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才是决定未来的力量,读《权力的转移》

权力的转移.jpg

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不过在过去的很多年里,知识如果想要赢,通常要和暴力或者财富结盟,才能够真正获取权力和发挥作用。实际上暴力、财富和知识是社会权力的基本源泉,三者决定了社会权力的分配。

虽然权力会因为人们不能善用而让人产生不好的感觉,但实际上其实权力本身并无好坏,它是所有人类关系中不可避免的组成部分,人类就是权力的产物。统治者的权力,医生的权力,父母的权力,两性关系的权力,连小区门卫都有自己手中的权力。

并且权力总是在转移的,从国家的兴衰,到王朝的更替,莫不如是。尤其是到了近现代以来,无论是在办公室、超市、银行、公司、医院,还是在家庭、男女关系等,持续了几千年的权力结构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旧的权力模式已经瓦解,新的权力模式正在诞生。

那什么才是权利转移的关键?不同的历史阶段或许会有不同的答案,世界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在《权力的转移》一书中,通过对权力演变的分析,提出知识将是决定未来社会权力关系的最重要力量。

托夫勒是当今最具影响力的社会思想家之一,其1928年出生于纽约,毕业于纽约大学。1970年、1980年、1990年托夫勒分别出版了《未来的冲击》、《第三次浪潮》和《权力的转移》未来三部曲,让其享誉全球,成为未来学巨擘,对当今社会思潮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在过去几千年的农耕社会中,能够决定权力的因素主要是暴力。弱肉强食的世界里,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谁的肌肉更强壮,谁的武器更精良,谁掌握了更多的军队,谁就能在丛林法则中生存下来,成为高高在上的统治者。不过暴力因其完全没有弹性,只能用来惩罚,并且还有很强的反作用力,容易引发军备竞赛、武器改良,带来更大的暴力危害,所以说暴力是低品质的权力。

在近代工业革命的300年里,权力结构悄悄地在发生着转变,虽然暴力作为一种必要手段,仍在发挥着其决定性的作用,但财富越来越成为激励劳动力、控制社会的主要工具,华尔街的金融大鳄、公司里的商业巨头慢慢攫取了左右国家内外政策的发言权,很多战争爆发的底层因素,也常常会伴随着经济的萧条和金融危机。财富这种权力工具比暴力工具有跟多的优点,其不但能够用来惩罚,还能用来奖励,属于中等品质权力。

托夫勒站在1990年的时间窗口里,就已经看到了在21世纪经济和世界发展中,知识的重要性正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增加,信息和技术的掌握成为了权力的体现,而暴力在大多数时候都会隐藏在了法律条文和社会规则等后面作为保障。知识不仅能够实现自己愿望、让别人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还能够极大的提高社会效率,用尽可能少的资源去实现目标。所以知识属于高品质的权力。

工业社会文明已经失去了对世界的控制,新兴的力量正在崛起。那知识又是如何一步步的获取自己的权力的呢?我们可以先从超市收银台上的战争说起。

超市这种商业模式刚出现时,受到了广大的关注和追捧。但在超市与大型食品、制造等生产厂商之间的博弈过程中,这些巨型生产商占有者绝对的控制权,就连最大的连锁超市都无法与其相比,拥有这种权力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生产厂商控制了信息。

在最有权力的时候,这些生产厂商是美国最大的广告主,通过广告的传播能够有效的控制消费者接收到的信息,然后通过对接收人群数量和产品销量数量的分析,又可以反过来了解某个区域或者季节,消费者都有什么样的需求和购买趋势,再根据此决定如何安排生产和地域投放。这样某个超市可以进多少货、什么型号、放在什么地方并且如何定价等,都需要听从生产厂商的安排。

那时候在超市主管的眼里,生产厂商的销售代表是高高在上的,但生产厂商的好景并不长,1973年条形码标准的提出和发明,一举改变了这种局面。条形码不仅加快了收银台结账的速度,减少记账差错,还转移了权力。

因为通过条形码带来的不仅仅是编码信息,还包括其他商品因素,让超市能够迅速的掌握商品的所有信息:销售量、盈利能力、广告时机、价格、折扣、地点......等等,之前这些数据都是属于生产厂商的,现在都汇集到了超市中,顾客在支付产品费用的同时,还支付了自己的个人信息,生产厂商慢慢失去了其帮助超市定价的权力。

从作者本书出版的日期到现在,时间过去了又近30年,信息或者是现在称之为数据,已经成为了商业资源竞争的核心,并被誉为下一个时代的石油,是决定未来商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实际上知识在公司权力、政治权力甚至是全球权力转移的过程中无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托夫勒在书中通过大量的篇幅,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分析和解读。我们可以通过节选介个事例,来感受一下这些场所的权力转移过程。

例如权力在公司里的转移。工业革命初期,尽管有工会作为后盾,但工人阶级享有的权力是很有限的,机械而又重复的工作,让工厂很容易就能够找到替代的人,老板炒掉员工很轻松,而员工一旦失去了工作,很可能就断了一条生路。

但随着知识在公司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每个工作岗位都有自身特有的能力要求,很多岗位甚至需要大半年的培训,才能让员工很好地去胜任相关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权力的天平便向员工一方去转移。一个重要岗位员工的流逝,则会影响公司很大一部分业务。

权力在公众信息领域中的转移更是如此。在过去的大多数时间里,只有少数拥有报刊、广播、电视等资源的人,才有向社会表达观点的权力。这个社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人们的观点是什么样子的,表达出来的其实都是少数人想让民众看到的东西。但但随着网络和自媒体的发展,这种现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现在都个人都能发布信息,这些信息甚至能够左右巨型商业公司、政治或者是公共事务等之间的竞争和博弈。

过去知识只有依附暴力和财富才能发挥作用,而在现在和将来暴力和财富必须依靠知识,才能发挥其力量。事实上,知识是最终的放大器,是未来权力转移的关键。

正如托夫勒所预言的,未来总是来得太快,还经常以错误的方式出现。在未来暂不可知的领域中,通过本书的阅读,或许还可以在漆黑的迷雾中,看到远处的一丝光明,让前进有方向,不至于四处乱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