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讲 你为什么穿越,你凭什么穿越

第二十七讲 你为什么穿越,你凭什么穿越

  你为什么穿越,你凭什么穿越?

  穿越,是很多作者切入主题的一个最常用写法,但是,我发现很多人写穿越,只是像擦鼻涕的纸张一样,拿来擦一擦,就丢掉了

  说白了就是,他们只是把穿越当成了切入主题的手法,没有在穿越上下功夫,增加伏笔以及背景和等级设定等东西

  如果是这样,那又何必穿越呢?穿越者如果没有优势,没有经常利用他穿越来的能力或者知识,那么,到了后面,谁还记得他是穿越者?

  而且穿越一般都是作品的开头,这可是文章的凤头所在,写得好,几千个字就足以让读者疯狂,写得烂,十几万字没有上百收藏也是很正常

  所以,今天的培训内容才会用这两个问题来提问:你为什么穿越,你凭什么穿越?

  是的,如果你的穿越,没有给主角带来与这个时代截然不同的思想、观点、理念、科技、知识、历史等等这些优越于这个时代背景的东西,那么穿越就没有任何的意义

  高手写穿越,读者是不会认为这个穿越者是本地土著(NPC),因为高手会不时的拿着与时代背景不同的穿越者的背景,来推动情节,来提醒主角的存在感

  而新手写穿越,只是因为无法直接切入主题,写完就丢了,这种情况,在第一次创作的作者群体里面,至少有七成是这样的

  我见过一本穿越到古代,穿越完之后,主角所有的一切行为,全是古代,根本没有任何古代味道。

  甚至主角只能采用古代的谋生方式去谋生,差点饿死

  试问,一个身处在信息大爆炸的现代的人,回到过去之后,会想不到养活自己的办法吗?

  当初这个作者找我评书,我看完就问他:你凭什么穿越?

  作者无语。

  第二种情况,是穿越到异界、仙侠、玄幻世界,穿越完之后,现代的所有东西都抛弃。

  可能是作者认为高科技的东西,应用不到吧

  可是作者有没有想到,其实就是这高科技与魔幻玄幻的体系的冲突,才让你的小说精彩绝伦

  火球魔法对上用土办法制作的炸弹,这样的对比吸引人吗?

  连锁闪电牛逼吧,我用魔核做动力源,搞出的魔核电力打击器,会不会更有意思?

  用丹鼎炼丹已经过时了,现在流行的是煤气加高压锅炼丹

  这些都是用现代物理化学知识,去冲击魔幻玄幻世界的规则,两种不同体系的规则碰撞,是不是会比平常的小说好看呢?

  这样的穿越,是不是很给力,是不是很精彩?

  事实上几乎所有的大神的作品,我们去看,都会发现,但凡用到穿越桥段的,几乎都有类似的碰撞存在。

  新手们和大神之间的区别,单从穿越这个桥段看,新手只是当做手段,大神们却是当做一个源源不绝的创意来源——用穿越两个字,就可以解释一系列在本世界本背景里面不合理的东西

  我曾经看到,有的作者,穿越前的场景,写了十几章

  对于这种作者,我只能说:活该,活该你没有点击没有推荐没有收藏没有订阅。

  试想一下,你是读者,好不容易看了十章,代入了主角的人物生活里面了,但是主角突然间穿越,你又得重新代入到主角的生活里面。

  这样的转变,你说承受得了吗?

  穿越前的故事太长,会影响读者的代入感,进而影响读者对主角穿越后的代入,这一点,请诸位记住。

  穿越前的故事,个人建议,以一章三千字为限,如果实在不懂得怎么穿越,干脆写:某人睡着了,醒来发现他穿越了

  高手们在穿越的时候,总会顺手埋下一些伏笔

  这些伏笔,第一个肯定是利用穿越,为日后的不合理行为做解释

  第二个则可能用穿越前的一些行为来塑造主角的某个极其明显的特性

  第三则是导致主角穿越的物品,作为整体文章的重要伏笔贯穿全文

  其实还有很多伏笔可以埋设在穿越文的前面,这里就不细说了,每个作者都可能灵感出现,写出一个精彩的穿越桥段。

  接下来讲一讲穿越的合理性

  不知道大家是否见过,那种看见主角穿越桥段,看完就觉得作者智商有问题的书?

  这种书的出现,其实就是作者穿越桥段布局不合理。

  最典型的就是睡着了穿越,作者只写:主角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穿越。

  可是读者如何接受你给的这个答案呢?

  高明的作者就会说:主角在梦中遇到一个老头,说给他重生的机会。。

  是的,只要你会掰,让读者觉得你的说法有道理就行,哪怕是歪理

  为什么触电会穿越,因为触电后大量的能量,加上肉体死亡的瞬间爆发力,打开了空间节点,使得主角的灵魂穿越了。

  这样的解释,是否能让读者接受呢?

  为什么穿越会带有稀奇古怪的能力?因为主角刚好在玩游戏,把游戏的整个系统都搬到穿越后的世界了

  为什么主角穿越后会吟诗作对?因为主角刚好为了要泡妞,刻意学习了唐诗宋词,而且穿越的时候还加强了主角的记忆能力,激发了主角的潜在记忆。

  这些都是比较成功的穿越手法,他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的理由很充分

  就好像你迟到,老师要求你给个原因,有说睡着的,有说堵车的,有说爸爸生孩子的

  自然像那种搞笑的借口就没人会相信了

  总的来说,穿越是作者为了更好的让读者代入到文章里面的一种手段,也是作者可以解释主角与其他人不同的理由来源,更是文章的许多伏笔的总源头。

  因此,有写到穿越桥段的作者,最好深思一下:你为什么穿越,你凭什么穿越?穿越后你有什么好处?


ps:文章源于天涯社区,如有侵权请联系小编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