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

从小生在农村,老老少少一口秦腔,也觉得这说法就是哪里都这样说,没什么不妥。直到从收音机里传出另一种声音,半懂不懂,和村里人说法不一样,后来才知道那叫普通话,城里人才会那样说,于是那时印象里普通话就是身份象征,肯定不是农村人。该上学了,学校里语文老师虽是本村的,可教课竟然用普通话,这个让我很惊讶,于是上课格外认真,想学会这好听的普通话。放学回家,张嘴就是课堂上的普通话,结果还让邻家老汉说一句“这娃咋还放洋屁”。小学学贺知章的《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很不理解,离家为什么要回来呢?要是我离家才不回来,这里只有走不完的庄稼地,一群只会说土得掉渣的陕西话的村人,同龄的只会割草放养比赛摔跤,最多下雨天不用干活在大门口房檐下抓一手软的葡挞纸牌玩下,看本连环画得求爷爷告奶奶才能凑过去看下,反正我是不想再这样村子呆。乡音无改,我才不呢,我一定要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就像邻家放暑假那个来到村子的城里娃一样,穿的洋气,说话时那一口普通话,让我跟前跟后,咋都听不够。还记得村子里有从“外头”(城市)回来的“干部”(城里人),就是上学考学出去的,知道这个情况,我也就找到自己离开村子成为城里人,说普通话的办法,上学,考学。随着年龄和年级增长,我知道考学就是考大学,考上大学国家就会给你分派工作,你的身份就从农村到了城市。

上高中就到了城里上,班上自然就农村的城里的,当时也没感觉互相对立,原因是农村学生也有学习好的,排在前列的;这时我才琢磨出道理,这人,你先得有能力,不是看你说什么腔调的话。虽然道理明白,但是还是觉得普通话好听,而且学校里你说普通话也没人说什么,于是我就一直说普通话。印象里有个同班同学,和我都是普通话交流,于是两个“意气相投”的人自然走到一起。时间长了,他就带我出去溜达。一次从公园回学校,距离远点,他提议坐公交。于是上车,我准备买票,他却挡了,说不用买票。当买票员走到我俩跟前,他张嘴说俩字“家属”,然后那售票员就不再问了,走到下一个人跟前。下车了,我忙问他这是怎么回事,他说“我姑父是地运司的人”,接着他还告诉我,“下次你也可以这样说的,不用买票”。可我心里不踏实,问道“要是问家属是谁,怎么办?”他笑笑,告诉了我他姑父的名字。从那开始,我也就用普通话“家属”开始坐公交不买票了。但有件事我还是有必要说下,因为不买票的事过于顺利,于是我回家也用这招。一次坐车从家到校,车上人不是很多,是一个女售票员。到我跟前,我张嘴用普通话说“家属”,她不解地上下打量着我,想从着装上看出点什么吧。我又重复一边“家属”,她却笑了笑,盯着我;我有点心虚,打算买票,可看着周围人复杂的眼光,虚荣心让我只能扛下去了。于是我就不吭声了,后来她也就走了,不过最后看我的眼神明确传递“我才不信”的不屑。那次坐车真的是如桌针毡了,也从那次后,我不再用“家属”逃票了。假的真不了,我是理解大人说的这句话了,也不敢做假了。心里太煎熬。

工作后,很少有人能从说话判断我是农村出来的。甚至说我的普通话很标准,其实我知道这和我上学经历有关。周围都是说普通话的,于是就更没有什么顾忌,怕被说装。当然在城里生活,交流方便些。但有一次,我觉得它又改变我的观点。去菜市场买菜。市场熙熙攘攘,吵吵闹闹,在一处菜摊前停下,摊主是一个中年妇女。人看着挺精干,手脚麻利。正和一位比她大点的城里女人对话,“阿姨,你看着菜,新鲜的很”,她一开口吓我一跳,首先是半生不熟的普通话,这称呼“大姐”就可以了。那个女人来回翻拣着,摊主一脸笑意,不时挑出几根递到人家手里,结果被人家又扔回来。那半生不熟极力讨好的话让我如刺在身,是,为了生活要想办法,可这样乞讨般的去生活让人觉得太过了点,我实在不想再听这腔调的普通话,就赶紧换了一家。

从此,我怕听到类似的说话了。就像关于苏轼和柳永的词相比的情况,城里窗口单位就说普通话,不影响交流;当地话完全可以胜任的,就不说那半成品的普通话。

现在回到老家,我就用老家的话交流。听着乡音,解馋;听着村人说我老家话说的地道,我很开心,就像我又能融进这个地方了。儿童相见,至少知道我在说什么。

乡音难改,小时不明白,现在知道了,近冷远热,那是一份尊重和牵挂。回乡,我说一口正宗的秦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