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a基础(二)

这篇主要讲类、样本类、模式匹配和特质的一些概念,其实这些概念在Java中有类似对应原型,所以理解起来不是很难。

1.类

Scala中的类和其他面向对象编程语言中的类似。类就是一个在运行期间创建对象的模板。对象就是一个类实例。类在源代码中定义,而对象只存在于运行期间。Scala使用关键字class来定义一个类。类的定义以类名开头,紧跟着参数列表,参数列表以逗号作为分隔符,然后是处于大括号中的字段和方法。(类似Java中对象定义的方式)

class Car(mk:String,ml:String,cr:String){
        val make = mk;
        val model = ml;
        var color = cr;
        def repaint(newColor:String) ={
            color = newColor
        }
    }

类实例使用关键字new创建。

object CarTest {
    def main(args: Array[String]): Unit = {
        val car = new Car("Ford","Mustang","Red")
        car.repaint("Black")
        print(car.color)
    }
}
image.png

类通常用作可变数据结构。对象都有一个随时变化的状态。因此,类中字段一般都是可变变量。因为Scala运行在JVM之上,所以你不必显示删除对象。Java的垃圾回收器会自动删除那个不再使用的对象。

2.单例

在面向对象编程中一个常见的设计模式就是单例,它是指向那些只可以实例化一次的类。Scala使用关键字object来定义单例对象。

//数据库连接工具
object DatabaseConnection{
    def open(name:String):Int = {
        ...
    }
    def read (streamId:Int):Array[Byte] = {
        ...
    }
    def close():Unit{
        ....
    }
}

3.样本类

样本类是指使用case修饰符的类,下面是一个例子。

case class Message(from:String,to:String,content:String)
object Test {
    def main(args: Array[String]): Unit = {
        //不使用new关键字
        val  res = Message("harry","sam","fight")
        print(res.content)
    }
}

对于样本类,Scala提供了一些语法上的便利。首先,样本类会添加与类名一致的工厂方法。因此,不使用new关键字就可以创建一个样本类的类实例。举例来说,下面的这段代码就是合法的。

val request = Message("harry","sam","fight")

其次,样本类参数列表中的所有参数隐式获得val前缀。val前缀把参数转变成了不可变的类字段。故可以从外部访问它们。

4.模式匹配

模式匹配是Scala中的概念,它看上去类似于其他语言的switch语句。然而,它却是一个比switch语句要强大得多的工具。它就像瑞士军刀一样能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

模式匹配的一个简单的用法就是代替多层if-else语句。如果代码中有多于两个分支的if-else语句,它就难以阅读。在这种场景下,使用模式匹配能提高代码的可读性。

作为一个例子,考虑这样一个简单的函数,它以表示颜色的字符串作为参数,如果是红色返回1,如果是蓝色返回2,如果是绿色返回3,如果是黄色返回4,如果是其它颜色返回0.

object Test {
    def main(args: Array[String]): Unit = {
        val code = colorCode("red")
        code match {
            case Some(c) => println("code for orange is :" +c)
            case None => println("code not defined for orange")
        }
    }
    def colorCode(color:String): Option[Int] ={
        color match {
            case "red" => Some(1)
            case "blue" => Some(2)
            case "green" => Some(3)
            case _ =>None
        }
    }
}

Scala使用关键字match来替代关键字switch。每一个可能的选项前面都跟着关键字case。如果有一个选项匹配,那么该选项右箭头右边的代码将会执行。下划线表示默认选项。如果任何选项都不匹配,那么默认选项对应的代码就会执行。匹配选项之后的其他选项对应代码并不会被执行。

5.操作符

Scala为基础类型提供了丰富的操作符。然而,Scala没有内置操作符。在Scala中,每一个基础类型都是一个类,每一个操作符都是一个方法。使用操作符等价于调用方法。

val x = 10
val y = 20
val z = x +y

+并不是Scala的内置操作符。它是定义在Int类中的一个方法。上面代码中的最后一条语句等价于如下代码。

val z = x.+(y)
image.png

6.特质(类似抽象类和接口)

特质是类继承关系中的接口。它的这种抽象机制有助于开发者写出模块化、可复用、可扩展的代码。从概念上说,一个接口可以定义多个方法。Java中的接口只有函数签名,没有实现。继承这个接口的类必须实现这个接口的方法。

Scala的特质类似与Java中的接口。然而,不同于Java中的接口,Scala特质可以有方法的实现,而且它还可以有字段。这样,继承类就可以复用这些字段和特质中实现的方法了。

特质看上去像是抽象类,它们都有字段和方法。区别在于一个类只能继承一个抽象类,但是可以继承多个特质。

trait Shape{
        def area():Int
    }
class Square(length:Int) extends Shape{
        def area = length*length
    }
class Rectangle(length:Int,width:Int) extends Shape{
        def area = length*width
    }
    
    val square = new Square(10)
    val area = square.area

参考资料

https://docs.scala-lang.org/tour/case-classes.htm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