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爱自己

你要爱自己

才有能力

爱与被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要爱自己

文/兮兮糖豆


之前听朋友和我讲过一个女孩子的故事,听完以后虽觉得女孩子可怜,但是更觉得她自己傻,自作自受不懂得爱惜自己。

是这样子的,这个女孩子谈过几个男朋友,每次谈了一段时间以后就会和自己的朋友们借钱,都是几百上千的借。一开始朋友们还会借给她,原因竟然大多数都是为了去做人流。你敢相信?

而且她每次发生了这样子的事情都不会和自己的男朋友说,选择一个人默默承受。我那个朋友说,真的,现在她一开口借钱都不会再借给她了,一开口借钱也都知道是什么事情了,都也不愿意借钱给她了。

不是不念及交情,只是她真的太傻太傻了,再借钱给她只会更加纵容她。

我一直都觉得,身为一个女孩子,你自己不爱惜自己,别人更加难以珍惜你。果不其然,那个女孩子总是谈男朋友几个月就分手,意外怀孕的事情也老是发生,选择一个人默默承受,到头来伤害的只能是自己的身体。


我忽然想起以前看过的一篇帖子,是一个男生的求助帖。帖子内容说的是自己谈了一个很漂亮的女朋友,家庭很好,学历也不错。两个人在一起好几年,当时就是冲着结婚的目的去的。

两人在几年之内意外怀孕好几次,女孩子为男孩子做了好几次手术,最后一次手术失败,使得女孩子子宫内黄体破裂子宫壁过薄等等,医生最后说,这个女孩子今后没有生育能力了。

发帖的男孩子心里很内疚,但是他又不想娶一个没有生育能力的老婆回家,他是独子,家里都希望他传宗接代。他现在想和那个姑娘分手,良心不安,又不知道该怎么办,于是上网求助。

当时我看了这个帖子实在是感觉的震惊与气愤。这个男的根本就不怎么爱惜这个女孩子,不然怎么会一而再再而三的让女孩子怀孕,其次,我觉得这个女孩子自己也不爱惜自己,虽说爱情是两个人的事情,但是身体毕竟是自己的。这样一而再的糟蹋,换回来的只是那个男人的嫌弃与良心不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过很多婚姻方面的问题求助,大部分都是女人是家庭主妇,在家里专心致志带小孩子,没有自己的事业,而事业蒸蒸日上的男人出了轨。

而更相似的是,女人在结婚了以后大部分的人会一门心思扑在家庭上面,不自觉就把自己的地位放得很低很低,不再喜欢打扮自己,不再注重自己的身材,吃的用的总是将最好的留给自己的孩子与丈夫。

总以为结婚了,一切都尘埃落定不会再改。然而难以预料的是人心。

这样子的情况其实男人最容易出轨,一是女人的世界从原本的社会上缩小到只有一个家庭,思想格局不会再扩大,她的世界就仅仅是家庭那么小。男人在外打拼,思想慢慢进步,而女人却一直在原地踏步,男女之间就渐渐更加没有共同语言。二是女人在结婚后,心思能分到自己身上的真的是少之又少,连穿着打扮都懒,何况是提升自己。男人在外,灯红酒绿,身边形形色色各种妖魔鬼怪,诱惑太多。这时候如果出现一个身材极好面容标致,而和男人又有共同言语的女人,男人很容易动心。

而往往这个时候,男人一方面会良心不安,毕竟白手起家,她陪他吃尽了苦,另一方面又实在是无法再继续忍受这热情与爱早已使之殆尽的白开水的感情了。

而女人一旦知晓,便如天塌。毕竟自己的大半个世界就此湮灭。



费洛姆书中曾写到:学会爱自己,才有能力被爱与爱人。

你只有足够爱你自己,你的世界才会得以成型,一切建立在他人身上的爱与世界,都是虚拟而不坚固的。这个世界除了你自己不会离开以外,其他东西都充满太多不可控因素。

一旦其他东西在你的世界消失,你的全部便跟随着瓦解。这样的世界,便不再有主心骨。一旦你意识到这一点,你整个人便被掏空,心脏像是被咬去了一大块,钝痛不已,又无处可寻。

圣经有云:爱他人如同爱己。

由此可见,一个人要先爱自己,给了爱一个定义与标准,你才足以来衡量这个世界。

如果你爱自己,你不会让自己堕入无限黑暗的空门,不会允许自己因为他人它事而菜饭不思,你绝对不能忍受看到自己愁眉苦脸形容枯槁的羸弱模样。

喜欢花,会摘下它;爱花,则会灌溉它。你爱自己,则该灌溉自己,看到更好的自己。才能有资格接受更好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没有会比自己更了解自己,所以你知道自己心灵的阴暗面,懂你自己的各种缺点,你没有办法无条件接纳这样不够完美的自己。

事实上我们大部分的爱都是有条件的,正如你不爱你身上的某些缺点,当你要爱你自己的时候,你会选择正视它,接纳它,改变它。因为爱,你才会愿意真正赤裸全身站在镜前打量自己,一切不美好的事物,你都不会允许发生在自己身上。

如同一个母亲爱自己的孩儿,愿给他宽容与爱,愿给他最好与平安,愿他一生无苦无难,愿他快乐与幸福。

只有这样子去爱你自己,你才不会糟蹋自己。就像母亲希望自己孩儿越来越好一样,你同样会希望自己越来越好,并且努力让自己越来越好。

只有这样子的你,才配得上他人的爱,才会真正懂得如何去爱他人。

你不会依附他人,因为一切你都能自给自足;你不会将他人当成世界信仰,因为你就是你自己的信仰;你不会毫无保留地贡献自己的一切,因为你才是你自己世界的中心。只有这样,你才有资格拒绝别人对你糟蹋与不爱,你就是一颗参天大树,而不是一条依附的藤。你的自我越强大,你在你的世界中就越自由。

爱自己并不是一种病态的自我依恋,而是一种出于对自己基本的尊重与信任。

生命中常常会出现的三个人,是你,我,他。

你只有懂得如何爱自己,才会学会去爱惜这三个人。你要听从内心‘我’的想法,人都是人,有自己的欲望,不要盲目的听从‘存天理,灭人欲’,饮食男女几情几欲都是人之基本,不要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来指责自己内心或多或少的一点需求。

其次,你要学会尊重内心的‘你’,如同一个朋友一样,将你生活中的烦恼像是丢进树洞一般诉读,平静而淡然,不带悲喜的去倾听内心中‘你’对你所诉说的事情,这样子你才能更加理性的看待自己生活。

最后,你要学会接纳内心的第三人‘他’,‘他’的缺点以及一切的不完美,在生活中‘他’可能会让你厌烦,恼怒。可是‘他’同时也存在于你自己的内心之中。你只有接纳一切的不完美,才能更好的接纳生活中其他的人。

你的心中装有宇宙,世界就如同你心中的样子,爱你自己,才会让世界充满温暖与爱意。

尊重理解,接纳包容自己,然后尊重理解,接纳包容这个世界。


兮兮糖豆:一个理性的文艺女青年,爱看电影,听音乐,爱好简单而自由的事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