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设计的一些原则

系统设计的好坏在根本上决定了软件系统的优劣。可以说“差的系统设计必定产生差的软件系统”,但是不能保证“好的系统设计必定产生好的软件系统”。因为在设计之前有需求开发工作,在设计之后还有编码,测试和维护工作,无论哪个环节出了差错,都会把好事搞砸了。

据说上帝把所有的女士都设计成天使,可是天使们在下凡的时候,有些人双脚先着地,有些人脸先着地。上帝的这一疏忽让很多女士伤透了心。所以我们在开发软件的时候,一定要吸取这个教训。

一.合适性

系统设计的源头是需求,这是由商业目标决定的。高水平的设计师高就高在“设计出恰好满足客户需求的软件,并且使开发方和客户方”获取最大的利益,而不是不惜代价设计出最先进的软件。

评估体系结构好不好的第一个指标就是“合适性”,即体系结构是否符合适合于软件的“功能性需求”和“非功能性需求”。人们一般不会在需求文档中指定软件的体系结构,需求与体系结构之间并没有一一对应的关系,甚至没有明显的对应关系。所以设计师可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需求的特征,通过推理和归纳的方法设计出合适的体系结构。经验不丰富的设计师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在“功能性需求”而疏忽了“非功能性需求”,殊不知后者恰恰是最能体现设计水平的地方。

比如设计住宅。住宅的最基本的功能性需求是“吃喝拉撒睡”,全世界人民“吃喝拉撒睡”的方式都是差不多的。住宅的非功能性需求主要是让人住得舒服。住宅的种类非常多,如茅草屋、窑洞、筒子楼、酒店、别墅等等。窑洞的体系结构与别墅的有天壤之别,你能说后者一定比前者好吗?不能,因为没有可比度。

如果一名建筑师受政府委托给广大的中国陕北农民设计住宅,他应当设计更好的窑洞而非别墅。理由很简单,因为广大的陕北农民住不起别墅,而那里的条件特别适合于建窑洞。窑洞对于当地的农民而言是非常实用而且成本低廉的住宅。

对于软件系统而言,能够满足需求的设计方案可能有很多种,究竟该选择哪一种呢?这时候商业目标是决策依据,即选择能够为开发方和客户方带来最大利益的那个方案。大部分开发人员天生有使用新技术的倾向,而这种倾向对开发商业产品而言可能是不利的,切记切记!

二.结构稳定性

体系结构是系统设计的第一要素,详细设计阶段的工作如用户界面设计,数据库设计,模块设计,数据结构设计等等,都是在体系结构确定之后开展的,而编程和测试是最后面的工作。如果体系结构经常变动,那么建筑在体系结构之上的用户界面、数据库、模块、数据结构等也跟着经常变动,用“树倒猢狲散”来比喻很恰当,这将导致项目发生混乱。

当前中国有几句流行的至理名言:“稳定压倒一切”、“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的前提条件是稳定,社会如此,开发软件产品也是如此。

所以体系结构一旦设计完成,应当在一定的时间内保持稳定不变,只有这样才能使后续工作顺利开展。

前面讲了,体系结构是依据需求而设计的。如果需求变更了,很有可能导致体系结构发生变更,那么“保持结构稳定”岂不是成了空想?

高水平的设计师应当能够分析需求文档,判断出哪些需求是稳定不变的,哪些需求是可能变动的。于是根据那些稳定不变的需求设计体系结构,而根据那些可变的需求设计软件的“可扩展性”。

三.可扩展性

可扩展性是指软件扩展新功能的容易程度。可扩展越好,表示软件适应“变化”的能力越强。由于软件是“软”的,那是否所有的软件必须设计能扩展新功能呢?这要视软件的规模和复杂性而定。

如果软件规模很小,问题很简单,那么扩展功能的确比较容易。要是软件的代码只有100行,这时就无所谓“可扩展性”了,你想怎么扩展都可以。如果软件规模很大,问题很复杂,倘若软件的可扩展性不好,那么该软件就像用卡片造成的房子,抽出或者塞进去一张卡片都有可能使房子倒塌。

是否任何软件在设计的时候都要考虑可扩展性呢?不见得,如果确信某个软件在它淘汰之前永远都不会变更(如一次性产品),那么在设计阶段就没必要考虑可扩展性,这样省事省力

可扩展性越来越重要,社会的商业越来越发达,需求变化就越快。需求变化必将导致修改(或扩展)软件的功能,如果软件的扩展性比较差的话,那么修改(或扩展)功能的代价会很高。

现代软件产品通常采用“增量开发模式”开发商不断地推出软件产品的新版本,从而不断地获取增值利润。如果软件的可扩展性比较差的话,每次开发新版本的代价就会很高。虽然开发商抓住了商机,但却由于设计水平差而导致没有赚取多少利润,真是要活活气死。体系结构的稳定性是根据那些稳定不变的需求而设计的,体系结构的可扩展性则是依据那些可变的需求而设计的。从字面上看,稳定性和可扩展性似乎有点矛盾。两者之间存在辩证的关系:如果系统不可扩展的话,那么就没有发展前途,所以不能只关心稳定性而忽视可扩展性;而软件系统“可扩展”的前提条件是“保持结构稳定”,否则软件难以按计划开发出来,稳定性是使系统能够持续发展的基础。所以稳当性和扩展性都是体系结构设计的要素。

人们对物质有喜新厌旧的天性,你可以经常改变房子的装潢和摆设,但不能每次都去拆墙,挖地基。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变化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如果每次变化都导致体系结构发生大的变化,那简直就是“伤筋动骨”,这样的体系结构无疑是败笔之作。

分层开发是一种重要的体系结构,有着良好的可扩展性,而且在扩充或修改功能时,基本不会破坏原有结构的稳定性。可以参看我的分层开发思想与小笼包一文。

四.可复用性

复用就是指“重复利用已经存在的东西”。复用不是人类懒惰的表现,而是智慧的表现。因为人类总是在继承了前人的成果,不断加以利用、改进或创新后才会进步。

复用有利于提高产品的质量、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成本。由经验可知,通常在一个新系统中,大部分的内容是成熟的,只有小部分内容是创新的。一般地,可以相信成熟的东西总是比较可靠的(即具有高质量),而大量成熟的工作可以通过复用来快速实现(即具有高生产效率)。勤劳并且聪明的人们应该把大部分的时间用在小比例的创新工作上,而把小部分的时间用在大比例的成熟工作中,这样才能把工作做的又快又好。

企业成功地开发了某个软件产品之后,如果下个新产品能够复用上个产品的体系结构的话,那么新产品的系统设计的成本和风险将大大降低。

可复用性是设计出来的,而不是偶然碰到的。要使体系结构具有良好的可复用性,设计师应当分析应用域的共性问题,然后设计出一种通用的体系结构模式,这样的体系结构才可以被复用。

本文选自李天平的博客:http://www.cnblogs.com/ltp/archive/2005/12/12/295847.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