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7雨夜狂奔的柴火棍

        第二次课程学习结束,这个学习的周末非常忙碌,最重要的事项原本是学习,难得母亲大人驾到,自然先陪家人了。废话叨完,转入正题。

1.本周学习的内容核心-定位,定位是一切个人管理的基础,首要的。不管是目标管理,还是时间管理,还是个人管理,定位搞不清楚白瞎。只有搞清楚定位,然后结合自己的价值取向,我们才能制定最适合自己目前走的方向和步骤。

2.本周学习到的方法-价值线定位法,首先价值线是思考方式,也是具体划分定位的方式,四个阶段,六个原则,具体的判别方式(状况描述),阶段要点(核心突破方向),跳离条件(资源盘点),如何跳离(方向及行动指导),和我们之前学过的财商内容非常相似,不过这次学习的时候,我当下就在旁边记录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价值线定位法无法准确描述我所有的项目,但是在后面老师把价值塔模型拿出来的时候,我突然明白了一件事情,价值线定位法是个“工具”,因为是工具,所以最终的使用者是自己,我们生命中有很多内容,包括事业,包括家人,包括健康。。。。。。都可以用价值线定位法来定位,不能一概而论地用一项的标准来描述自己,然后所有项目都步调一致,这样进行下去肯定会造成资源(时间,精力)浪费或分配不合理。我才理解老师取这个名字的含义(价值-方向和选择,必须自己确定,线-标准或者叫指标,然后才是“定位法”-方法)

叨完自己的总体理解,必须根据结合自身的分析,才能加深自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

1.价值线定位法之于我:简单把目前自己的生活划分为事业,家庭,学习,兴趣。按照老师的标准,我的事业目前正处于价值积累阶段(具体内容在下文的核心场景分析中描述),家庭方面我应该处于负价值阶段,需要持续改进和负起更多责任来,学习方面,应该也是处于价值积累阶段。

2.针对价值线定位法的自我判定,我的重点分类中需要改进的方向和方法如下:事业和学习方面我需要做的是持续积累和精进,设定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次性把一件事情做成功;而生活方面,严防价值流失,把不利于自己身体健康,理财,亲情交流的事情用正向的事情取代,做个自律和严格要求自己的负责任的人。

其实以上内容都没有涉及到具体应用,不过在今年即将参加的“向组织揩油”活动中,我应该可以在目标制定方面更有思路,并且确保可以制定出最符合自己的计划,我有信心,接下来还是以事业为例具体演示柴柴版的价值线指导作用发挥四步法。

1.核心场景(我理解为问题描述,描述清楚这个问题,定义好这是什么,我们才能进行下面的自我追问和分析),那么在描述这个核心场景之前,容我简单盘点下自己的事业价值,我用了5年的时间摸索自己到底可以为别人提供什么,经历了离职-创业-就职-离职-到现在的自由工作状态,服务的方向也从确定教育这个大方向-家庭教育-阅读推广-家庭阅读指导,越来越细,那么我目前的价值利用的核心场景可以归纳如下:我是一名为家庭提供上门服务进行阅读习惯培养和绘本阅读指导的工作者。

2.关键问题(老师在课堂上面说是主要矛盾),那么我的问题来了,眼下这个场景中我遇到的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市场推广不够(缺乏客户积累)?提供的服务不够体系(课程缺乏理论支持)?提供的服务形式不够多样化(教学方法相对单一)?缺乏品牌效应(如何区别于眼下其他家庭教育服务)?。。。。。。难怪,今天面神时,老师一句话戳中了我,他说没有找到关键,在写下这些问题时,我才意识到,我必须继续死磕自己往下问,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我最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如何打造自己最独特的价值,让自己从众多的服务者中脱颖而出,被人看到?

3.倒推定位,暂且认为以上的问题是我找到的最关键的问题,那么我怎么来界定自己的定位?(偷偷地透露下,老师刚刚讲的时候,我还沾沾自喜觉得自己是不是可以到了使用价值积累阶段了,不过在问完关键问题之后,我觉得还是更偏向于价值积累阶段),在这个阶段里,我经常会感觉到哪里不对,虽然客户对我非常宽容,但是我提供的服务是否真的让客户满意?我的感觉是,服务方面在原地踏步,自己很焦虑,虽然还在继续投入,但是效果不佳。我比照这个阶段的要点,才知道问题所在,目前我的事业依旧是外部刺激+内心动力,但是明显内心动力不足,在精进产品上缺乏持续的动力,其二,不管是出于哪种原因,我还是以自我摸索为主,并没有去找导师,所以我进步速度非常慢。当然最最紧要的是,我没有做到元规范中的“设定标准”这项,没有指标考核,前进当然缓慢了。

4.选择策略,终于到这步了,煎熬,初步使用这四步法绝对是种煎熬,我看到很多的大咖和牛人都在死磕自己,我有什么理由不对自己提出要求?今天参加武汉的线下活动,有幸听了老师的现场课程,加深了我对周末课程内容的理解,回家的路上,我在雨夜里一路狂奔,不停对自己提问。最终也确定策略如下:

a.紧跟导师,发挥积极主动,用进度向老师汇报并大胆提出请求帮助的具体事项。

b.调动自己120%的热情,持续复盘,反复优化产品。

c.对已经开展的课程做自我考核,用指标来衡量进展。

d.用高标准要求自己,做一件事情就一次性做好。

e.用if,,,,then规范自己的工作和学习行为。

g.刻意训练六大元规范,一个个过关!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