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美的理解和追求是每个人的自由,我以为不美的,他人却甘之如饴,最好的是拥有这自由。

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晴


1

夏天的时候就想着秋天,因为秋天我要过生日。按从前的说法,过了这个生日,就虚岁45了。

很想忽略掉年龄和生日这回事,静悄悄地把日子一天天拨弄走。可很难做到,因为我生在一个节日,一个越来越隆重的节日。

45岁什么样?想了一会儿没想明白。45岁就是这样吧,像现在这样。还可以留长发,尚乌,秋风撩拨的时候仍有情怀涌动。越来越体味平底鞋才是真的疼爱自己,缎面鞋、芭蕾舞鞋,花朵与珍珠,一样精致优雅,浓浓的女人味。过膝的裙,裙裾飞扬间知道那双腿依然秀挺,只需要自己欣赏也很愉悦。想不明白的就不再想,所有的光鲜都来之不易,所有的夫妻都会在半夜争吵,林徽因是,我也是。

这一年的生日前,我忽然起了念头,去了那个心愿吧。有些心愿距达成并没有隔着万水千山,可也被潦草的生活搁浅,搁浅了太久。我应该学会更爱自己,多一点不过分,对一个即将45岁的女人。

我说,要去照一套古装照留作纪念,趁还不算太老。

他的心里,韭菜花芳香四溢,比玫瑰花重要一万倍。但对于我想做的事,只要钱能解决的,他从来没反对过,无论当时有多穷。今天的男人都习惯动动手指,其实与红包无关,有些东西适合自己送给自己,比如梦想。

我的梦里,她最好生于宋,莲步轻移,款款而至。淡淡蛾眉,懒懒斜髻,徐徐清风,散散闲意,不能再多。

2

周末档已排到十月,想赶在节前只有工作日。不知一介小民,何以忙碌至此,约好的拍摄日期一推再推。这周终于偷得半日闲,我来到这里,一切都新鲜未知。

被领入迷宫般的房间,耐心等待。灯光在镜子里愈加璀璨,化妆师一律白衣黑裤,细心端详描摹着手下的女子。妆成的在候拍,按捺不住兴奋,忙着用手机上传新造型。一屋子水嫩的面庞与声音,我的心也鲜活了,并不介意自己是开到荼靡的那一朵。

芙蓉不及美人妆。那边的花千骨女孩长发及腰,楚楚不盈一握。眼前的唐朝仕女一袭抹胸纱裙,傲然波涛汹涌。又来一位西域女郎,珠翠辉辉,兰陵美酒,胡姬似月当垆笑。衣香鬓影,绿环红绕,迷离了我的眼,一时不知身乃何人,人在何处,是坐拥三千佳丽的后宫,还是独占花魁的温柔乡?

第一套名唤“蒹葭”,一望可知是汉风。服装绝非影视剧中那般考究,米色麻布质地粗厚,上绣淡金色云纹。袖管又宽又大,曳地的长长后摆抱起来一大捧,是该叫“袍”吧。我们并不能自己搞定,于是尝到衣来伸手的滋味,不觉忽略了那些不精致。

穿好袍开始化妆。化妆师是个年轻女孩,很久没有陌生人靠得这般近,我看见她素净脸上细微的绒毛,唇粉嫩自然。一层层敷上薄粉后,我的面庞在镜子里白到无瑕,岁月暂且败隐。想到一个关于景德镇的词,素胚。曾在作坊里见过许多,厚厚的瓷土色,没有反射的光泽,触之指上亦染一道灰白。

继续着色。媚眼翠眉,樱唇桃腮,姑娘的手有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镜子里的人眉目分明渐趋修美。假睫毛粘成后,我拥有了剪水双瞳,盈盈眼波脉脉含情。

“哇!你去接下睫毛吧,效果真好呢。”姑娘含笑盯着她的作品。

“不喜欢假的,而且我懒着呢。”周围不少女性对接睫毛依赖成瘾,我却觉着那密而长的卷翘与旧上海艳丽如血的红唇一般,隐隐有种颓废破败的气息,只是不便说出口。对美的理解和追求是每个人的自由,我以为不美的,他人却甘之如饴,最好的是拥有这自由。

然后是接头发,挽髻,簪花,珠坠轻摇,一颗心也荡漾起来。镜中已是判若两人,我痴痴望着,有些迷恋。

“来,看看我们的蒹葭多美!最近化的几组都很有感觉呢,太享受了!”

姑娘陶醉在完成的喜悦中。很感谢她,让我变得如此美好。她弯身为我捋顺肩头的垂发,领口脖颈处有斑驳的乳白,我无意瞥见,微微心疼。这是一种难以根治的皮肤病,而她是那么爱美,笑得那么灿烂。

3

摄影师一样的白衣黑裤,一样年轻,干练短发中性气质,相机挂在瘦弱身板上叫人有些担心那重量。她与我聊些轻松话题,放松了才有自然的效果。

步入拍摄区域。没有高天厚土芦苇荡雁成行,样片里如梦如幻的背景都是后期加的,我的背后是一块白色幕布,前方左右两盏大灯和白色泡沫板。理想丰满现实骨感,本来无所谓完美,只是将不堪做了磨皮和美颜。我在心里窃笑。

原是个太不会照相的人,一到镜头前便又僵又直,平日尚有的一点柔美灵动跑得没了影儿,到了此时也就由着摄影师摆弄。兰指轻翘,颔首低眉,西子捧心,回眸一笑,练习身形,多加提点,似乎渐入佳境,也有了三分顾盼神飞的模样。

第一套大功告成,忍不住在镜头里先睹为快。或许画面太小,直觉底色浓重,眉过于黑腮略显酡,有些土气。出片不是这样的,摄影师说。希望吧,不要离期望值太远就好,也不枉我辛苦折腾一番。

另外两套我没记住名字,类似白娘子的仙逸,还有雍容华贵的宫廷系。道具不少,断桥、纸伞、古琴、洞箫、龙椅,一一试过。伞居然破了,我谑笑。“没办法,风大雨大。”短发姑娘的回答意味深长。

三套造型下来,我又累又饿,感觉全身都僵了,尤其表情肌。化妆和摄影的姑娘们却从头至尾耐心又温和,已是晚上七点,她们都还没吃饭,细致地为我卸妆。终于褪去画皮,又见到了那个我,灯光下有些黯淡有些憔悴,却真实可触。

似从山中来,世间已华灯初上,我想念着家中的暖饭热汤。心愿已完成,至于伊人是否如画,或者不完美如我,都会将喜悦和回忆,留在这年的生日。


我是步绾,转载文章等相关事宜请联系我的经纪人宇宙甜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为什么这几天突然想起他,想写写我们的故事。 对于这段很短暂的爱情之旅,我一直想把它记录下来,虽然这么想,但是...
    微微向晚阅读 354评论 1 1
  • 【2018-01-01】请你记住“十八岁” 人民日报新年的第一篇夜读是青年作家南有先生的《2018,愿我们记住18...
    林文斌阅读 330评论 0 0
  • 1 《金刚经》有云: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2 鸿蒙初开,世间分天地人三界,天界掌管一切,人间...
    林陌鹿阅读 1,205评论 24 28
  • 烟柳翠堤,溪水桥边,她独独站在柳树下,安静怡然地微笑着,自成一道风景。 桥上正徐徐走来的,是三五闲谈之人,细看之下...
    雪初阅读 412评论 0 2
  • 雨云收敛。鸟飞过、羊群走范。地中海、船儿齐发,破浪扬波生焰。大路长、匀速行程,车追快马光阴闪。日出月休闲,星稀贪睡...
    木貞ma阅读 215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