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教育:让孩子自己赚大学学费

你真的爱孩子吗?那就狠下心,早点放手,让他自己赚钱上大学!

大学的学费应该爸妈负担,还是鼓励孩子自己赚?

这个问题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家长们想过,但在国内绝大部分的家长都会在经济上支持孩子。但在国外,情况不一样,看看我们也没有什么可以借鉴的地方:

在多伦多,有一位第三代越南华侨艾米莉(化名),大学学费完全靠自己,不靠父母一分钱,真是霸气十足。当然,不是她父母家庭困难,他们是中产阶级,第二代移民,是加拿大土生土长的孩子。

只是这个女孩思想独立,而且很有头脑。

她14岁开始在图书馆兼职,一边打工,一边上学。大学寒暑假都找工作赚钱,毕业后直接进入多伦多图书馆工作,一年后,成为部门主管。加拿大公司首先看一个人的相关工作经验,其次是工作能力和协作能力,最好才看学历。学历不是最重要的。

因为艾米莉的高学历,在图书馆工作十年的资历,加上管理协调能力都超强,所以在大学毕业一年后晋升为主管。

她自己说:当年很多同学都说父母给钱上大学,她对这样的生活不屑一顾。

正是从14岁开始打工,这段经历锻炼了她,在工作中接触到不同的人,更重要的是让她认清自己究竟要什么。她真是位很坚强的女孩。

1、国外的情况和国内不同的地方,本文以加拿大为例,看看两地文化及差异,希望身在祖国的朋友如何从中得到启发。

在加拿大,孩子可以在14岁合法工作。

但法律有具体要求:

1、在学生上课期间每周不超过20小时,放假期间没有限制;

2、14岁以上,只能在办公室、商店和表演场所等环境很安全的地方工作;

3、15岁以上,可以到工厂、餐馆厨房和仓库工作;

4、16岁以上,才可以从事建筑、伐木作业或者有关露天采矿方面的工种;

5、只有18岁以上,才能做像地下采矿或清洗窗户方面的工作。

所以,14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利用假期工作,得到合法报酬,得到工作经验,存下大学学费,自己管理金钱,而不需要伸手向父母拿。

在孩子未成年的时候,打工给他们的人生之路带来了什么,孩子会有什么变化?

(1)独立生存能力。

在中国的文化中,中学生打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学习任务太繁重,特别是高二高三,连体育锻炼的时间都很少,更谈不上打工了。

每个学生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上大学。

可以说绝大多数中国的高中在校生,没有多少独立生存能力。

而在西方文化中,在中学阶段就教学生一些很实用的课程,如烹饪、商业运作等。

学校也鼓励学生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学生必须有一定的做志愿者的小时数才能毕业。

这个教育体系,着重培养学生的独立生存能力,而且有相当一部分的工作职位是只要求中学毕业就可以胜任。

(2)与人交往的能力。

在学校里,孩子们学会书本上的知识。但在社会上,“从无字处读书”,更重要。

在社会上工作,需要和各自人打交道。在海外,还有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他们每个人都带着当地的文化与背景。孩子需要用包容与开放的心态面对大家。

(3)与人合作的能力。

在工作中,因为孩子开始只能参与一些简单的事情,需要和不同的人合作,需要建立团队精神,不能单打独干,只有在互相合作的过程中,孩子才会体会团队合作的技巧,这一点有利于孩子未来的工作与成长。

(4)辨别是非的能力。

在工作中,孩子需要面对不同的人,各人有自己的想法、心思与行事风格,在社会上难免遇到不好的人,有的人自私、有的人贪心,孩子在工作过程中,可以看到生活中阴暗的一面。

世界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美好,以一颗平和的心面对未来,是给孩子最好的收获。

(5)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

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国家,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聚居在此。孩子们有机会遇到不同国家的人,可以通过工作,了解和学习对方国家的风俗习惯、饮食、宗教等。

(6)公司的管理理念与运营特点。

很多孩子去快餐店打工,这些快餐店也欢迎学生来,年轻的孩子让这些店铺永远都充满青春的活力与激情。

快餐店经营了这么多年,有自己成熟的经验管理方法,孩子们在其中,能学习到课本中学不到的实际经验,所以对他们未来的成长,能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6)管理金钱的能力。

在社会生存,离不开钱。讲钱虽然俗气,但我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金钱。

从小让孩子独立管理自己的账户,尤其女孩子,她们会管理好自己未来的前。

赚每一分钱都不容易,他们更懂得珍惜生活,他们会学习如何让自己的账户的数字不断地增加,如何努力学习、工作。

我们不仅培养孩子的情商,也要提高孩子的财商。

(7)顾客至上的观念。

在西方,顾客是真正的上帝,在工作中要求员工尽可能地满足顾客的要求,这种满足是发自内心的。

在国内,很多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和进步,但是服务客户这方面,总让回国的人们,感到没有西方来得自然和谐。

这是服务本质带来的差异。在加国,我们能感受到来自商业机构工作人员真诚而真实的服务,大家像老朋友、邻居那样。

(7)时间管理能力。

一个人的一生,需要做很多事情。但如何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是一门学问。

在校期间打工,要求孩子有很强的时间管理能力,协调好各方面的事情,一件一件事情做完做好,真的一点不容易。

所以,学生打工的确不容易,但收获却很多。

只要做个有心人,生活中时时处处都是学问。

一边工作一边思考,孩子们在收获金钱的同时,能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知道自己未来的方向,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工作。

从工作中,看到和了解真实的自己,的确是积极的作用。

真正爱孩子的爸爸妈妈,应该放手给孩子去寻找自己真正的兴趣、爱好和理想。

看到孩子日益成长,家长会感到更快乐、欣慰。

2、谈了这么多,都是基于加拿大来说,对我们身在中国国内的家长,会有什么借鉴和启发的地方呢?

(1)独立生活能力;

许多爸妈不舍得孩子做家务,觉得太累,不忍心。但是学会做家务、整理家居、烹饪,是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得到锻炼,这是一辈子的独立能力,家长可以大胆放手给孩子,这才是真正的爱。

(2)培养爱心;

可以带孩子去孤儿院、老人院陪伴需要帮助的人们,社会上的弱势群体需要更多的关爱,不仅是金钱上,还有精神上。

可以和孩子一起助养贫困生,去看看他们的生活状态,了解他们内心真正需要的地方。

(3)培养责任感;

鼓励孩子参与学校和班集体活动,虽然要花业余时间,但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在为班集体服务的同时,自己也是一种锻炼,在成长的过程中得到的锻炼,不是金钱可以买到的。

(4)培养社会感;

和孩子一起关心国家大事,“少年强,则中国强”,真正的教育是让孩子学会做人,学会有担当,有家庭、社会、国家责任感。

(5)鼓励孩子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在校期间可以通过专业知识,增加经济收入;

在中国,有不少咖啡店、快餐店、连锁店请十八岁以上的人,可以鼓励高三毕业、大学生利用周末和假期,在实践中学习。

总结:如果你真的爱孩子,就狠下心,早点放手,让他自己赚钱上大学。他大学毕业后,一定会感谢自己的父母,让他早日独立,早日成为他希望做的人。

【无戒学堂——日更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