刀。她拿起手机划了划,以充满期待的棒读说:“和菓子也拜托您了。”

“喂喂喂!你们!好家伙……”

这搭档,真是摸透了我的性子!佐田看着深山和尾崎一前一后走出专业室,颇为头疼。他深深地叹气,还未吸回来,便被如同树懒般的明石缠上了。那家伙可怜兮兮地抓住自己的臂膀,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喊道:“佐田律师!我也要去京都,要去吃和菓子。你知道吗,我为了复习已经一周没吃东西了呜呜呜……”

谁管你啊!佐田青根暴起,使劲甩了甩,却甩不下这人形树懒。他揉揉太阳穴,边往外走边使劲扒开明石的脸:“知道了知道了!你赶紧松手……”


3月11日。

浅野千鹤对着镜子重新盘起长发,她看着那只细纹与茧子遍布的手抚过素色和服领口,心里百味杂陈。抬头看看钟表,应是律师先生抵达的时间了。她解下捆绑和服袖子的绳子,递给女侍阿梅。

长廊的木柱与地面已有了岁月的痕迹,却依然光亮,彰显着古物特有的气质。比起它们,千鹤敛了敛眼,不得不在俗世打拼的自己已经没有了这份贵气。明明这才是我原来的家,现在却觉得格格不入了。

阳光透过树缝,在长廊洒下分明的碎影。她怔怔地伫立凝视,仿佛误入了江户时代的某件豪宅。目光瞥到草地上的抚子花时,她才放松下来。也只有这坚强的小花懂她的心情吧?千鹤蹲下身去抚摸纤细的粉色花瓣,专注得忘了时间。

若隐若现间,几重脚步声靠近。她呆了几秒,才想起要事。一抬头,碎片的阳光晃了她的眼。她眨眨眼,不知何时,一个深蓝色西装的浓颜年轻人笑着看着她,说道:

“哟,大和抚子在看抚子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好意思,这家伙的脑子有点奇怪……” 佐田正座赔笑道。被深山瞪了一眼后,他不甘示弱地睁大眼,与其玩起了大眼瞪小眼...
    白日梦的阿月月阅读 162评论 0 0
  • 如果你是因为看到这个标题点开了这篇文章,请不要以为掉进了标题党的圈,我只是引用了本周书籍《微习惯》中的一句话,我相...
    豌豆姐姐_阅读 571评论 2 0
  • 从小学第一次考试开始,那是我们第一次开始做选择题,那个时候真好,选项总有4个,不太会的自己总觉得每一个都可能是对的...
    鹿夏小姐阅读 285评论 0 1
  • 一个月了,还是有黄痰且还比较严重,且身体总觉得没有劲儿,感觉病去如抽丝,这丝抽的也太慢了。 最近看了几本中医养生书...
    青青草儿阅读 36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