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做的梦会与我有相同的体验吗?

先来轻松一下,讲讲昨夜临睡之前,我看的一部家庭奇幻剧--一个人,也是一只猫。

公司老总

一位当地有名的企业家,坐拥几十亿资产,富豪排行第六位,即将启用的一栋办公商业大厦立志要成为本市最高的摩天大厦。

可是现实偏不遂人愿,异军突起的一座高楼正在步步紧逼,眼看马上就要超过他倾尽毕生心血创造的辉煌。

因为他的专横,霸道,顽固和自私,与公司的幕僚和董事们始终就方案的改进相持不下,一直唇枪不停。

小女儿的生日。往年的今天他总是因疯狂的工作而忘记这重要的日子,回到家时只能吃上放在冰箱里的隔夜蛋糕。

今年他打算不再错过,便到猫咪宠物店,表明来意,想买一只宠物猫,尽管他对猫咪恨之入骨,从来没有喜爱过,不过却是女儿一直想要而他从未理会的生日礼物。

生日礼物

花白的毛色,浓密的毛量,蹦跳起来像足一个圆滚滚的毛球,一双蓝眼睛,清澈又深邃,仿佛能看穿一切,又渴望亲近,自打那个硬着头皮、满脸怨愤的父亲进店来,它就一直赖在他的脚边,不顾一次次被他冷漠地推开,仍是一如既往的用它的两只小前爪不停地捯着他的裤腿不放弃,乞求地望着他。

猫店的老板告知,它喜欢他,而且已经用掉七条命了,建议把它买去送给女儿。无奈,他只好嫌弃的接受。

一通电话,他被公司的幕僚叫上了大厦的楼顶,意见分歧始终不得开解。月黑风高,急雨突降,一番争吵和推搡,他被抛到了大楼外侧。

因为平时受尽老板居高临下、不留情面地倾轧,此时还要扬言将其开除,积压许久的怒火瞬间爆发。他在上,苦苦哀求帮助的老板却在下垂死挣扎,只是眼睁睁地盯着,他的胸腔就感到从未有过的畅快,怒火难熄,激愤高昂,口中狂放恶语,平日里看似忠诚的身边人竟然只是狠狠地盯着,手却不曾伸出。

老板抓住猫笼,奋力向上爬,终因体力不支,手一滑,掉了下去。极速落降,乘着疾风,望着越来越远的楼顶,猛力地伸手去抓却无济于事。

还好一个缓冲,他被甩进了一层办公室的房间内,昏迷躺地,滑落手边的还有那个猫笼。

家里,大家正在欢快地举杯庆祝小女儿的生日宴,吹蜡烛,吃蛋糕,谈笑非常。

离奇的附身

啊!我这是怎么了?咦!躺在病床上的人也是我!我的妻子、孩子们正守在床边伤心的哭泣着!嘿,我在这,听到了吗!我在这!这该死的笼子,我这是在哪里!怎么没人听见我的声音?我,我,我的手怎么会是猫的破爪子,天哪!

好巧,自称是”猫语者”的猫店老板,前来病房,细心的告知一边难掩悲痛一边安抚女儿的妻子,这是父亲买给孩子的生日礼物,叫毛毛裤先生,小女儿哭得更厉害了。

当猫店老板走到猫笼前,毛毛裤先生便抓狂地叫嚷,当机厉色责令到,让他立马摆脱这可恶的动物身体,并告知家人猫就是丈夫,就是爸爸,他被困在了猫的身体里。

怎料,猫店老板一口回绝!毛毛裤先生更加暴躁了。

猫店老板只是谈谈的告诉他,你要认清事实,思考自己为什么会变成这样,而且你的肉身很快要死去,到那时你将会作为一只真正的喵星人生存于世上。

他僵住,心里愈发地惶恐不安,不停地抓挠,撕咬着猫笼,他知道他无力与魔法抗衡,只能乖乖就范。

新身份新感受终醒悟

作为一只喵星人,它很不像样,被带回自己家后,便径直跑到书房,喝着威士忌,用笔写画,绞尽脑汁地上蹿下跳,折腾不断,为的是利用各种途径表明自己的真正身份,搞得家里鸡飞狗跳,哭笑不得,可惜都以失败告终,毫无进展。

又经猫店老板的突然造访,威逼利诱,让他不得不甘心地老老实实当好一只宠物猫,听从主人的号令,不再找麻烦,就这样慢慢地他适应了猫的身体和习性,除了他的灵魂。

他用猫的眼睛,人类的头脑,默默地观察着周围发生的一切:小女儿对他深深地爱;妻子终因对他的日夜思念打消了之前想要离开的念头而不离不弃守在他至今昏迷不醒的身体旁;恶人暗地里操纵董事、伺机夺权,并把他唯一的资产继承人大儿子逐出公司……

他看清了现实,也醒悟了,没有什么比陪伴家人,给妻子和儿女更多无私的爱来得重要,他应该做些什么,他要为家人牺牲,作为丈夫,作为父亲。

奇幻之旅的收获

一场事故,他困在于猫的身体里,用猫的洞察力和敏锐感受着人类的世界,又是一场为爱为家庭的牺牲,他又回到了自己的身体,身体如初,但思想有了大的转变。

家人一直以来对他从未改变的爱,他深切地体会着,同时他也反馈给了家人一直想要的温馨和快乐,做回了称职的丈夫和父亲。


一部爆笑闹剧触发了人性的善恶面,也展示着世间亲情的无比可贵,彻头彻尾的工作狂远不如珍爱家人、无私奉献来得暖心。捧腹大笑的同时,更多的是感叹和反思。想着,如果有一天,我也有这样的经历,那该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可怖的梦魇

本以为我也会化身喵星人的样子尝试电影中的情节,可惜梦境中的残忍影像却把我吓住了:一黑一白两只猫咪刹那间就被我亲手勒毙!

无法想象,更不忍直视!我没有虐待动物的癖好啊,也从未伤害过任何的生物啊,更不想这样做!就连秋日里的落叶,我都会小心翼翼地绕过,生怕扼杀了它们存世仅剩的一丝气息。

这是怎么了!为什么梦里会是这种映像?我要答案。

关于梦的解析

郝滨先生在其著作《催眠与心理压力释放》中阐述:“梦中会出现欲望、情绪等各种感受,虽然这些都是你的神经系统产生的,但并不能完全代表你,不能说梦中出现的需求就是你的本质所在。很多的时候理性需求与感受类需求是相互矛盾的,他们并存在你的意识中,并相互争斗伴随你的一生。这些需求之间的冲突可能使你无所适从,而导致心理障碍。但是,假如你拥有了足够强大的自我功能而很好的协调这些冲突,他们反而会使你获得更好的成长。其实这也就是很多人接受释梦、催眠等技术手段进行心理治疗获得个人成长的主要目的之一。”

学术界对梦的成因与目的仍无定论,普遍的看法是:梦是脑在作资讯处理与巩固长期记忆时所释出的一些神经脉冲(就像打扫时扬起的灰尘或正被处理中的资讯流),被意识脑解读成光怪陆离的视、听觉所造成的。

原来,这都是正常的,害得我虚惊一场!

之前我还会因多梦而担忧,会不自觉地发出这是睡眠质量差的信号,通过查阅资料,我才了解到,其实恰恰相反,做梦多,代表经历了更多的REM睡眠,是高质量的表现。(从浅睡到深睡,一段时间后,又会开始向浅睡转变,这个转变过程中间的阶段就是REM。)

做梦是人体一种正常的、必不可少的生理和心理现象。反倒是无梦睡眠,不仅质量不好,而且还是大脑受到损害和有病的一种征兆。

最近的研究成果亦证明了这个观点,即梦是大脑调节中心平衡机体各种功能的结果,梦是大脑健康发育和维持正常思维的需要。

而噩梦,有心理学家认为,人类做梦是大脑在虚拟环境中对如何处置危险情况的预演。尤其是噩梦,人类每年要做300到1000次噩梦。人类正是在噩梦中进行安全训练。

有时我是知道自己在做梦的,梦境中的我能够自如地控制身体,或飞翔或降落,施展魔法,无所不能,很玄幻,同时任性地转换着各种画面,很自我,仿佛在梦里可主宰一切,虽然我依旧是熟睡着。

原来这叫做清醒梦,又称为清明梦,意思是在梦中可以保持清醒,并且知道自己正在做梦。


关于梦,醒来若是记得就回味回味,不记得就当未有发生,不管如何,现实才是真正的世界,真实永远那么清晰明朗,那么记忆深刻,有时想忘不看都做不到。

梦就是这样令人又爱又恨,却也不能不做!接受它,你就释怀了。看淡些,你就身轻了。

我一直有做梦,打记事起,从未间断过,看来梦是一辈子的事儿,一辈子的相伴,我欣然接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有人喜欢去窥视别人的生活,妄想在别人的生活里发现有关自己的蛛丝马迹 本小可爱告诉你,你是会出现在我生活的蛛丝马迹...
    换了个藏身之地的仙女阅读 164评论 0 0
  • SQL数据库被称为关系型数据库(RDBMS),而NoSQL数据库被称为非关系型数据库或分布式数据库。 储存方式 t...
    Zihowe阅读 3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