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淋淋的教训!来自大三学姐的忠告

    都说大学是锻炼人最好的平台,是的,每个人都能从中学到很多知识和经验,也能结交更多朋友。之所以要写这个文章,只是突然兴起,因为之前也有很多学弟学妹向我询问过,不知道大学怎么过,感觉很渺茫,说实话,现在学姐读到大三了依旧也迷茫呢,不过还是想以自己的切身反面经历还有别人或网上以往的经验来给大家各方面的建议,希望能帮助一些人


1.关于大学哪个阶段更重要?

    说实话,大学每个阶段都很重要,主要看你怎么去把握。对于我而言,当然觉得还是大三最重要,因为这是承上启下的关键性的一年,在这一年,你还可以去学习一些东西,还有时间去充实自己,丰富自己的简历。但是等到大四,有的要忙着找实习,找工作,或者考驾照,忙着毕业设计,答辩等等,如果等到大四再后悔,我觉得大学真的就白上了。那么有人就会问,大一大二就可以玩了吗?其实也不是,这里的玩不是指天天聚会,逛街,打游戏,谈恋爱,而是指可以多参加一些部门活动,比赛,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多认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等等。学姐我就是反面例子,大一大二基本上在浑浑噩噩过日子,每天基本除了上课,就待在寝室看电影啥的,之前想学一些技能也没有学,到了大三才开始后悔莫及啊!所以,大一你还可以迷茫,大二就要有自己的目标,大三后悔还来得及,一定要有自己的计划,不要虚度大学时光。在大学最好不要挂科,也不要作弊,不要听他们说大学挂科才完整,那都是鬼话!一旦你挂科了,假期就得抱着书准备补考,别人在玩,你就在复习,简直苦不堪言啊!而且只要挂一科,什么入党都不能进,取消一切评优评先,奖学金也没有,学姐就是大一的时候贪玩,没好好复习就挂科了,简直就是血淋淋的教训,好多评优评先都因为挂科而抹杀了。幸好大二之后立志好好学习,再也没有挂过科,还在大二末拿到了奖学金,虽然很少,但也是荣誉呢。大一挂科不是很可怕,如果你及时改正,那只是毁一年,但如果你每年都挂科,甚至挂的科目还多,就要担心毕不了业或者留级的问题。

2.关于专业学习,部门活动和兼职

      到了大学,自己安排的时间就比较多,但是也有人不知道怎么去协调。这里首先说一点,专业学习是真的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重要的事说三遍!上大学就是为了学到更多的知识,提高自己,没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你以后进入社会参加工作就会觉得不知道怎么做,专业知识模糊。尽管有的没读过书也可以工作,但是因为缺乏一定的理论基础,不知道如何去运用,而你如果有良好的专业知识功底,再加上有一定能力和经验,日后的发展一定节节攀升。不要觉得学习不重要,有的大公司还是会看成绩的,但更多的是,可以多涉猎与专业有关的其他知识,多学点东西总归是好的。

     然后是部门活动和兼职,在这三者的比例中,我觉得学习最重要,可以占50%,部门事务占25%,实习兼职占25%。多参加部门活动,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扩展自己的人脉。当初学姐也是学生会的一名干事,负责部门的简单事务,加入学生会对于我而言,无非就是随大流,加综测,因为是干事,所以感觉并没有锻炼很多,而且听一些师兄师姐说学生会有点小黑暗,所以我也没有去竞选干部之类的,可能是因为我这人比较懒,胆小,没有进去自己喜欢的部门,但并不是不鼓励大家参加部门,想得到锻炼,最好还是去竞选部门干部之类的,那个尽管累,但是蛮锻炼人的。不要加太多部门,根据自己的精力选择,有机会的话,可以进入实践部,那个跟外部企业接触比较多,还会有一些实践经历,感觉很锻炼人,当初我们学校实践部的部长就自己开办家教,还在学校附件经营“那一家”聚会场所,感觉做的很好呢。而且担任学生会或者其他社团的干部,不仅可以加综测,与老师培养良好的关系,对于未来的简历也很有帮助。另外就是青年志愿者,这个社团有很多有意义的活动,而且加入的人很多,有不少分队,认识的人也多,学姐当初很后悔没加入这个社团,自己的交际朋友圈也少,大一的时候加入了两个社团和学生会,但都不是我的兴趣,做了一年就退了,学生会还做了两年。

    最后是兼职,有的人想在大学兼职获得一些零用钱,增长一些经验,这是好的,比如加入学校的勤工助学中心,校外兼职等等,但是,不要为了兼职而逃课,耽误学习,加入部门也是同理。我身边有很多人大一就当上部门干部,但是到了大二就退了,因为不管是部门还是兼职,还是蛮占用时间的,在不耽误自己学习的情况下,依照自己的实际来选择,这些还是允许的。

3.关于学校比赛活动

    学姐觉得大学还是多参加一些活动啊,比赛啊什么的,一来可以得到相关证书,二来就算没有获奖,有那么一些经历也是好的,至少得到了锻炼对吧。参加活动也是认识朋友的一条途径,有时候会认识到很优秀的人呢,也会让别人赏识你。学姐说起这点就惭愧了,参加的比赛活动屈指可数,就参加过班级比赛活动,英语风采大赛,心理征文比赛,公关策划比赛,全国英语知识竞赛,有的获奖,有的没获,感觉跟有的人比就差远了,比如演讲比赛,院内的小挑大挑,主持人比赛,才艺大赛,技能比赛等等都没有尝试过,而且我一般参加的都是团队比赛,个人的比赛还是缺乏勇气和能力的。不过,还是建议大家多多参加比赛活动,这样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呢,不要像学姐这样。

4.关于证书

    这里的证书包括各种荣誉证书,比赛获奖,资格证,四六级,国二,奖学金证书等。现在四六级一般是大学要求过的基本证书,学姐是大一靠着一点英语底子就过了,当初学校改革,大一的符合条件就可以报名,不过学姐当初大二去参加六级刷分准备了都没过,真是心塞塞啊!所以打算大三下学期再来刷一次哈哈。六级刷分不是必须的,只是为了让简历的分数好看点,而且有的公司会对条件差不多的人按照六级成绩来筛选,所以刷不刷分还是看自己。不过我觉得考六级又不贵,如果有时间和精力的话还是刷一下比较好。其他荣誉证书,获奖证书能争取就争取,这些都是为以后就业做准备,不过不愁工作,家里有关系,有事业,认为这些不重要的的人除外。国二的话有很多类别,计算机专业的不用考,毕业就有国四的证书,虽然国二证书现在不是强制性要求过,不过学姐觉得还是很实用,像office,access等,对以后的工作帮助很大。像什么会从证,心理咨询师等等资格证书按照自己以后的需求来,不要得不偿失。我身边也有很多人考证,认为证书多就有保障,我也是这样想的,不过还是自己需要什么就考什么证,像驾照就蛮实用,不要花了多余的时间和金钱考了很多以后用不着的证。

5.关于实习

    实习的情况学姐不是很清楚,因为我还没开始实习,最近也是为以后如果找不到好的实习单位而烦恼呢,所以一直也在询问师兄师姐。不过根据我得到的一些消息就是,实习一般在寒暑假,或者有的安排在大四下学期。学校有安排,也可以自己找,自己找不到,又没亲戚朋友介绍的就等着学校安排吧。不过一般学校安排的也不太好,而且实习又没工资,干的都是一些打杂,最好自己有能力的,可以找亲戚朋友介绍就找亲戚朋友,毕竟中国还是存在关系照顾。不想靠亲戚的,比如我,就可以去招聘网站,像58啊,前程无忧网去投简历,先打电话了解实习单位的情况,防止受骗。不过一切都是未知数,找到自己适合的实习单位才是最好的。有时候根据他们的上岗条件,也可以了解自己的不足,趁还有时间就多掌握一些实用技能,像excel,word,PPT,PS,Java等等,根据自己的专业需求来选择。

6.关于大学培养兴趣爱好

    大学是培养兴趣的最好时间,因为你有充裕的时间去干自己喜欢做的事,多培养兴趣爱好,广泛涉猎书籍。比如有的爱好打球,有的喜欢摄影,有的喜欢乐器,有的喜欢舞蹈,但是既然选择了某一兴趣,就一定要好好坚持下去,不要半途而废。学姐身边就有很多一开始就学吉他的,结果学了一段时间就放弃了。所以,学什么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最好在大一大二培养,到了大三大四,就没有多少时间了。

7.关于驾照

    现在大学流行考驾照,一来可以加分,二来也是一项技能。要考驾照,最好就在大学期间考,在家或者在学校报名根据自己情况来,这段时间也充裕,而且也比以后工作去考驾照便宜点,少一些潜规则。学姐身边已经有不少人拿到驾照了,我当初觉得考驾照难,又没有那么多钱,而且看到微博贴吧各种说教练凶啥的就更不敢去考了,所以到现在都没报名。不过,考驾照真的蛮实用的,在应聘时,驾照也能为自己加分。有的人可能觉得,就算我现在考了以后也没有钱买车开,而且工作了以后再需要也可以考,大三之前我也是这么想的,认为女的去学车没有男的容易,也没必要,以后等有钱买车但学的驾照知识又忘了,或者未来男朋友会开车就好了。不过到了大三我才想开了,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私家车也跟着普及,就像当初智能手机一样,毕业以后按照自己的薪酬一两年打拼是可以买辆车的。如果你想以后工作再考驾照就会觉得在大学考完是多么好。在大学考驾照,一来学校都有很多驾校,报考的人也多,会有统一车辆接送。二来,有时间也方便。教练会觉得你还是学生,没有经济能力就不会要求你啥的,但是工作以后考驾照的话,有的教练可能要求你送礼送钱也说不准的。或者你上班时间跟练车时间冲突,老跟上级请假也不太好对吧。现在的社会靠自己才是最好的,学驾照总会有用的,以后工作有能力了上班开车也方便,不用担心去挤公交,不用担心上班再迟到了哈哈。我就是根据过来人的经验才决定在大四上学期学车,想想之前没有去学车还是很后悔的,有条件的学弟学妹可以提早在大一大二寒暑假就去学,早学早拿证。

8.关于考研,考公务员和考银行

  学姐是根据自己身边的情况来说明,希望可以和大家多多交流。每到大三,就会陆陆续续有人开始为考研,考公务员,考银行做准备。这里学姐要说的是,一定要按照自己的想法来,不要随波逐流,不然很容易放弃的。学姐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而且我们专业去考研有点得不偿失,又怕坚持不下来所以没打算考。如果你的专业适合考研,而且有一定经济基础,自己又有坚定的想法就去吧,毕竟有的还是研究生吃香呢。考公务员也是学生的一个选择,工作体面,又稳定,适合喜欢稳定的人,但是晋升空间不是很大,除非你有出色的能力或关系,而且报考难度也大,毕竟是为国家挑选后备人才。考银行的话学姐也是最近听前辈说起的,以前没怎么关注,我的倾向说起来还是考银行,分为笔试和面试。每年3-4月,9月、11月校招的时候就会有,一般只招应届毕业生,这时候多关注各银行官网,提前一个月准备好复习资料,一般只有管理类,经济类,法律类才可以报考,可以同时考多个银行,具体的可以自己问度娘。而且限制在大四和研三,想报考的就要抓紧时间了。如果同时报了考研和考银行,建议还是先考银行,毕竟考银行在大学只有一次机会,考研以后工作都可以考。不过我听说一些人进入银行并没有多好,就连985/211毕业的硕士生一开始都是从柜员做起,可以想象竞争有多激烈,很累,压力大,还得完成业务指标。如果想晋升有的还是靠家人有银行方面的关系,不适合想在里面一展抱负的,跟公务员一样需要熬,所以报考银行还需谨慎,一切都看自己以后想干什么。

9.关于转专业

    现在有很多人因为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或者遵从父母的意思去转专业的,特别是新生开学时期。学姐身边就有很多人转去学医,学会计,学核等热门专业。但是,转专业还是要根据自己的真实想法来,千万不要盲目选择。也许你现在觉得你学的专业不好,自己又不感兴趣,或者觉得以后就业不好,但是哪一个行业以后出来没有压力的呢?学姐当初学的是工商管理,后来分方向到市场营销,当初也是一股脑地想转去学会计,认为会计适合女生,就业也好啊,又稳定。不过后来还是因为一些原因没去转,而且我还是很庆幸没转成的,因为做账真的好麻烦,要学精真的靠毅力,一生都要为往上考证努力,身边好多学会计的朋友都叫苦叫累的。但关键是我后来开始喜欢我的专业,又觉得班级氛围很浓厚,同学们都很可爱。但是,学姐并不是反对转专业,而是觉得专业好不好现在都说不准,也许你现在不喜欢它,过了一段时间就可能发现你曾经讨厌的专业也蛮有趣的,而你当初一直想学的专业可能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好,所以要有正确的心态学会去接纳它,而不是一直用有色眼镜去看待。我现在觉得比起会计,营销有趣好玩多了,而且它包含的范围很大,有销售,策划,公关等,并不是你们想的推销和传销啊!但是如果你学了一段时间还是觉得专业不适合你,那你就转去自己喜欢的专业吧,最好大二之前就要转好,越拖到后面越麻烦。其实还有一个选择就是辅修双学位,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的话。学姐当初没有辅修,因为觉得会和第一专业课程有冲突,而且本专业就蛮累人的,还是专心学好一门专业比较好。

10.关于恋爱

    说起这个话题,学姐还是比较敏感的,可惜大三了还是单身狗哎,瞬间想泪奔啊!不过,还是要履行学姐的义务给大家建议的。恋爱,不是大学的必修课,而是选修课,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尽管学姐很羡慕能在大学时光遇见适合的人,但是身边有的完全是因为寂寞而谈恋爱,甚至耽误了学习不思进取。大学分手的比比皆是,很多坚持了很久的到了毕业因为种种原因还是会分开,这让不少人认为大学谈恋爱就是玩玩而已。那么大学真的有真爱吗?有的!学姐觉得,如果你真的遇到了那个人,要多了解他,多包容他,两个人能够走多久,就是靠性格之间的磨合,一直生活到老。不要太看重外表和身材,而是一个人的内在,就算一个人当初外表有多光鲜,最后也会变老变丑,最好的爱情状态便是两个人互相嫌弃却不离不弃。所以,用发现美的眼睛去找到对的人吧。没有谈恋爱的人也不要灰心,毕竟在大学遇到对的人还是很难的,就像学姐这样,现在大学的单身比例还是很高的,所以不要觉得单身羞耻哦。而且,不要觉得谈恋爱就一定会很幸福,学姐身边就有一些情侣刚开始在一起挺好的,过了一段时间就开始互相抱怨,争吵,最后忍受不了就分手的。而且谈恋爱也开销大,占用很多时间,有时候也很烦恼,这时候你就会觉得原来恋爱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单身也挺好的,因为你可以趁这段时间好好充实自己,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不会为恋爱而烦恼。等你懂得自己爱自己,才会有别人来爱你,该来的总会来,总会有那么一个人穿越人海,走近你,抱紧你,而你要做的就是静待花开,清风自来。

    好了,以上便是学姐根据各个小点给大家的建议,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人。希望大家有个愉快的大学时光哦,趁还有时间,趁还年轻,去做自己想做的吧!

  少喝鸡汤,茁壮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