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边有个小卖部》:每个“刘十三”,都有一个“王莺莺”守护着

“《云边有个小卖部》,写给离开我们的人,写给陪伴我们的人,写给每个人心中的山和海。希望和悲伤,都是一缕光。总有一天,我们会再相遇。”   ——  张嘉佳

刘十三,出生在江南一个叫云边镇的地方,外婆是王莺莺,有个小卖部,刘十三是小卖部继承人。

《云边有个小卖部》

刘十三小的时候,父母都相继地离开了小镇,他是王莺莺靠着小卖部一手带大的。刘十三和王莺莺,一对外婆和外孙相依为命。刘十三想长大了去大城市闯生活,王莺莺想一直守着小卖部,为外孙留点基业。

刘十三有个神圣的本子,妈妈曾经留给他的话,让他好好学习,长大考清华北大,去大城市工作,找个爱他的女孩子结婚,幸福生活,这些话写在了本子的第一页上,接下来写在上面的计划,不管多难,刘十三都要拼命的去完成。在云边镇读小学的一个暑假,他认识了程霜,一个从小就被判定活不久的女孩子,也是他之后的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个朋友。

《云边有个小卖部》

“长大了考清华北大,去大城市生活,找个爱他的女孩子结婚生娃”,从那个时候开始,这些成为了刘十三的梦想。刘十三在班上的学习不是最好的,却是最努力的,整个学生生涯中,除了给外婆的小卖部帮忙,就是熬夜努力学习,拼命的完成本子上的每个计划。高考分数下来,刘十三没有考上清华北大,但是他收获到了人生最重要的一个道理:原来世界上很多事情,不是你有计划,有毅力就能做到的。

刘十三去了离云边镇一两百公里的城市上大学,依然努力的学习生活着。大学生活中,有一个好兄弟智哥,和牡丹还谈了一场恋爱。没多久,牡丹转校到南京,走之前和刘十三分手,刘十三没明白,单纯的以为是距离的问题,去火车站送牡丹的时候,想再努力去挽回这段感情,可是没有用,牡丹还是离开了他。就在他伤心欲绝的时候,程霜突然又出现了,带着他和智哥一起去南京找牡丹说清楚。然后看到了小平头和牡丹在一起,也不知道自己和小平头谁是小三,为了最后的爱情,和小平头打了一架,刘十三终于明白,他已经彻底失去了牡丹。程霜和智哥一直喊,“刘十三,加油”,就是这句话,一直支撑着刘十三没有倒下。

程霜突然出现,又突然离开了刘十三。接下来,刘十三毕业了,厚着脸皮找了份卖保险的工作,很努力很努力的工作,结果三个月试用期还是一单都没开,跟公司又要了一个月,紧接着空降了一个经理,是小平头,昔日的情敌,今日的领导,一直针对他、嘲讽他,连同事让给他的一单生意也被他搅黄了,智哥也离开了这个城市。独自生活在这么一个城市,牡丹给他的失恋之痛还在,又面临着失业。回租房的路上,每天晚上都会经过一个只有一点光亮的烧烤摊,一对老奶奶和孙女,老奶奶看刘十三心情不好,喊他过来吃饭,还是蛋炒饭,加了蛋,午餐肉和金针菇,豪华得不成样子,要知道从来没有拿过工资的刘十三,以前只舍得吃蛋炒饭。刘十三吃着这碗蛋炒饭,暖融融的又想掉眼泪。刘十三吃完了,马上拿着自己最后的几百块前,去百货商店买了很多灯,让老板照亮整个烧烤摊。

刘十三回到租房,喝醉了,只有醉了才不那么痛,不那么伤心。等他醒来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在云边镇。原来,那天,王莺莺想孙子,开着破旧的拖拉机,看到孙子伤心憔悴的样子,硬是把刘十三给拖回来了,一两百公里的路,七十岁的王莺莺开了整整一宿,一路上的艰辛可想而知。之后,刘十三留在了云边镇,为了实现自己和小平头一千零一份保单的承诺,在王莺莺的建议下,动用了自己在小镇的人脉关系,开始向云边镇的乡亲们推荐保险。程霜也在这个时候,再次出现在刘十三的生活中,和球球一起开始了向小镇居民卖保险的计划。

《云边有个小卖部》

云边镇是一个充满江南味道的小镇,小镇里面住着各种各样的的小人物,为了养精神病爸爸的球球,靠自己聪明的小脑袋到处骗吃骗喝,认了刘十三当爸,程霜当妈,但也尽力的帮助刘十三卖保险;为了不成器的弟弟不断牺牲自己的毛婷婷;为了爱情放弃自己赚钱赌场的牛大田等等。

因为一场婚礼,一场意外,几乎打破了小镇所有人平静的生活。

从那之后,王莺莺离开了刘十三,去天堂继续守护着刘十三。程霜一直陪着刘十三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光,为了再见刘十三,也离开了小镇,回到新加坡接受最后的治疗,刘十三找到她住的地方,程霜只留下了一幅画,名字叫《一缕光》。球球因为亲爸爸的离开,被送进了福利院。刘十三按照王莺莺的遗愿,用李爷爷留下的钱给小镇的孩子们每人买了一份保险,也是李爷爷对这片土地的心意,做完这些,刘十三辞职了,写起了小说,开始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

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刘十三”,拼命地努力学习,还是考不上自己理想的大学;拼命地努力工作,却没有多少工资,在城市里碰壁受挫;拼命地爱一个女孩子,最终还是收获不到想要的爱情。

但是,我们和“刘十三”一样,有“王莺莺”一样的亲人在一直默默地付出,守护着我们;有“智哥”一样的真兄弟;也会碰到“程霜”一样的好姑娘;也有“球球”、“烧烤摊老奶奶”、“李爷爷”等等给我们光的小人物。

每个“刘十三”,都有一个“王莺莺”守护着,也有一个叫“程霜”的姑娘深爱着,生命的道路也会有一个个小人物照亮着。

为别人活着,也要为自己活着。好好活着,做有意义的事儿。

每个照亮我们生命道路的人都值得记住,每个人也会照亮别人的生命之路,这就是人生的意义吧!

生命是有光的。

希望和悲伤,都是一缕光。

刘十三,刘十三

活着就不能算失败。

刘十三,刘十三

你不会就这么完蛋。

              智哥 ——《刘十三》

刘十三,加油!

刘十三,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