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散文征文」梅雨下的自由

又到了夏日的杭城,雨滴可以在梅雨时节肆意地在阳光中落下,不爱开车只爱骑车的我不得不顶着烈日、穿着雨披,穿梭于大街小巷之间,好不自由。雨啊,今天的你为什么能这么自由,敢和阳光共存,而我只能裹在厚重的雨衣里处处躲着你。

“人们不自由的时候往往更向往自由”,总觉得这是一句正确的废话,饿了想吃饭,渴了想喝水,本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何必特别指出“自由”二字。有人说没有束缚就是自由,那当下的我们困在烈日、大雨和雨披中,堵在车水马龙的道路中,是不是早已没了“自由”?暑期的双休,本可在家里吹着空调、吃着冷饮、看着美剧,但是为了吃一道美食而走出了大门,人们向往自由,可是往往为了争取自由却失去了已有的自由,到底什么才是“自由”?

“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者”,《逍遥游》里的句子不知道怎么突然跑了出来,可能“逍遥”与“自由”非常相似吧。道家讲顺其自然,就让思绪顺着“逍遥”而“游”吧。

时光若流转到数万年前,我是一个衣不遮体的原始人,当时肯定没有什么考试、业绩、上下班、孩子升学,连礼法都没有,一个人无拘无束地逍遥于天地之间。但是大自然的豺狼虎豹逼着我造房建屋,逼着我和其他同类聚成部落。为了生命的自由只能放弃空间的自由,把自己约束在山洞或木屋里,为了生存的自由只能接受部落的管辖,听从部落首领的指派。部落、民族、国家,为了生存不得不一步步地放弃了逍遥于自然的那份“自由”。

一个不小心遇到了乱世苛政,苛政猛于虎,我隐居于山川林泽之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我又享受到了最初那份自然的恬静与自由。但是一个人的生存真的很辛苦,对朋友家人的思念、对花花世界的向往,或许哪一天静极思动的我又会“重出江湖”,又是“自然——社会”,“隐居——出仕”这么循环着,哪有什么自由。

一阵水波,一辆小轿车路过了我的身边,把我的思绪又带了回来。看着这辆宝马,回想古人所谓的“八百里加急”,突然觉得当代的人至少在物理空间上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自由”。借助科技,我们突破了高山的束缚、我们突破了海洋的束缚,我们突破的天空的束缚,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所认识的世界和宇宙也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复杂。

登上高山的我们没有一览众山小的感受,而是云端上无尽的天空;飞上天空的我们没有找到天宫,却发现了天外有天,地球只是宇宙中的一粒微尘;登上月球的我们没有发现嫦娥和玉兔,只是一片不适应人类生存的土壤;细胞、分子、原子、基本粒子,物质总是可以再分解,我们不知道什么是最小的物质。置身于茫茫宇宙之间,就如同置身于数字之中,上够不到顶峰、下触不到地面,科技每发达一步就会出现新的问题。虽然如此,所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虽然科技不论如何地发展都不能让人们得到所谓的“自由”,但是人们已经不能后退了,总希望凭借科技得到更高的享受。

看着路边杂乱无章的共享单车,一阵厌恶感油然而生,是谁吃了科技的果实却乱丢科技的果壳。《朱子治家格言》里第一句便是:黎明即起,洒扫庭除,需内外整洁。顺着“自由”的话题我的思绪又来到了文化殿堂。中国文化有着气吞山河的魅力,也有着小桥流水的婉约。仰望着孔老夫子,心中默想:“夫子,在您眼里‘自由’是不是就是‘不惑’,就是‘知天命’,就是‘耳顺’,就是‘从心所欲不逾矩’?但是我想从心所欲,又如何能不逾矩?”孔夫子淡淡地回答:“三十出头,从而立做起吧。”而立做起,我是不是好高骛远了?

“乘物以游心”,远方飘来了庄子《人世间》的一句话。仿佛远远看到了庄子那副笑哈哈面容,隐隐听到他说:“怎么游到我这里来了,是‘自由’牵着你来的,还是你带着‘自由’的话题走到我这里来的?”我反问庄子:“敢问是先生梦蝶,还是蝶梦先生?”庄子哈哈大笑:“不就一个梦吗,管他谁梦谁呢。你总是绑着一个‘自由’的话题,就算做到列子御风的境界,也还是要‘风’才能行,终究不自由啊。”“自由”这个话题难道本身就是一种束缚,是一种执念,是一种不自由?

道家“列子御风”,佛门“一苇渡江”,儒释道并行海内,孔子和庄周之后自然该向佛门讨教了。“惠能大师,当年你承五祖弘忍大师衣钵后东躲西藏,您当时自由吗?”佛家讲“境随心转”,惠能大师顿时端坐在我的面前,只见惠能大师微闭双眼、一手指天,不答一句。佛门禅宗果然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一手指天是什么意思?指月之手?顺着惠能大师的手指我朝天上看去,阳光灿烂,雨停了!

思绪回到了现实,江南的梅雨真是说来就来,说走就走。路人们陆续收起了雨具,我也赶忙脱掉那闷热的雨衣。脱掉雨衣的瞬间,凉风阵阵、爽彻心扉,一股摆脱束缚的自由之感油然而生。什么是自由,这不就是自由吗!

孔夫子让我从三十而立做起,三十多岁的我哪有资格去深究孔夫子七十岁的境界,想要自由,就始于足下。庄子让我放下“自由”的话题,就是让我放下好高骛远、谈玄说妙的清谈,我一路的束缚都是我自己的“庸人自扰”。惠能大师手指天空,告诉我雨停了,可以脱掉雨衣享受当下阵阵清风带来的自由了。

自由就是当下的感受和解脱,孔子曰:“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难行乎患难,君子无入而不自得焉。” 什么样的人就该做什么样的事。“什么是自由”,“人生而自由还是生而不自由”,这些终极的话题还是交给哲学家们去思考吧,我们常人做好自己的工作、过好自己的生活、照顾好自己的亲人朋友,这就是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何谓“逍遥"之“游"? 唐陆德明《经典释文》有《庄子音义》,解 篇名云:内篇,内者,对外立名。“逍遥游者, 篇...
    彭小艾阅读 2,946评论 0 1
  • 整理认证台帐-1小时 午休-30分钟 贴票-2小时 今天又暴躁了,越来越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我知道这样不好,我也不...
    李彬Leon阅读 118评论 0 0
  • 二十天,我们完成了假期作业;温习了新的课程;收获了新的知识;见证了新的成长。 二十天,老师们无私的讲解与热忱的关爱...
    漫漫无忧阅读 634评论 4 8
  • How to undo (almost) anything with Git任何版本控制系统中最有用的功能之一就是...
    葡萄柚子茶阅读 294评论 0 1
  • 人们常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啊,没错,书确实可以使人有更好的发展。我可是一个"小书迷"呢!从小学一年级到现...
    司净鑫阅读 1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