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面试题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喂,你好,请问你到哪里了?”我看着麦当劳窗外的街景礼貌地问。好好的周末被这突如其来的“面试”给弄泡汤了,心有不爽!

王二——我今天的“面试”对象,男,安徽人,23岁,1米78,某211大学应届本科生,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成绩优良。

“到了?好的,那麻烦你等一下,我一会就到,你穿的什么颜色衣服?我好找你。”挂了电话我又给还在蹲坑的小A拨过去,催她快点,“贵宾”已经入场了。

小A,女,24岁,1米6,湖南人,北方某二本院校毕业生,经济学专业,人力资源部实习生,以其死皮赖脸加超级萌萌哒式撒娇终成我的关门弟子。

2.

“你猜哪个是他?”站在天桥的制高点俯瞰公交站台还不算很多的人群,我问小A。

“黑色书包,浅蓝色T恤,深色牛仔裤,1米78,戴眼镜……”小A一边口里默念一边在人群里寻找,“应该是那个!”小A指着停在站牌下四处张望的一个男生。

“嗯,那你猜猜他现在的心里状态。”

“四处张望,应该是有些焦虑;时不时看看手机,可能是在看时间。”小A说完看看我。

“继续观察,猜猜他的性格。”

“T恤、牛仔,应该比较随性;只背了一个包就来报道,应该比较洒脱……其他的,暂时看不出来,你看出来啥了,叶子姐。”

“小A,不是姐说你,都跟姐混了两个月了,怎么看问题还是那么肤浅!”我不失时机地打击打击她。

“第一,他是来报道,不是来面试的,王总不是早把他经理助理的岗位定好了?所以,他在等,但没有焦急;

第二,你看过谁四处张望的那么悠闲,欣赏欣赏楼房建筑,观察观察行人树木,还远眺天空?所以,他要么是第一次来深圳,要么是之前来过,在这里有一些特殊的回忆;

第三,明明知道今天接他的不是王总专门安排的李姐,而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人,还是女同事,穿着还这么随意,你看姐,大周末还为了公司形象装这么正式,这说明他要么没关注过职场礼仪,要么超级自信,对王总推荐的这份工作已视为囊中之物,不过,看他的样子,自信的可能性比较大,你再看他走路,还有掏手机又装进去的动作,细微处总有点潇洒随意,看样子在学校不是个书呆子;

第四,李姐跟他说过了,今天周末,先安排宿舍,周一直接去公司上班就可以了,但是,他还是先背了一个包过来探路,住宿会不会满意,工作会不会满意?这些问题他在心里还是留有余地的。”

“嗯,不像我,当初一面试通过就拖箱背包地过来了,连宿舍都没事先看过。”小A撅着个嘴说。

“对啊,你看人家多稳重!不过这还不能确定看出什么,”我揪了一下她的小脸,“走,下去吧,我一会带他先找个位置坐下,了解一下,你在附近注意观察,发现问题。”

小A一边跟着我走下天桥,一边问我,王总是不是真的授意我们面试王二,李姐会不会会错了王总的意。

王总,男,天恩集团深圳公司总经理,王二的远房表舅。

李姐,女,天恩集团深圳公司人力资源总监。

会没会错意不是我的问题,既然让主管招聘的我来接待,那我自然免不了会犯职业病的。再说,李姐也说了,虽然他不是我们直接招过来的,但为公司把控人才,了解员工基本情况,这是我们的基本职责,我们此行是为了解员工,不是为难和测验。面试是个大学问,非正式面试更有讲究,待会学着点!

3.

到了王二附近,我故意拨了一下他的电话确认,铃声是Leonard Cohen的Everybody Knows——这让我对他有了好印象,他伸手在裤袋里掏手机,我挂掉电话走过去打招呼。

我们在麦当劳靠墙的位置坐了下来,我告诉他因为出门太急,我把自己的钥匙和分给他的宿舍钥匙都锁在了屋里,同住的舍友昨天去了广州,中午左右回来,很抱歉得让他跟我在麦当劳坐一会。

“你吃过早餐了吗?”我问,“现在离中午还有两个多小时,没吃的话先吃点。”

“还没有,在深圳北下了火车就直接过来了,你吃点什么呢?”他问我。

“我吃过了,你点你的吧。”

“那喝点什么吧?”

我扬了扬手里的西藏冰川说:“现在流行喝水美容,你吃你的就好。”

王二起身去点餐台点餐,斜对面的小A手撑着头朝我吐着舌头笑,也扬扬自己的西藏冰川,然后又点点手机,我从包里拿出手机,她发来微信:好有礼貌的帅哥啊!后面几个龇牙咧嘴的大笑脸。

花痴!我刚回过去,同时收到她发来的另一条哀叹:可惜他是销售经理的助理,要到我们这边来该多好!紧接着是各种各样的表情,我忍不住笑出声来。

王二抬着餐盘过来,一个汉堡加一杯咖啡。

“你是第一次来深圳吗?”我问。

“嗯,广东这边之前只到过广州,有个同学在那上学,过来找他玩。”王二咂一口咖啡。

“哦,对深圳什么感觉?跟之前想象的有不同吗?”

“暂时还没有太多感觉,跟很多大城市差不多吧,嗯,不,热!这比杭州热多了。”

“那是,这边好像只有冬天和夏天。杭州挺好的啊,发展也还可以,怎么毕业不留在那边呢?”

“离家太近了,我家黄山的,回家只要2个多小时,我要是就在杭州发展,那就逃不了我爸妈的管制了,我都这么大了,老在他们翅膀底下,憋屈得很!”他一口喝完了最后的咖啡。

“呵呵,看来你还是个有志青年,现在的就业压力大,很多人都求之不得的啃老呢!对了,听说你学数学的,跑过来当经理助理?”

“先出来再说,我表舅说这边暂时没有别的岗位,这是我唯一能跑出来的机会,还是因为我表舅担保的原因。啃老?我爸妈就是个小个体,哪有让我啃的,而且我丢不起那人,别说对不起读的这么多年书,再差也还有手有脚吧,不过压力确实挺大的,要是出来混个七八年还没样子,就真的没脸见人了。”

“是啊,你们男生还有女朋友的压力呢!”我瞟了一眼竖着耳朵听的小A,这个问题算帮她问的吧。

“这个压力我暂时倒还没有,先事业,后家庭,什么都没有的年纪,那些不敢想啊!”

“这么理性,你们学数学的都这样吗?照你这样说,大学里也不适合谈恋爱了?”

“大学里不一样,没毕业前大家都一样,为未来考虑的也少,毕业了就不同了,我的前女友就是大四上学期分手的,大学就像一棵树,四年长成就该砍倒送去加工,我们这些树上的鸟雀也就各自飞散了。”

“呵呵呵呵,你还挺文艺,看来大学里书也读得不少啊?”

“呵,”王二有些不好意思起来,瞟了一眼刚在我们旁边落座的一对学生情侣,说:“我这人不喜欢打游戏,太浪费时间,平时也就打打球,进进图书馆,比起袁岳的阅读量,实在差太远了。”

旁边的小女生捧着柠檬汁含着吸管地抬起头看他,对面的男友也回头冷冷瞟了他一眼,拿起个薯条蘸蘸酱,喂到女友嘴里。

小A前倾着身体手托着下巴一副已然沦陷的样子。

“平时打篮球?”我问。

“嗯,网球和排球也很喜欢,大学选修课专门选了排球,叶子姐也喜欢篮球?”

“哦,嗯,喜欢看,偶尔打打,不过不像你们那样能打比赛。你喜欢读什么书呢?”

“打球就爱那三项,读书嘛就不挑食了,基本是看到什么读什么,最近在重读卢梭的《忏悔录》和《社会契约论》,特别有价值的书!叶子姐,你喜欢读什么呢?我推荐还是读大家的书好,里面全是营养,比现在流行的鸡汤好多了,比如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武志红的《巨婴国》也很好,还有……”

王二说到了兴头上,正要向我大规模推荐书单,但是,他的手机恰当地响了起来,打断了他的兴致。是他母亲打过来问安好的。我也拿起手机给小A发信息,提醒她不要只顾着沦陷,王二太浮了,要学会发现问题。也让她配合我待会给我打电话送钥匙,初步的了解到此结束,出去转一会就直接送他去宿舍了。

4.

“我们出去走走吧,一直坐着也无聊,带你看看周边怎么样?我舍友说她在车上了。”他接完电话我就提议。

于是我们沿着路边一边闲聊一边走,突然一个什么拉住了我,一看,是一个小女孩正死死拉住我的衣角,要我买她手里的玫瑰花,我有些生气,但又觉得小孩子这样做生意也可怜,一边准备拿钱包一边问多少钱。

100块?我吓了一跳,一朵100块?明天才七夕好不好,卖那么贵!我把刚碰到钱包的手抽了出来,说我不想买,抬脚要走,可是小孩还是死死地拽着不放,王二有些手足无措地在一旁看着。

“你放手!我不买!你没听懂吗?”我朝她低吼,她干脆一屁股坐到了地上,双手环抱着我的小腿,让我动惮不得。

“你帮一下我啊!”我有些气恼地朝1米78的王二求救。

王二焦急地围着我俩转了一圈,俊美的脸庞瞬间涨红,额头密密麻麻地浸出汗来,然后问我怎么帮?我瞬间有种想吐血的冲动,对王二初始的一点好印象瞬间全都泯灭了。

“警察!诶!警察警察!”我大声朝小女孩背对着的方向喊,她哧溜一下爬起来跑了。

“走吧!”我克制着对王二解决问题能力的不满说。

他诺诺地跟在我后面,好像一下矮了大半个头。我掏出手机给小A打电话,假装问她到了没,让她送钥匙过来。这个突如其来的意外“面试题”让我已没有了跟他再聊下去的想法。

“到书城去吧,你不是喜欢看书吗?我舍友还有一会才能到呢。”我说着走上去深圳书城的台阶,刚好看到熟悉的一幕在地道口上演,另一个小男孩盘坐着抱住一个姑娘的腿逼她买玫瑰,身旁的男友气势汹汹地走过来,一把提起小男孩,又揪着他的衣领指着威胁了两句,然后揽着女友扬长而去。

“那不是刚才坐我们旁边的小情侣吗?”我说。王二紫涨着脸嗯了一声,大汗淋漓。

一元小说写作训练营21天计划第四次作业——03叶人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