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利用碎片化时间学外语?

文字/  徐丹妮      图片  /  网络


在信息获取越来越方便的时代,时间被分割成为一个个碎片,我们每天会花一些、甚至大量的时间,去阅读网络上的信息。

等一张公交车5-10分钟的时间,坐地铁30分钟的时间甚至更长,这些碎片化时间里你可以用来刷淘宝、微博、朋友圈,当然,你也可以把碎片化时间用来学外语。

我更喜欢后者。

自从有了微博、朋友圈等社交软件,大家渐渐变得离不开它们。我也一样每天都在使用这些软件,只是我花费的时间不同。每天晚上固定10-15分钟出来去浏览自己感兴趣的微博、微信,之后便关闭。

如何高效利用你的碎片化时间学外语呢?希望我自己的方法对你们有所帮助。

一、碎片化时间分段


5分钟以下的碎片化时间:如果你的碎片化时间低于5分钟,我不建议你用来学习。这5分钟里你可以干什么呢?回复邮件、消息、留言、打电话等等。我每天会统一一个时间段去处理这些问题,其他时间里工作&学习。

5-10分钟的碎片化时间:比如说等人、等车的时候,不会太久。这个时候你可以拿起手机里的APP,看一篇英语(其他语言)短文,环境比较安静的情况下,可以听一段3-5分钟的听力。

10-20分钟的碎片化时间:比如约定好下午3点到,你提前20分钟到达指定地点。此时你可以做一篇阅读理解、或者复习单词。阅读理解的时间差不多也是10-20分钟内搞定,如果没有随身携带学习材料没关系,下载PDF或者相关APP也可以阅读。我不建议碎片化时间里去背单词,而是去复习单词。是因为碎片化时间短、且受周围干扰因素强,背单词的效率不高,甚至适得其反。


我个人建议,背单词应该集中时间段背。特别是当你要准备语言类考试的时候,抽出15-20天认真背相关的单词,再去刷题。

20分钟以上呢,你可以做更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我自己经常在等人的时候会有写作的灵感,就拿起手机便签APP记录,有时候朋友到了我还会让对方等几分钟时间,直到我把灵感记录完。

二、固定和不固定碎片化时间


固定碎片化时间:比如每天来回坐公交车、地铁的时间,每天中午休息的碎片化时间。

不固定碎片化时间:等人(你不知道要等多久)、排队、有空的时候玩手机(你不知道自己会玩多久)。

在固定碎片化时间里,你可以安排自己做一些常规复习。比如复习昨天学过的内容,也可以在脑海里回想;思考哪些知识自己还没有掌握,等到了固定场所之后再用笔和纸记录下来。

在不固定的碎片化时间中,可以看外语杂志、简单听力材料,这个阶段你不需要用来学,只需要跟着读和听就可以,培养你对该语言的感觉。

这些碎片化时间里能够做到复习就已经很棒!个人建议不要学习新知识,只需要复习即可,学新知识需要至少30分钟的专注时间。

三、如何高效


有读者和我说:“我背了一天的单词,头都大了还是有好多都记不住,怎么办?”

你背了一天的单词当然会觉得累,如果背单词搭配着相关练习来做,你会记得更牢固,也是高效学习的方法。学习,是需要找对方法的。盲目学大量知识,不如一天掌握一点,日积月累,你的知识储备量渐渐会丰富。

学外语过程里,最好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可以记录任何学习中的东西,方便你复习。而自从我养成这个习惯以后,碎片化时间里很少去刷购物平台、社交软件,而是不定期的看我的小本子。

用手机学习时请关闭其他APP。碎片化时间本来就短,如果再同时打开手机里的各种软件,你的时间就再次被分割,注意力也不集中。当你不想背单词、不想学语法了,听歌放松一下或者休息几分钟。

随身背几只笔。不会增加太多你包包物品的重量,相反可以帮助你合理安排碎片化时间。按照事情重要程度不同,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出来。


“你怎么很少晒自己在学习的照片?”

我没时间晒呀,难道学习前还要拍张照然后发个朋友圈宣布:我要开始学习了么?高效学习,是给自己看的,不是给别人看的。你拍个照发朋友圈时,已经可以背几个单词啦。

四、你一天的碎片化时间如何安排


很多读者对我的时间管理比较好奇,似乎我拥有用不完的时间和精力。其实是我高效利用好了时间呀,这样我才能够工作之余做那么多事情。

【工作之外的碎片化时间】

以我自己的时间为例。早上9点上班,起床之后到出门之前,我都很少看手机消息,起床后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我一边洗漱的时候会一边放听力材料、或者是英文歌曲,此时就只是听培养语感而已,不深入研究。

下班不加班的情况下,晚上8点以前能到家,在外面解决晚饭问题。晚上8点-10点为专注学习时间,专注时间在此不过多说,可以看我过去写过的文章。


【工作中的碎片化时间】

等我坐上、下公交车上班时,我开始利用5分钟时间回复消息。之后打开新闻APP看今天发生了哪些事情,大概浏览完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之后,再看语言的APP。

工作时由于要用到QQ、微信等和客户沟通,手头正在做的事情经常被打断。我会在办公桌前准备一本便利贴,每天记录着工作上的事情提醒自己,即使被打断了也能够快速回想起要做的事情。

工作不忙时,我会用碎片化看看电子版的《经济学人》杂志里1-2篇文章,也会看一些和互联网产品相关的文章,如果忙起来就专注做手头上的事。少刷几次淘宝,多打开几次自己感兴趣的相关网站学知识。微信群里的消息我一般中午吃饭完回来看,如果有人@ 我的话,也是固定只看几个群里的消息,群太多会看不过来的。


【写文章的时间】

如果我和你们说,是利用碎片化时间写文章你们信么?每天没有固定的时间,有想法了就打开在手机里记录,回家去写在电脑上。上班时间如果有灵感也是会记录下关键词,下班后整理写下来。

我不是工作狂、学习狂,也需要时间去休息。周末不加班,就拿着相机到处走走拍拍,或约上三五好友聊天。

懂得利用时间高效做事,你就比原来进步了一大截。

学外语需要好好利用碎片化时间,当然也更需要专注的时间。专注时间里学好,然后再利用碎片化时间巩固。

别抱怨自己的英语不好、四六级考试没通过了,抱怨最无用,不能解决问题,想要改变从来都不晚。学会和时间做朋友,懂得合理安排碎片化时间,能够帮助你在学习道路上稳步前进。


【简书上关于语言学习的其他经验贴,可以点击我的以下链接直接查看】

觉得学英语枯燥?21天英语手账改变你

非科班出身的我,是如何学英语、德语、法语的?

我是如何在学第三门语言时,又不忘记第二门语言?

没天赋就学不好外语?他们用行动来告诉你

我是如何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第三门语言的?

学二外,先学哪一门语言比较好?


我这有练习英语口语的方法,你要不要?

谁说学英语没用?那是因为你没尝到甜头

学外语,请保持一颗随时从零开始的心

听说你想考雅思,还想获得7分+?

有一个长达12年的外国笔友是什么样的体验?

学外语道路上,怎么提高学习效率?

Let me show you the world through my eyes.

徐丹妮·原创文章

尊重原创,转载文章请提前联系我,并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