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我所有的情怀

携一份真挚的情感,享教育之荣,学生喜爱;
撒一缕绚丽的阳光,等种子发芽,绽放光彩;
观一方德育的形式,感课程建设,工作体系;
思一段未来的发展,叙转变方向,学校愿景。


2017年12月深圳市福田区社会主义公民素养教育课程的老师们来到了上海,上海被称为东方巴黎,在这里我们能看见外滩老式的西洋建筑与浦东现代的摩天大厦交相辉映;徐家汇大教堂圣诗声声,静安寺香烟袅袅;过街楼下的麻将老人,弄堂里的足球少年;群众小剧场的沪剧、滑稽戏,大剧院的交响曲、芭蕾舞;老饭店的本帮佳肴,杏花楼的广式粤茶,红房子的法国大菜;上海老街的茶馆,衡山路的酒吧,中西合璧,各有各的精彩。穿大街,走小巷,走遍古典与现代、体验幽静与繁华、感受风情与文艺……

但是,这些都不重要!

我们是来学习的!

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完成了为期两天的参访学习啦~

12月19日上午·上海市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

学校方老师带领参观现代小公民楼并作详细介绍,参观期间老师们纷纷惊叹道“多美啊!真是太神奇了!好有意思啊!怎么这么有创意!”

现代小公民楼

步入生活空间

健康中心

走上科技世界

科创中心

登顶艺术殿堂

艺术中心

之后,老师们意犹未尽地离开小公民楼,前往教学楼会议室,由学校德育副校长-王校长给大家介绍学校德育课程建设:建设以“体验、互动、多元”为主题词的学校德育-设计以小公民教育为核心的德育工作体系,建设以年级组研修为平台的德育执行网络,建设以校级家委会为主导的德育支持系统。

“体验、互动、多元”

12月19日下午·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

学校金校长为大家做了一场《生活快乐  放飞梦想》的主题讲座。金校长从一个真实的案例和一个外国留学生眼中的北大作为引子,通过成因分析,围绕当前学校教育的目标和教学的根本任务以及核心素养目标体系,向老师们分享了进才中学的教育办学思考与实践。金校长从培养目的、课程支持、师资队伍和管理保障四方面讲述了学校建设的价值取向,着力于打造有口碑的优质品牌学校,秉持着“学生喜欢的学校、人民满意的学校、政府放心的学校”的办学理念,旨在培养未来的精英。金校长生活化的语言,诙谐幽默的表述吸引着老师们,大家都专注地聆听着、记录着……

讲座现场

2017年12月20日上午·上海市实验小学

老师们随着学校徐书记兼副校长来到了学校大会议室,在这里徐校长用一个短片让大家最直观地感受上海市实验小学100多年的历史激荡。之后,徐校长就“人生启蒙 价值引领”为主题、以小学生核心价值观为切入点给大家介绍学校德育工作的大致方向:传承学校文化,启蒙幸福人生;提炼核心要素,构建育人目标;理清教育路径,探索育人方法;汇聚教育合力,倍增育人效能。紧接着学校大队辅导员周老师为老师们详细说明小学生核心价值观培育下的积分评价系统“小龙人成长平台”,兼备线下评价标准系统化和线上评价体现科学化。最后,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教研员李楠老师进行总结性发言并表达感谢。李老师表示通过徐校长和周老师的讲述,各位参访教师得以了解这所历史同现代具备、传承与创新并进的优秀学校以及他们精细的德育工作。

讲座现场

一路游览至大队室,我们看见了学校处处有德育,大队室的龙龙银行更是让老师们感受到不一样的德育形式。

大队室

2017年12月20日下午·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

这是一所坐落于小区弄堂里的美丽校园,在这里老师们听到了一场由沈校长进行的讲座“行走在助力学生成长的路上”,学校从自身实际出发,形成“尊重差异,促进成长”的办学理念,围绕“国际视野、大家风范、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四个纬度,形成学校价值取向“做最好的自己”。以体验式教育为载体,突出学生自主管理,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做好顶层设计,整体推进德育工作管理机制。学校德育工作渗入课程,打造独具特色的德育创新之路。

讲座&观览校园

最后,沈校长和学校老师带着大家参观校园,实地观摩学校拓展课教学。

来!看镜头啦~

我的文字不够生动,无法呈现最真实的场景

我的行程不够饱满,不可淹没老师们的热情

我的照片不够完善,没能抢到更完美的镜头

但是,这些都不重要!

我们带着所有的情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