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深处的记忆

时光深处的记忆

一次在办公室跟同事聊起现在的孩子,一同事说,现在的孩子生活在蜜罐里,要吃有吃,要喝有喝,比咱们小时候幸福得太多了。我却说,现在的孩子不幸福!他们都一脸惊诧,问我怎么这么说。我说,现在的孩子,除了物质方面比我们小时候好,哪方面比得上我们小时候?他们顿时都默然了。

也许是年岁渐长,常常喜欢回忆过去,尤其是喜欢回望那无忧无虑的童年少年时代。那个时候,虽比不上今天的孩子吃穿不愁,衣食无忧,但那段柔软的时光,让今天的我常常沉浸其中,不知不觉间恍惚成了时光深处的自己。

时光深处的记忆,首推做游戏。现在的孩子除了电脑手机,什么都不会玩。而我的童年,丢沙包、跳皮筋、推铁环、打四角、打弹子、跳山羊、漂花船、挑秫秆……似乎随便什么东西都可以做为游戏的工具,每一样游戏都能玩出个花样,小伙伴们每次都能玩得忘记吃饭,忘记回家,更不用说什么作业之类的了。尤其是到了晚上,有时候正在吃晚饭,就听见外面有小孩喊:“月明地儿,打光棍儿,谁家的小孩儿来玩会儿。”只要听到这充满诱惑力的声音,往往是三口两口把饭一扒拉,丢下碗就跑了出去。不多会儿,成群的小孩儿就开始玩了起来。捉迷藏是最常见的,但我记忆犹新的要数小伙伴们分成两队玩挑兵挑将的游戏,站好队之后,一方先吆喝:“雉鸡翎,扛大刀,您哩人民叫俺挑。”对方就问:“挑谁?”这边就指名道姓挑一个,被挑中的小孩儿用尽全力冲过去,冲不过去被对方俘获,就成了对方的人了,如果能冲散对方的队伍跑回本队,对方这次就算浪费一次机会,轮己方挑选,这样玩到最后,人数少的一方算输。这些游戏,今天想起来,仍然会觉得有趣,想到这些画面,仿佛昨日重现。

时光深处的记忆,还有画画。也许是受爱画画的父亲的影响,我一直觉得自己有绘画的天赋,在儿时乃至少年,凡是看到过的东西,或者在心头闪过的,就想画,也敢画,也能画出来。画山,画水,画马,画老虎,画树,画竹子,画房子,画枪炮飞机轮船,甚至画铁臂阿童木,画外星人……画什么像什么。父亲也鼓励我画画,用过的本子背面,家里的院墙上,特别是外边那块沙土地上,都是我画画的地方。记忆最深刻最好笑的是画手表。偶尔会看见戴着手表的大人,那时候戴块表绝对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我就在自己的手腕上画起手表来,还两只手腕都画,画得还挺像那么一回事,以至于小伙伴们都拥挤到我跟前,央求我也给他们画手表。现在想起来那段信手涂鸦的那些日子,仍然会嘴角含笑,画画丰富了我的情感,伴我走过了那个物质生活贫瘠的童年,也让我接近了优秀的自己。后来参加工作了,我还经常帮学生办黑板报,在上面画画,以至于好多学生许多年后还记得。

时光深处的记忆,再有就是看小人书。我从小就喜欢看书,无论是什么书,一看就沉浸其中忘记了一切,喜欢看书甚至到了连一片带字的纸片都不放过的地步。现在想起来,我发现自己小时候唯一不能拒绝的诱惑就是书,面对它,我没有一点免疫力。只要借到一本书,就不吃饭不睡觉赶时间尽快看完。记得那时候我跟邻居书贞姐和同学亚军关系特别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书贞姐的爸爸是工人,亚军的妈妈是老师,他们家有好多我喜欢的书,小时候看过的好多书,就是在他们两人家里看的。当然,其他看书的机会,我也绝不会放过。记得最清楚的,是每年村里四月八庙会时,戏台底下都有几个摆书摊的,摆的大都是小人书,可以一分钱一本在原地看。每年这个时候就是我享受“大餐”的节日,从早到晚,我都是在书摊前度过的。戏台上锣鼓喧天,戏台前人山人海,戏台下却是我的精神乐园。《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三侠五义》、《白发魔女传》、《七剑下天山》……这些书大都是那个时候在书摊上先通过小人书读到的。后来再读大部头小说时,仍能想起小时候或蹲或坐在戏台底下书摊前看小人书的美好图景。

现在,每每回想起小时候这些难忘的往事,还是情不自禁地嘴角浮起一抹微笑。确实,小时候这种没有作业没有补习班没有压力没有焦虑的美好时光,实在是现在的孩子所无法体验更无法相比的,这幸福的时光,永远留在我的记忆深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