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僧书画展01】观展的正确姿势?

17.7.19,故宫四僧书画展参观记。


7/19

今天看展和昨天一样夸张,早上十点多开始观展,半途中同行的同学去珍宝馆继续参观故宫了,我一人便直接看到了下午四点。。。当然最后是有点撑不住,石涛的作品就没有拍很多。

说这些只是为了说。。。我现在好累啊好困啊只想去睡觉(~﹃~)。。。但还是不能开天窗啊。。。所以混更一下下,写一些和四僧的作品无关的东西。

说实话我的艺术知识水平连半吊子都算不上,以前也不是特别热衷于中国的传统绘画,这次观展只是为了在北京转转,恶补一下这一学期连校门都没出几次的悲惨生活。四僧所处的清初,我也只是在义务教育阶段有过简单的了解,清楚的记得语文老师给的古诗词鉴赏秘笈里面有说:“读完题目看作者,看完作者看朝代!如果前两个都没什么用,注意朝代可能有重要提示……明末清初的诗人大多喜欢抒发国家被外族入侵,想要复明的抱负,或者抒发对清朝的不满,或者愤世嫉俗……而表现的手法常见的也有归隐山林,隐去自己的志向……”。大致就是这样的了解。画家生平几乎未知,历史背景一片模糊,书法绘画需要看什么,也基本是一片茫然。这种情况像极了高考的古诗词鉴赏题,不认识作者不懂题目,只能硬着头皮读诗,试图找出一两处“题眼”或“套路”,盲人摸象一般的去体验玄之又玄的“意境”。再看一些一些明显差异的“笔触”,从用笔之中直接感受。

自己看确实也只能这样,为了避免去那里真的看不进去我特意看展之前在网上查了一些相关的资料,大致了解了每个人的生平和特色,打算到场了一一验证。结果证明记不住啊。。。若不是专门讲解一幅画的介绍,很难把统一的风格应用到每个作品。况且到了现场一见作品就沉浸其中了,全然忘“道”。再加上每个画家的作品风格是有变动的,网上的一些介绍可能时期对应不上,这样还有套用错误之嫌。想要没有指引而摸透一幅画作的门道,实在有一些难。

好在故宫在这方面做的真的不错,画家的代表作旁的名牌上会有二维码,可以扫码观看文字解读。像这样 ↓ ↓ ↓

现在也可以试试扫码看看哦

最好的一点是,故宫会有志愿者来讲解,只是比较看运气,要去的时候你正好碰上。今天我算是运气不错,上午讲解的是一位艺术发烧级别的老太太,她的艺术见解和造诣令人钦佩,提出的很多观点非常有指导意义!可惜我去的时候已经讲了一些,人有多围着不方便,前半段没有跟着,后面紧跟着听了才后悔遗漏了很多的精髓啊。有点小遗憾 ┑( ̄Д  ̄)┍ 所以下次看展如果能有介绍一定要尝试这多去听啊!(这次展本来应该是有电子讲解的,进去的时候忘记问了。。。)

老人家点透了一些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要怎么样看画作?在电子资料如此丰富的时候,为什么要来现场体验?为什么一定要看名家的作品,看名人的真迹?来看这些画作的意义是什么?

老人家给出的回答是这样的:

“ 我们要看这些名家的作品……因为你看进去之后,这是你的品味的积累。像我就是为故宫做志愿者,常常看画,有了这些优秀作品的熏陶之后,却落下一个坏毛病:再去其它地方看一些小的不入流的画作展,常常给人家挑毛病。在故宫见的真品多了,去其他小地方见那些仿照临摹的作品,尽管题跋印章没有区别,但是一看那笔墨,那和原作可完全比不上。曾经沧海难为水,我们一定要去“经沧海”。见过了好的精品,他们在你的眼睛里面沉淀下来,留了影子,那些赝品也就入不了你的眼了,你也就有了抵御赝品的能力了。那些赝品没有什么价值,不要去看,就像鸟儿不要脏了羽毛,我们不能让那些错误的东西污了自己眼睛。”

“这里所有的作品,我都建议你们,一格一格,一笔一笔,一小部分,一个花瓣的拍照记录,里面的线条要拍下来,里面的晕染要拍下来。因为在现场观摩,你可以感受到那线条的速度和和力度……华莎老师(好像是华莎?我没在网上查到这位老师)讲的太棒了:她说所有做赝品的人都是做贼!他不是艺术家那样的“挥洒”,而做赝品的只能这样(一边比划)这样的一点一点照着摹,这是怀着贼心盗画,他绝画不出那种流畅。所以这里是要动员大家好好看的,不能草草而过……”

看展的精髓,这话语其中透露了不少。今天能遇见这位老师,也是非常的荣幸。

讲解的老师姓周,周老师在“美篇”App上有账号,里面发的有这次她为这次四僧展而准备的功课,内容丰富有趣,想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这个应用里面关注她,账号名字是“阳光周老师”

今天就先到这里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