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5中学理科课程第三讲——初升高衔接

今天因为私人的原因,从市里回住的地方旗县的路程中,因为遇到了上下班的高峰,被堵在市里40几分钟才上了高速。幸好回来的时候离7点还差5分钟,走到楼下的时候就迫不及待的打开CCtalk听课了。幸好没有误点,现在是越来越喜欢听这些老师们听课了,从他们身上总会或多或少的学到不少新知识,有不少新体会。

今天的课程由凉水井中学的瞿老师来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瞿老师告诉我们他来到凉水井中学压力很大,因为凉水井中学是分组上课模式,那么瞿老师在这种压力下是如何突破作出成绩的呢?

由物理实验的串并联电路讲起,让同学们自己先进行讨论,得出结论,然后发现初中和高中知识并不是完全脱离。这样就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减少知识传递的错误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瞿老师,把初中知识和高中知识进行了对比。通过很直观的,形象的,直接的分析和观察得出物理的结论和规律。高中对数学的要求更高了,有很多是定量的分析研究问题,很多是用数学知识解决物理问题,而数学的知识没有跟上,这样学生学习物理的时候就会觉得吃力。初中对重点知识要反复强调,反复研究,有的时候背题就能学好,但是到了高中由于知识容量的增大和难度加深,单靠理解和死记硬背就行不通了。进入高中只有不断的举一反三,追着老师问问题,不断的努力不松懈才能学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时,高中生要转变学习方式,要由具体S思维方式转变成抽象思维方式,培训逻辑思维能力。

从教学方向上,要放慢教学进度,以适应高中的学习状态,循序渐进;同时分散教学重点和难点,让学生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加强学生能力的,尤其是自主学习能力。同时也得培训学生章节、小节的归纳总结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是为高考服务的,以浙江新高考形式为例,不难看出,在高校招生情况中,对选考科目设限的报考专业中,物理的专业选择范围是最大的,达到百分之九十多,说明你选择物理,你可以报考大部分的专业。从中看出,物理有很大的优势来适应高考的节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物理数学融合课,也称双师课,那么是如何处理的呢?课上实行双师教学,布置给学生作业,然后让他们分别从数学的角度和物理的角度来思考分析问题。同样,其他学科的融合,也是这么操作的,这样就提高了学生跨界学科思考的能力。不管是什么学科能力,都要用融合的观点,注重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培养,这样进入高中后他们的学习还困难吗?

接着,瞿老师用一堂实际的物理课来告诉我们,互联网时代下如何上好一节融合课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借助平板综合性的进行讨论,组内交流,得出他们学习新课要掌握的重点知识以及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能解决的问题,由老师集中讲解,然后在进行黑板展示,即促进了知识,也锻炼了书写。展示的知识与书本内容对比,反复探讨,让学生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与升华。展示的时候存在的问题或者是没有问题的,要向其他同学提出问题。再进一步的讨论,力争解决其他同学的问题,如果,问题很难,就要向老师求助。这样,就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能力也得到锻炼,这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平板上设置习题,进行测验。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很快就能知道学生的学习成果并进行差异化的辅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遇到红色的错误很严重的问题,老师需要对学生重新进行讲解,直到学会为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时,还可以看到具体是哪个同学做错了哪个题目,然后选择性的对个别学生进行差异化的辅导。通过信息化手段解放老师,让老师更有成就感和幸福感。

最后,瞿老师以两句话结束本次的讲课:让人们因我的的存在而感到幸福,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骄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瞿老师今天的讲课让我们感受到瞿老师智慧和对学生们的爱。凉水井中学的模式:通过兵带兵,兵教兵,把课堂真正的交给学生,这样学生就变成课堂的主体。学生更容易发现问题,更能主动的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还有学科融合的上课模式,对老师知识水平的高度和范围的广度要求就更高了,如果老师把多个学科知识能够有效解答,这样学生就会崇拜老师,对这门学科感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样学生们学好这门学科也就不难了。这就要求我们老师要不断学习,养成终身学习的理念。同时运用好信息化手段,减轻教师额外的负担,把精力更多的放在教学和教学方法的研究上,以便更好的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最后,愿我们都能向瞿老师一样成长为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愿我们的学生都可以成为这个时代的主力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