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差很远,我还要不要努力?

原标题:父贫子难富:中国孩子不平等的起跑线

上图是网易一篇原标题为“父贫子难富:中国孩子不平等的起跑线”的一组新闻数据,新闻中指出各国家庭背景优越的人往往成年后收入也更高,这种“拼爹”将导致社会收入结构的僵化。

此观点基于渥太华大学的一项研究。该研究中也提到了中国,并且中国的“拼爹”现象更为严重,超过美国不少,在样本国中高居第二。而美国官方和学界对这一系数的解读是,富裕家庭对子女的教育、医疗等投入更多,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子女示范性作用也会影响到他们未来的工作态度。再加上直接的经济支持,诸多因素造就了某种程度上人人并非生而平等的现实。下一代许多孩子又输在了“拼爹”起跑线上,这个怪圈不得不使人警醒。

多年前,曾看过一篇文章,标题为《我奋斗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这篇文章让我深有感触,尤其是来北京以后。我在毕业3年后,受惠于公司福利能够进入北京天文馆参观,进入最大的地平式天象厅时,在被震撼的同时也深感自己的无知。虽然一路走来深知自己与其他人的差距,但是一路的勤勤恳恳总觉得自己在缩短着与大家的距离,但是一次天文馆的旅行,便如同将我打回原形。大家之间的距离岂止是表面看到的那一些。当大家同时光鲜亮丽的坐进工位工作的时候,我以为大家各自的出身、背景、地位不重要。但是看到天文馆里的小朋友们在争相的交流着,而我像个刚刚进入异域国度的小孩子惊奇不已,同时深知我曾如他们这般大时,更是资源贫乏,更谈不上视野眼界,这时,我突然觉得出身、背景还是那么重要。

在第一家公司离职后不久,我的一个曾搭档培训的同事结婚了。当我看到她在钓鱼台国宾馆穿着中式旗袍宴客时,羡慕之情油然而生。虽然我不是嫉妒她婚礼的高逼格,但是对于她亲自设计以自己名字为主题的中式婚礼,却是艳羡不止。当然,也是在其婚礼后 ,才知晓我与她之间的差距。她并不止是一家国企的行政人员,她曾以浙江省高考成绩第一名的资格考入中国传媒大学的广告学院,在校便承办过自己的摄影展,如今步入金融,是金融行业里最懂传媒的美食达人,是“早谙”美食品牌的创始人。同时,她背后的家世、财力,不止令其拥有广泛的选择,更有充分的自主权。

说实话,当我们曾以坐在同一张桌子上共同主持一场项目培训的时候,我从来不知道与她之间的差距。反而是拉开了距离,远远观望的时候看到彼此的距离。原来我们差那么远,我还要不要努力?于是便如《我奋斗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的作者随后又出了《我奋斗了18年不是为了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提出:“一起喝咖啡”并不是奋斗的全部意义,使我越来越清醒,距离或许不是那么消极。如同上述新闻的数据所展示的,拼爹指数的存在只不过提醒你这个事实,它并不能左右你本身对奋斗的定义。

前段时候刚刚将黑柳彻子《窗边的小豆豆》听完,又开始听第二遍,再次陷入深思。每集的最开始演播都会重复一句话:每个人都能从这本书里找到自己最阳光、最灿烂的童年。我是极为赞同的,每个人都能体会到相似的童年快乐,但我们都不是小豆豆。

我们都没有荣幸能够进入一所巴学园。我们待过的学校,无论大小,都是一所所教育体制的产物,更像是一所牢笼,可展翅,却学不会飞翔。我们身边也有过身体不方便的同学,但是我们不是他们,不知道为什么后来他们都不再去学校;我们有课外活动,但是并没有老师参与,那只不过也是老师们可以休闲的时间,更不会有老师好心的陪同学生出校散步;我们经常有老师对学生进行显式的侮辱,但是我们一个哪怕是一句不得体的话就会进行矫正的校长;但是这些小豆豆都有。我们如小豆豆一般拥有各色各样的同学,但是遗憾的是我们的同学在学校的保护下渐渐的成为了同一种人,而小豆豆的同学在学校的保护下各自还是本来的样子。

我们没有一个小提琴家的父亲以及一个作家的母亲,没有其背后各种文化与艺术的熏陶。虽然这些滋养并不能给小豆豆带来什么即时的好处,但是成长历程中的文艺感染使其成为一个亲善的文化工作者。而当我们奋斗许久,终于能够同一平台有条件接受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触角已被多年生活的磨砺钝化。

最重要的是,我们几乎所有的人都没有小豆豆的运气,能够遇到小林宗作校长。

好在,无论好坏,我们共同拥有相似的童年回忆,无论你是在日本京东玩的泥巴还是在中国乡下玩的泥巴,大家玩耍的欢乐是相同的。这些快乐,塑造了你一定的性格或者品质。多年之后,无论是耄耋之年的黑柳彻子还是忙碌一辈子的乡下农人,回首往昔,都可以露出一样的微笑。

如上所述,我们一再地强调着不同,不平衡,但是我们不能否认这并不能真正阻碍你的野心,尽管每至高考时节,“寒门再难出贵子”的言论便容易甚嚣尘上,但事实是,寒门还是在出贵子。不同的经历,不同的背景,只会塑造我们的不同,而不会限制我们的最终的高度。世界上需要家庭背景良好的黑柳彻子,写下可爱的小豆豆,也需要只有小学毕业的童话大王郑渊洁,写下调皮的舒克贝塔。

从古到今,拼爹的现象从未杜绝,我们没有爹可拼,我们与他们差很远,我们还要不要努力?其实我们清楚,任何因素的不公都不能成为阻碍你奋斗的一个原因,但是也不能否认这个事实的存在。我们最该做的是,认清这个客观事实,尽最大的能力使这种情况缓解,使我们的子孙受惠,同而不同,亦是我们奋斗的意义。

后记:

修改之前的作业:

1.修改了标题,缩小了范围;

2.调整了文章格局;

3.插入了一个小故事起承转合;

4.新闻不再引入全文,仅几句话总结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