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定,不畏浮世——张德芬

最高品质亲密关系的成长之路——周丽瑗

当你不再花时间与自己的安全感较劲,也不把自己的人生搞成战场,那你就学会了为自己的感觉负责。

我有两位来访者,她们同为女性,看似有着不同的烦恼:

小月谈过很多段恋爱,她所有的恋爱故事的开头和结尾都极其相似,她会遇到一个对她好的男孩子,满足她的各种需求,于是开始一段恋情;又由于她不仅需要物质的满足,对伴侣注意力的索取亦与日俱增。最后,男孩子们都精疲力尽,岁月日久食之无味又不堪重负,从而主动放弃。

小雪看似与小月是完全不同的类型。她清楚的知道无法靠外在的人事物来满足自己内心的自卑和不安全感,从小在母亲的调教下一直独立自主,大学毕业后就能赚得一身名牌行头。只是在与大学同学婚后的几年,两人差距越来越大,婚前本就对先生的能力打着问号,婚后被一一应验,随着小雪在职场上女强人似的打拼,两人渐行渐远,婚姻形似空壳,伴侣如同室友。

我在这些年的婚恋家庭咨询的工作对象一般聚焦在女性群体,如果简单粗暴的分下类,可以将在婚恋问题上有烦恼的女性朋友们分成两类人群。第一类的女性,不管自身条件如何,也不管如何展开一段恋情,故事往往会伴随着无尽的索取而展开,不管是物质的还是情感的。尤其是当情感得不到满足的时候,会制造出很多故事来引起对方的注意,不是连环夺命call,就是拿生活中的小事挑起争端,但又不能直接表达出自己的欲望。这样的典型人物就是小月。同时,小月还有另外一种看似不一样的演化形式,就是小月们可能表现的不那么拜金,她对某些男人事事迁就、样样顺从,以至于自己被控制被吞没甚至被伤害,从而让自己显得被需要。这样的小月们,无论心理成因如何,她们本质是内心爱的匮乏,所以她只能往外索取或抓取。

第二类女性像小雪一样,显得成熟独立很多,她们在从小的教育或者后天的成长中早早就知道无法靠外在的人事物来得到爱,所以就变得独立自主,自已自足。只是铠甲穿久了,小雪们都以为这就是皮肤。所以女强人的刻板印象让小雪自己也催眠自己,强悍和温柔不能并存。

其实从小月到小雪,已经是一种女性的进步,因为毕竟靠自己的能力过上了独立的生活,就算内心仍然希望比她能力强的男人来爱她,但她会用很多道理来说服自己:男人是靠不住的,只能靠自己。

日久天长,她们早已忘脆弱是怎么回事,感受是个什么鬼。当身边的男人做出不靠谱的事情时,她不会表达内心的难过,只会像男人一样的去跟男人讲道理。小雪们完全把自己女人的天性扔到了一边,矫枉过正后阻止了自己身边女性的能量的流动。如何真正快乐?

在生活中能真正活得快乐的女性,其实是第三类。她们既已经充分得证明了自己作为人本身的价值,她们像男人一样拥有自己的事业、独立的精神,也融化了那层已经粘连在自己身上的铠甲似的皮肤。阴阳两股能量,在她的身上体现的无比和谐。这样的女性,是更高维度的自我实现——她不仅仅实现了自己,也在关系中帮助对方实现。

我们都记得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层次,如果将那个需求理论变一下形,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女性在关系中的需求理论层次:

小月显然还停留在较为基础强调对方满足自己的层次上;小雪已经到了自已自足的层次上;但如果只停留在这里,并没有把亲密关系的意义了解透彻。

在第三层次的女性,由于已经解决了第一层次的问题,她内心对自己有充分的安全感,但同时没有恐惧,她愿意向对方敞开自己,无论是脆弱还是坚韧。她愿意拥抱生命的河流在她身上流下的痕迹,并不为此而胶著,喜怒哀乐生老病死,她愿意去经历,经历时充分投入,离开时坦然转身。不跟自己较劲,大概就是这一层次女性最显著的能力。她们可以是妻子、母亲、女儿、女神、妖精,各种角色她们都投入的恰到好处。她是一个可以将女性身上的阴阳能量召唤自如的女性,男人因为她的这份真实和生动而百读不厌。

那亲爱的你,是否能判断自己在哪个层次呢?

来让我们一起做个体检吧。

第一层 让对方满足自己

第二层 自给自足

第三层 支持彼此成长

首先,从内心状态来看。如果你的内心时时都被亲密伴侣这个人占据,不管是好的不好的画面,当你有太多的精力牵涉到对方身上时(这份精力里大多含着你对他的需求),你基本就在第一个层次;而你没有执著在小情小爱上,大部分时间被事业占据,但偶尔想起亲密伴侣时,却是满满的愤满和哀怨,这样的你最多还在第二层。

其次,从异性的互动模式来看。如果你的伴侣对你由讨好转为勉强甚至频繁出现无力感,注意,你是那个要的太多的第一次层次的女性;如果你的伴侣渐渐的不跟你交流真心话,和你在一起也只是聊些家长里短的杂事,可能你就在第二层次。

最后,从家庭气氛来看。第一层次女性的家里总是充满着女人的争吵声,第二层次女人的家里,基本没有争吵声,甚至基本没有人声。你是幸运的第三层次的女性吗?

第三层次的女性,她不会像第二层次的女性那样,只会用头脑和男人说话,更不会像第一层次的女人只会用无理取闹来抓取自己想要的东西。她是真实的,她会真实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她也是勇敢的,她勇于撕开自己的脆弱;她是接纳的,她包容着对方带给她的课题;她更是智慧的,她懂得如何去穿越这些人生课题从而帮助对方成长。

幸运的是,第三层次的女性,大多并不是天生就如此。她们可能也经历了你所在的阶段,通过不断的自我成长,成为一个内心自由外在和谐的人。如果你现在是小雪或者小月,请认真往下看,究竟应该怎么在活出自己的前提下,又能支持关系中的对方,从而一手打造幸福生活。

首先,学会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我在春节期间的新闻里,看到很多女性的父母不到年初二是不允许自己的女儿回娘家的,因为这是所谓的风俗,更多的是吃年夜饭女性不能上主桌的情况依然存在。

可想而知,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女性,低自尊的心理情结会影响自己的方方面面,她可能已经受了良好的教育离开家乡,但那些画面已经深入骨髓,因为自己内心深入的不配得感,而致使对方能给予的一份生存保障就换取了她的下半生。

这样进入婚姻的动机,无疑会换来失望。现在更多的问题是,大多数在这个阶段的女性意识到这一点之后,过度的批判和苛责自己,但又因韶华已逝而无能为力。想让自己的生命有更多的自由,这个阶段就必须要努力争取,现代的社会给了我们更多的权利和赚钱的机会,只要在经济独立的基础上,才有可能谈精神独立。

接下来,我希望你可以学着接纳。这份接纳最初是对家人的,也许先生和孩子总有一些不尽如你意的行为和习惯,但当看见这些而升起情绪时,我也希望你看见那些情绪背后的执著,因为你想让对方与你一样,这样的操控感,仍然来自于最初那个层次对我们集体潜意识的影响。

我们的内心越稳定越自足,就越能容纳外在世界的多样性,也越会懂得欣赏外在世界的个性。但我们内心有冲突的原因,又往往来自于对自己身份的不认同、对自己局限性的不接纳,说到底还是第一层次的问题。

接下来几步,是大多数女性卡住的地方。我们现代女性已经明白自己的喜怒哀乐如果依托于外境,就会痛苦,所以在习惯自力自强的基础上而用力过度。以至于我们已经忘了我们本有的女性能量,我们是可以真实的展现自己的,不管是自己的坚强还是脆弱。我们往往在精疲力尽的时候用责备、嘲笑甚至吼叫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其实我们在我们最爱的亲人面前,只需要把那件硬硬的铠甲卸下,接下来,就只是技术问题。

当我们用真实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要代替评判和指责时,我们会触摸到真实的自己,同时因为这份真实,对方会因为你的真实而感动,从而也卸下他的铠甲。你们不会因为这份真实而互相攻击,或者因为担心这份真实的坦露而受到嘲笑或贬低。这份展现脆弱的真实,是如此的有力量,它让你们俩心贴进更近。

此后,你与你的亲密关系虽然已经有了深度的链接,但在平时他也总会制造出各种事端让你有出其不意的感觉,通常这些感觉都会让我们有负面的情绪。价值就在这里,当我们看见自己负面情绪升起的时候,就是个很好的机会问一下自己:

咦?我为什么偏偏对这一点生气呢?这一点在我的人生历程中何时出现过呢?

这样的不断的自问,就有机会进一度的对自己进行探索,这样的探索越多,你对自己的了解也就越深。可能某一天,你一下子明白过来,受不了先生东扔一只西扔一只鞋的状况,是因为我接受不了不遵守秩序的人,而这一点是由于自己的父亲总是做些出格的事情让母亲生气,而自己也自然的把这部分愤怒给承接了下来。

既然我的人生是我自己的,我没有必要为了母亲的人生继续承担。那我就用学会的表达方式对先生好好的表达出自己的这一心理情结。你会发现,对方在深深的理解你之后,行为也会发生改变。

最后,当我们在关系里慢慢发现了更深的自己,将婚姻里的任何冲突都看作是自我成长的机会后,对方会因为在你身上看到和谐而感动,并试着向你求助。

是的,男人在看见自己的伴侣成长后,第一个反应就是好奇,带动的行为就是模仿,他会在一场愤怒结束后,脆弱的自问道:“我刚才怎么变成了这样?”这就是我们最好的帮助他成长的时候。

如果你的伴侣在你的帮助下,对自己进行了深度的心理探索,并在你们的爱中重新整合了人格,那才是亲密关系给我们最至高无上的意义。当你不再花时间与自己的安全感较劲,也不把自己的人生搞成战场,那你就学会了为自己的感觉负责,当情绪浮现时你勇于探索,并不过度责备眼前这个负责把你情绪挑起的伴侣。更重要的是,当你还能将自己成长道路得到的经验去给予伴侣指引时,你就发现了亲密关系带给我们的真正意义,而你也因为走出了这条路而完整了自己、活出了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