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1988的三十岁

111.jpg

001
2007年的最后一晚,我坐在午夜的绿皮火车上,跨过长江与淮河,一路向北地颠簸。车厢里比肩接踵挤满了人,站着的比坐着的多。

那一年,我20岁,在南方读大学,离家三年,每次归途都是通宵达旦,逃票的次数比买票的多。我倚在离车门最近的角落,凶猛地抽烟来提神。我对同行的张老二说:“哥们,过了今夜,兄弟我就要奔“三”了,想想都老激动啦!”

张老二是我隔壁宿舍的同城老乡,姓张,宿舍排行老二,人称张老二。与我因逃票建立了很深的默契和感情。通常遇到爬车窗的紧要时刻,都是我先爬他垫背,我再顺势拉他一把,整个过程前后不到十秒钟。原因是他的重量比我压轴很多。
张老二睁开朦胧的睡眼,“这到哪啦?”
“刚过省会,离家尚远。喂,你先醒醒,别睡了,咱聊聊天,站着都能睡着!”
张老二从兜里掏出一支红塔山,点燃,抽起了寂寞。
我问他:“老二,你说咱三十岁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子?”
“三十岁,也就是2018年,我应该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哪怕不合适,也该将就着,至少我不会回家种田!”
“嗯,继续说”。
“三十岁,我应该结婚了,但有没有孩子不好说,这要看跟谁好了。”
“那你想跟谁好啊?隔壁班的那老姑娘吗?”我嗤嗤地笑。
“去,哥们我早已心有所属,就在咱们北校区的外语系!“
“我去,你俩一个在城南,一个在城北,虽说一个学校,那也跟牛郎织女没啥两样,中间还隔道银河系呢!”
“那你不懂了吧,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那啥,说说你吧,你三十岁想干么?”

“三十岁,2018,哇塞,那该是多么遥远的未来啊,比你那个银河系还遥远十万八千里呢!”
“屁,别扯淡!”
“好吧。那要说我的三十岁,真心不敢想,想想都可怕,三十岁的油腻老男人,哈哈哈哈。”

002
十年前,苹果还是苹果,手机还是手机。
举国都在为北京奥运会跳跃和沸腾,老太太流行学起了英文。
一百元的绿皮火车学生票能坐遍大半个中国,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不是一句诗话。
十年后,苹果换成了x代,即将x加1,奥运开幕式上的那个领唱的小女孩读了大学,绿皮的火车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张老二没有回家种田,如愿留在了南方的大城市,娶了北校区的姑娘,当起了小老板。
而我,也正式加入了三十岁油腻老男人的行列,走进了油盐酱醋的生活里。

这一个十年的记忆很长,我们都在潜移默化之中磨平了棱角改变了当时的模样。这一个十年的故事很短,我和张老二风中追火车的画面还如同昨天刚刚发生一样。
这一个十年里,我看见很多的人在奔“三”的路上活的外表风光却内心狼狈,很多人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挣扎着流泪,很多人努力冲脱命运的缰绳改变卑微的境地,很多人从陌生到熟悉,再走向了下一个陌生,很多人哭着笑了,很多人笑着又哭了。
这一个十年里,我明白了不是所有的含情脉脉都是真的,也不是所有的客观真理都是对的。不是所有的付出都能够得到,不是所有的开花都有结果。
或许,沧海能够变为桑田,石头可以绽放花蕾。

我呢?
这一个十年里,我写过两本书,当过两年兵,换过几次工作和居所,去过一些繁华与荒芜的地方,爱过几个人或者同样被爱着。
这一个十年里,我改变了一些习惯,坚持买菜和做饭,学会了储蓄和思考,懂得了感恩和坚持,按时吃早餐和不熬夜。
这一个十年里,我变换了角色,成为别人暖被窝的人,责任里有了父亲的名义,并慢慢学会了对身边的人好,选择宽容和不计较。

003
2017年的最后一个夜晚,我无限循环着朴树的那首《送别》,纪念此去不复的青春十年,像是一个被光阴遗弃的孩子。
“问君此去几时还,来世莫徘徊。”,“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或许再也没有一首歌,可以表达地如此,淋漓尽致。
当我剪掉杀马特的头发,脱下破洞的牛仔裤,让那些斑驳的青春沉睡在年少的耳洞里,就一直不断地重复着告别,让往事在指缝间溜走。只是在这些告别的仪式里,酒杯代替了眼泪,后来沉默代替了酒杯,再后来,连沉默也顾不上了。

此刻,我想念着我的两个朋友。
一个相交十年,在一起喝过的酒瓶足以装满半辆卡车,但可以保证的是,其中喝过的每一滴都是真挚的感情。一个是在一起并肩走过最难捱的岁月,见证过彼此最落魄最羞涩的青春。
就在这一年,正是这两个人,一个锒铛入狱,一个远走他乡,陆续从我的世界里消失,没有了踪迹。我时常会想起他们,会不会再次出现在我三十岁以后的人生里?

此刻,我想起了大学散伙饭时的凌云壮志和难分难舍,想起了新兵下连时的泪流满面和大雪纷飞,想起了初次创业时的步履维艰和大雨滂沱,想起了初为人父时的激动万分和欣喜若狂,想起了第一次走上手术台时的惶恐落拓和内心成灰。如今,走过十年,那些细碎的过往,都变成了掌心的冰,融化到了胸口。

此刻,我想起了自己文字里的那些故事,每一个独立的个体,每一次写下来的心情,都是一个记忆里棱角分明的坐标。每一次贪恋夜色的潮湿,每一个碎片化的纪念,都是一个三十岁男人的青春史诗。

2018,我三十岁,愿我还可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2018,我在北方,愿你一如既往地年轻,温暖如故。

30岁,我会带着遗憾带着微笑,带着牵挂带着祝福,带着责任带着希望,重新上路。
30岁,请你和我一起,抽一口天高云淡,忆往事;干一杯勇闯天涯,敬未来。

莫秋言《三十岁》
“三十岁的男人/收藏起一部分梦想/打开冰箱/为置办晚餐开始思量
芹菜的叶子微黄/土豆生出坚挺的芽/发酵的牛奶/过期的酱醋/锅碗瓢盆里的残羹冷炙
米缸里的些许碎米/楼道口的电费催缴单/孩子吃剩的半包饼干/塞在门缝里的红色炸弹
也曾怀疑过理想/孤独地闪着金色的光/也曾质问过自己/残存的青春该如何安放
三十岁的人生/愿用尽全力去生活/愿得到的比失去的多/愿所有的等待都在路上/愿所有的希冀都热泪盈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蜀黍来北京确实给了我一个惊喜,像我这么不善于表达的人在心里已经开心的快炸了锅。感谢生命中出现这么一个男人。从小...
    没有袋子的袋鼠阅读 216评论 0 0
  • 我从小就宅。喜静,怕热闹。人越多我越躲在房间里不出来。到现在还是这样,饭局能不去就不去,没事的话连楼都不想下。 这...
    朝露_花婆婆阅读 357评论 0 0
  • 一个朋友在研制一种点心,做了几批都不满意,总觉得不完美。我说,也许就是这种不完美才是有感情的味道。 ...
    前世精灵阅读 3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