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工作和老板的一篇吐槽

最近,这边每天都在装修,但是我们依旧不放假,每天像在打仗一样,办公室里各种电锯的声音、钳子斧子钉子交错的声音......可是,没有办法,即使是这样,依然每天都得来上班。从4月下旬到现在,我都没有干过什么活,除去下朔州讲课的时候,回来之后我都没有干什么实质性的工作,无非就是坐在这里浏览网页、翻翻朋友圈之类的,事实上,老板是让我打电话的,可是我没有打,所有的人都没有打,以至于现在我的心里觉得非常抱歉,老板每天黑着脸从办公室进进出出,我知道,他的黑脸,是针对我们的不工作,可是现在他也不说,我知道,他是在给我们攒着,等到一个合适的时机,统统滚蛋。

没有实质性的工作,坐在这里,我的内心也是一种煎熬、一种空虚。自从老板入坑家庭教育以来,他好像是变了一个人,从以前的沉默不语到现在的侃侃而谈,从大道理到生活琐事,都能讲出一种鸡汤文的感觉,我不知道这种改变是好还是不好,但总归是在投资了大量的金钱之后换回的效益,这种效益虽说不是物质金钱方面的,但足够是精神层面的。刚开始,我真的以为他学习的家庭教育是多么宝贵的人生财富,直到接触了这么久之后,我才发现,这不过是披着教育外衣的名义疯狂敛财的糖衣炮弹,可是,我一个无名小徒又有什么发言的资格?再说了,我的老板已经从中投资了那么多的精力和财力,他没有退路了,对于这样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男人来说,他只能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哪怕前边是荆棘丛林。我理解他。

可是他的犹豫不决、他的想言不言,在某些时刻,统统都是不堪一击的。作为员工,更愿意和他是朋友,以前会畅所欲言、无所禁忌地和他聊天,可是后来,一位很好的朋友善意地提醒我,还是应该保持老板和员工该有的距离,所以,现在,即使我对他所做的事业有再多的不认同,可我还是会默默地支持他,按他的吩咐尽我的全力做好,可是,他似乎对我并不怎么满意,黑脸、沉默、不说话。

刚开始,我真的以为所谓的家庭教育是足够可以帮助到父母的,可是后来与我想象当中的南辕北辙,药家鑫的故事本来不是这样的版本,是他害怕农村妇女敲诈讹他而捅死的,这是他本能做出的第一反应,而并不是像他们所讲的害怕他的父母知道。前几天买了一本李玫瑾老师译的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柯特.巴托尔和安妮.巴托尔夫妇的《犯罪心理学》著作,看过之后,深深觉得他们所讲的家庭教育偏差好大,的确是有一些中肯的教育方法,但也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大道理。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可是在如今阶层固话的社会大背景下,谈何容易,你光是和孩子说,孩子,你得有梦想,你得当大领导,可是,自己经济实力跟不上,孩子接受不了好的教育资源,在我们这种偏僻的城乡结合部上基础教育,幼儿教师浓妆艳抹、满嘴脏话、手机玩个不停,而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拥有本地户口的孩子又是受的什么样的教育?名人家的孩子又是受的什么教育?成功,好难。

还记得在网上看到过去年北京高考文科状元熊轩昂,父母都是外交官,在很小的时候,他就跟着父母,去过多个国家。熊轩昂的高中是北京二中,有名的重点中学,在这里的学区房均价每平米至少要15万,记者采访时,熊轩昂的一番话也引人深思。 他说:

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学校,像我这种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衣食无忧,家长也都是知识分子,而且还生在北京这种大城市,所以在教育资源上享受到这种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很多外地孩子或农村孩子所完全享受不到的。

这种东西决定了我在学习的时候,确实是能比他们走很多捷径。

当然,每一个父母都值得好好学习如何教育孩子,在家庭教育这一层面,他们都怀有向上的心态,即使生活拮据,也还愿意花25块钱来听一场我们这样的讲座,虽说25块钱不多,可也是劳动家庭一日三餐的成本,我印象特别深刻,在某个幼儿园,一位年轻的爸爸衣着褴褛,从裤兜里抠抠缩缩地掏出一沓破旧的零钱,数了好几遍才交到我的手里,拿着这一沓钱,心里真不是滋味啊,我开始怀疑我们所讲的家庭教育是否真的可以帮助到这位爸爸,我真的不确定,在别人看来温饱都拮据的家庭,再谈家庭教育,简直是一种奢侈。

当然,这只是个例,在这个城乡结合部的小城,大部分家庭还是花的起25块钱的,他们来听我们的讲座,可是在我看来,这样假大空的讲座,除了现场会有所触动之外,出了门,会落地执行的家长有几个?他们只强调要帮助孩子确定大梦想、制定大目标,可是却不说怎么制定、怎么实现?要想知道,再掏钱,无底洞,万丈深渊。只是不停地强调要帮助家长,让三亿孩子更自信、让中国家庭更幸福,可是却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家长自身的实力就是孩子成功的起跑线。

这么说可能太片面, 父母能给孩子的,不一定是全世界最好的,但一定是竭尽全力给了他的全部。可不得不承认,这就是现实啊,小赵和我说,我请假的那次,泰老师让曹老师讲,曹老师说他紧张,讲不好怎么办?泰老师安慰道:你就随便讲一讲就行了,反正这个幼儿园的家长都是一些村里的,什么也不懂。小赵告诉我说,她听到这样的话,觉得真不负责任,这样差异地对待客户,真是为这些家长心寒。

自身所讲的言行一致,做起来都如此困难,还怎么让别人信服?我不知道在家庭教育这条路上,他们能走多远,但于我个人而言,是没有说服力的,单从老板那天给我们讲的男人出轨是老婆的原因这一点上,我就觉得爱能社所宣扬的爱的教育不靠谱,这种纯粹站在男权立场上否定女性的言论真是荒谬、可笑,和网上被人们嗤之以鼻的ayawawa所宣扬的有什么区别? 物化女性,简直是直男癌的典型代表。老板那天讲的时候津津有味,虽然我不赞同,但出于对别人的尊重,我保持沉默,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爱能社的所有追随者他们不仅晒课程,晒课程所带来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晒这件事给他们带来了巨大收入。 我觉得学习并没有错,自我进步也没有错,但是一定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