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的世界:不敢丧,不敢哭,不敢倒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一个合格成年人应该是怎么样的?”

“不丧,不哭,不倒。”

工作之余,坐在旁边的小姐姐给我分享了这两句话。

马上,我反驳道:“成年人应该是,不敢丧,不敢哭,不敢倒。”

同事听完,给了我一个大赞。

成年人的世界,遍布丧气,满是哭腔,如果可以全部都想倒。只是成年人的演技比较好,把那些小情绪小心翼翼地包裹着,佯装成一个若无其事的大人。

在我们道貌岸然的成年生活里,我们都正经太久了,很难再做一个放肆闹,大胆哭,随时软弱的人了。

所以大多数时候不是“不会”,而是变成了“不敢”。

为什么说成年人是“不敢”呢?

说是有太多牵绊吧,好像不太全面;说是活得太怂吧,好像又太矫情。

大多数时候,我们的丧是间接性的,甚至到了点无厘头,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的丧,与其大张旗鼓地将它们暴露,倒不如如履薄冰地将其揣好放在兜里。

不敢的背后,有太多的情绪裹挟,也有太多的自我期盼。不想太多人参与进自我颓丧的圈地,也是给自己时间去挣破牢笼。

成人的世界都很苦的,所以只能自己接住。也许我们成不了一个合格的成年人,但我们可以试图去做自己的主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我曾经在我的文章里面提到过,因为长大了,所以自己和身边的朋友都很少再流泪和歇斯底里。其实准确地说,我们连互相见到彼此伤心的时刻都很少有。

但这不意味,我们各自每天都活得生龙活虎,满是欢喜。

成年后我们只是学会了,在彼此有交集的世界里相谈甚欢,而在自己一个人的生活里踟蹰无奈。

我有一个朋友,还没毕业就去了上海。过得有多逍遥呢,就像当初她自己所说的那样:“跟着大上海的霓虹翩翩起舞的那刻,就觉得自己是那个城市的一份子。夜里清冷的风,干燥的空气都觉得是甜的。”

那里有她想要的一切呀,时尚、新奇、敞亮还有梦想,她甚至觉得那里是她的新生和归宿。

三个月后,她开视频告诉我,她快坚持不下去了,一个劲在屏幕那头抹眼泪。

原来,当初自己以学生的身份进入社会的时候,一切都很简单。即使在快节奏的魔都,我朋友都能变出花啦。只是当以一个社会人淌进去的时候,才能感知那一脚脚的泥足深陷。

她跟我抱怨那里的压力、焦虑,冷漠、疏远,她跟我吐槽那里的朝七晚十的疲惫,还有贵得让人眩晕的房租,干瘪到怀疑人生的钱包等等。

朋友带着哭腔对我说:“上海是真的好,它明丽,它金贵,可我对它好失望呀。”

那天是她去上海那么久,我第一次从她口中听见“失望”两个字,也是第一次看见她在那边的脆弱。

那一刻我突然觉得,从她窗户透过来的霓虹和大厦也没有那么迷人了,甚至是多出了那么一点怜惜。

我朋友用三个月就对一座城市失望了,或者说,她是对她自己感到失落。

当我们最想要某件东西的时候,她在我眼中往往是最美丽的,随着我们越来越靠近,它也就越来越狡黠,会跟我们玩心眼,攻心计,常常弄得人疲惫不堪。

但我们就不想要它了吗?不是。我们依旧想要,想把它捏紧狠狠地拽在兜里,最好有个拉链把它拉上。

成年人的情绪像一件破了线的针织衫,只要破裂一小寸,然后轻轻一拉,整件都会垮掉,又像一堵被虫蚕食了的墙,看起来密不透风,其实满是伤痕,但依旧不敢垮,也不敢倒。

后来,我再问我朋友的时候,她又对她的生活投入了新的热情和期许。她一如既往地爱那座城市,也在努力融入它。

我们都是披着正能量外衣的负能量卧底。可又怎么样呢?那些满身裂痕的东西,只要还没绷开,就是完美的,就算某一刻炸裂,那也会是最壮观和最无悔的绽放跟挣扎。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成年是一件很累的事情。因为你不但得周旋于一些自己不太喜欢的场合,你还得憋出一副自己很享受的样子。

你不敢抱怨,不敢吐槽,甚至是找家人朋友寻求一点安慰都不敢。

那些沮丧和眼泪我们都谨小慎微地将它们别在衣服的最里层,你别碰,便无恙。

最近一期《奇葩说》的辩论话题是,如果你在外边过得不开心,你会不会告诉父母?

脑袋里第一闪过的念头是,不会,但是想。

从小到大,我都是那种特别独立的女生,有事自己解决,有病自己扛。难过的时候,我就窝在被窝里,自己抱紧自己;委屈想哭的时候,我就用手捂住嘴巴,憋不住时,就咬紧牙关。

有时候我是真的想,打电话告诉我爸爸妈妈“我撑不下去了”,但是我不敢。

不是不敢向他们诉苦,是不敢接受我们说出口过后,他们依旧帮不了的残忍。所以与其一家人殚精竭虑,倒不如一个人偷偷消化。

“不敢丧、不敢哭、不敢倒”的背后是我们真正意识到了,沮丧没用,哭解决不了事情,倒下了就真的没戏了。

我们对这个世界其实是有一种巨大的期许和幻想的,在满目疮痍之下,我们依旧是怀着炽烈和热忱的,它有它的荒诞和不公之处,但大多数时候,我都还是觉得可以再坚持坚持的。

就像傅首尔所说的那样:“成年人的不开心不是掉了一颗棒棒糖那么简单,它是一种持续的状态,就是有一阵突然觉得很难过,不知道为什么过成这样,总有这么诚实的时刻,软弱得像摊泥,但是去喝一顿酒,第二天又觉得没什么。”

成年人最应该具备的不是别人的安慰和疏解,而是要具备自己给自己打高光的能力,只有有拥抱自己的力量的时候,才能更好地拥抱爱的人。

所以,挺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林漫步,艺海泛舟 1. 学书须先楷法,作字必先大字,楷书既成,乃纵为行书;行书既成,乃纵为草书。学草书者,先习章...
    Anlle阅读 2,323评论 3 2
  • 【每日一问】:铁蛋学习了投资方式的课程之后,他选择了定期不定额的方式,你知道为什么不?说出你的思考哦 答:很明智的...
    hs0422阅读 431评论 0 0
  • 每个人的相遇都是上天的安排,也是冥冥之中的安排。
    凤凰的哀鸣阅读 144评论 0 0