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真的有用吗

[日记]2016/4/26 学习真的有用吗

 今天的日记写得也许有些沉重,我想了很久,还是决定写下来。

 从小到大,不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会教导我们,要好好学习,认真听讲,长大后考个好大学,毕业了找份好工作。这段话仿佛预示了只要认真读书,努力学习,将来就“一定”会出人头地一样。可是学习真的有用吗?有什么用?

 有的人会反驳说,你看看人家比尔盖茨还不是中途退学,照样成为世界首富?一个例子不够,再来几个。韩寒,高中退学,现在还不是成为了知名作家,玩赛车,还把自己写的《后会无期》拍成电影。茅侃侃,初中文凭,现在是最年轻的80后亿万富翁,现任majoy公司首席构架师兼首席运行官。

 怎么样?学习有个卵用,退学去吧!

 可是,你退学就能成为亿万富翁了?

 比尔盖茨八岁的时候就能看完一整套《世界图书百科全书》,13岁就成为学校有名的黑客,成立一个程序设计小组并被电脑中心招聘为程序检察员,16岁时湖滨中学校长让他为学校设计课程表,他不但很快就完成了,并且把课程表设计成所有漂亮的女生都跟他在同一个教室。你八岁的时候刚上小学认识几个字?

 韩寒初中开始就给报刊投稿,16岁获得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十七岁出版第一本小说《三重门》至今销售突破200万元,随便发条微博,底下几万人抢着点赞评论,几十万网友岳父岳父地叫他,前几年玩赛车都能几百万几百万地砸。他现在就是上海大众的顶尖车手,每年仅靠赛车就能赚不少钱,那他还需要上大学接受所谓的“教育”吗?

 茅侃侃17岁就凭着自己国人的天赋和技术拿到了微软和思科计算机认证资格,并跻身于人才济济的中关村,成为一家公司的网络管理员,干腻了后又去政府部门工作,三年间换了17份工作,其间参与制作过一个电视纪录片,开过公关公司,成立majoy公司时写了两本书,20多万字。

 任何人的成功都绝非偶然,多得是你不知道的事儿,还以为自己退了学就能干出一番大事业,真是异想天开。

 可是,学习这东西到底有什么用,到现在我都没想明白,直到我看了一个建筑师写的文章后,我才懂得,我们为什么要学习。

 “因为在命运面前,没有别的抓得住的东西。”

 不管你信不信,真有命运这回事儿。

 学习这件事,很多时候,真的挺没用的。

 一个人这辈子能混成什么样,谁来定?

 有句话很有名:“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

 跟命运比起来,学习算个屁。

 什么是命运?

 一个人生下来,是生在哪个国家?哪个城市?

 是男是女?

 是身体健康,还是带有缺陷?

 是家庭美满,还是父母离异?

 爸爸是王健林还是李刚?

 学习成绩好不好,考上了什么大学?选了什么专业?

 毕业了去了哪个城市,做了什么工作?

 和什么样的人结婚生子?

 家里有没有人生病?

 遇到了什么样的贵人?

 ......

 太多了。

 太多太多活生生的例子了。

 ”哪一步走对了,都能少奋斗几十年;

 哪一步走岔了,都是踏入爬不出的深渊。

 所有这些命运为你做的选择,和你是不是有好好学习,一点关系都没有。“

“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

 这句话本来是用来嘲讽这一代大学生的。

 现在的大学,随便交点钱都能上,管你高考究竟是考了250还是750。

 前几年,有个学者去北大演讲,提问环节有个学生问:

“请问作为一名家境平凡的北大毕业生,应该怎么在社会中定位自己?”

回答铿锵有力:

“你们就是社会底层劳动人民里,知识水平比较高的那些。”

一时间,许多清北学生们纷纷转发以自嘲。

 因为这也是一句沉重的实话。

 可是换句话说,命运里究竟还有什么是自己掌控得了得呢?

 且不说一场重疾病拖垮了整个家,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东拼西凑来的医药费仍然是杯水车薪;且不说一场意外,失去了最亲的亲人,反倒获得了保险公司的巨额赔款;且不说开车时一不小心成为了肇事者,心存侥幸地跑了,被判为无期徒刑。

 人人都在命运里挣扎。

 人人都在承受着不为人知的苦难。

 有的人觉得自己掌握了控制自己命运的技巧,总有一天会把命运踩在脚下,果真如此吗?

 你有去看过夜晚的街道吗?环卫工人深夜清扫着街道;打着吨却还想再多卖一会儿的水果小贩;独自躲在地下道的角落里拉二胡的白发老人;精心摆好的地摊却被无情的路人碾压过去,慌慌张张地将那些小商品捡起来;孤独地抱着吉他弹唱却无人问津的流浪歌手。

 “听见没?不好好学习的话,等你长大以后,也会像他们一样!”

 大家都是辛辛苦苦讨生活的人罢了。

 和学习真的有很大的关系吗?

 为什么一定要去瞧不起他们?学习不好就活该那样讨生活吗?

 曾经有个的士司机对我说,唉,这两年那些打车软件盛行,越来越不好拉客了!从前一个月最高能拿到一万的工资,现在只有三千左右了,有时候连四千都不到,家里还有小孩子要上学,原来都是那些黑车司机跟我们抢生意,现在那些私家车全部都来跟我们抢,钱是越来越不好赚了,难呐!

 我说,你也可以下个打车软件啊,说不定还能赚得比以前多,上下班高峰期都有加小费的。

 他却说,这智能手机用着也麻烦,年纪大了也不想学这些,我们开出租的当年可是香饽饽呐!我才不想跟他们那些开黑车的学。

 其实,当今社会已经不再是大家非要在一个行业干一辈子就能赚钱了,更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要会跨行业,也要会玩,这样才不至于输得太难看。

 听说富士康已经引入了机器人代生产,已变相裁员20万人。

 失业的人越来越多,而大部分是那些没有知识,也无一技之长的人。

 如果有一天真的实现无人驾驶了,那个出租车司机的家里会不会负担更重?

 不敢想。

 天地不仁。

“没有什么你得到的东西,真的是你的。“

”钱,房子,家庭,事业,莫不如此。”

 这种时候才看到你所学的知识带来的好处:

 它存在于你的脑海里,谁也盗不走,哪天你突然想用它来改变你的命运,它真的会帮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